追风筝的人是谁?

为你,千千万万遍。

这是哈桑对阿米尔说的。他是一个忠诚的仆人,更是一个真挚的朋友。为了守护阿米尔渴望的风筝,他默默忍受了身体上的凌辱;为了守卫阿米尔故土的家园,他惨死在塔利班的枪弹下。他是追风筝的少年,他总是能知道最后被斗下的风筝要飘落在什么地方。

阿米尔,在我眼中也是一个追风筝的少年,只是他追逐的脚步更远更长,因为他曾迷失在荒茫的原野上。

在他优渥的童年,他一个技巧高超的斗风筝手,他不需要去追风筝,忠诚的哈桑总会把风筝交到他的手中。但他也有拼命追寻的东西,那就是父亲阿克巴骄傲认可的目光,他期待高大威严的父亲面带微笑的对他说“亲爱的阿米尔”。母亲为生他难产而死,他总觉得父亲因此怪罪于他,因为父亲总是用冷漠而严肃的面孔面对他。然而在那次书房偷听中,他听到父亲鄙视自己懦弱胆小,却对哈桑的挺身而出赞赏有加。于是他开始疯狂的渴望证明自己,同时在心里不自然的对哈桑产生了芥蒂,甚至是嫉妒,他感到在哈桑的衬托下自己显得更加的懦弱无用。终于一个阿米尔证明自己的机会到了,那就是冬天的风筝比赛。最终他赢得了比赛,得到了父亲的赞赏,但是那一刻阿米尔的内心却永远失去了宁静,他将无数次回忆起在那条阴冷的巷子里,或许是害怕被殴打,或许是为了保住荣誉的风筝,他选择站在那里袖手旁观,他看着哈桑被凌辱却懦弱的走开了,并努力掩饰着自己装作不知道。为了让自己能够安心的继续生活,他更是设计赶走了哈桑。然而这段往事却成了他今后人生中最阴暗的秘密,他就是一个这样懦弱却卑鄙的人。为了追求父亲的认可,他从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枷锁。如果在那条巷子里,他能够站出来,或许他已经成为了父亲阿巴扎认可的人,其实他父亲要的不是第一名的荣誉,而是希望他成为一个勇敢有担当的人。

这样内心煎熬的日子没有继续多久,因为宁静的日子被彻底打破,俄国人大举进攻阿富汗,阿米尔和父亲在炮火中艰难的逃亡美国,离开了故土喀布尔,也告别了那些安逸享受的生活。在苦难中的日子,父子俩反而更加亲近彼此,他们互相扶持的走过了最煎熬的日子,终于在美国生存了下来。没有了权利和尊荣的父亲一步步老去,阿米尔一步步成大了,他渐渐忘记自己曾经多么疯狂的追求父亲一个认可的目光,他在平静的日子中开始追求自己的文学理想追求自己的爱情与家庭,而且这一切很顺利,渐渐的他忘记了故土喀布尔,忘记了那些炮火纷飞中还有的苦难的人民。

直到他接到了拉辛的电话,那个从小带给他很多温暖和鼓励他的叔叔,为就见见弥留之际的叔叔,他前往巴基斯坦。在那里,他知道了哈桑被他赶走之后的故事,知道他在战火中默默守护着自己故土的宅子,知道了他为此惨死的消息,更知道了哈桑原来是父亲私生子的真相,现在哈桑的儿子、自己的侄子在战火中的孤儿院等待他的拯救。但是他懦弱的性格再次暴露了出来,他拒绝这次冒险的行为,虽然他知道自己应该站出来,但是他不敢。拉辛说“那里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就是这句话重重的告诉他,这次他应该自己去追那只风筝,踏上追求勇气的路,承担自己的责任,不要再一次退缩了。在重重关卡下,在一路炮火中,在经历了死亡的搏斗,他终于将饱受折磨苦难的侄子带回了美国,并在美国为阿富汗人建造了儿童医院。这次他终于知道了不管风筝将落在哪儿了,你的勇气会带着你找到它。

作者说在阿富汗还有没有炮火纷飞的年代,在那个还是宁静安逸的岁月里,最热闹的就是每年冬天的风筝大赛,道路上,田野上到处都有追风筝的人。而现在阿富汗还有没有追风筝的人?没有了吧,所以阿富汗,这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这一次不再局限于剧本浅析,因为《追风筝的人》不仅仅是剧本、小说和电影,还是一个非常沉重的...
    Andy胡良云阅读 2,980评论 0 5
  • 文/林桔 “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回头对着阿米尔大声承诺,眼神真挚,语气坚定,留下一个灿烂的笑容后继续转身飞奔。...
    林桔阅读 1,409评论 9 24
  • 大家都说,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 你发现没有?在你单身的时候,会有人催着你谈恋爱,哎呀你怎么不谈恋爱啊,谈恋爱多美好...
    nemovivian阅读 168评论 0 0
  • 琅琊阁演播室 主持人:琅琊阁阁主(用“主”代替) 嘉宾:郭靖(“郭”)黄蓉(“黄”) 主:欢迎郭靖夫妇来到我们琅琊...
    冥欢阅读 378评论 4 8
  • 初识UIScrollView 什么是UIScrollView? 移动设备的屏幕大小是极其有限的,当展示的内容较多的...
    Dyua阅读 14,281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