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孩子都会挑食、偏食,其实根本原因是在家长

挑食、偏食行为是绝大多数家长都会遇到的孩子饮食、营养问题!

小时候每次喂她不爱吃的东西,都是撅着小嘴、噙着眼泪,直呼不要、不要;

长大后,为他精心准备的一道补充营养的菜,他却连筷子都不动一下,说他挑食吧,还理直气壮地顶嘴“你们大人不挑食,买的菜都是你们爱吃的”……

其实,偏食、挑食行为在青少年儿童中普遍存在!

调查发现:

82.1% 的儿童至少有1种特别不喜欢而不吃或少吃的食品;62.8%的儿童有1-2种特别不喜欢而不吃或少吃的食品;19.2%的儿童有3种以上,仅有17.9%的儿童没有挑食、偏食行为。

在所有食物中,青少年儿童最不爱吃的食物依次是豆类、蔬菜类和鱼虾类;最爱吃的食物是水果类。其中,男孩子最不爱吃的食物依次为豆类、蔬菜类和鱼虾类;女孩子最不爱吃的食物依次为豆类、肉类和蔬菜类。

导致青少年儿童挑食、偏食的原因是多样的,既有家庭环境的影响,更与青少年儿童自身的特性分不开。

长期喂孩子

在1岁左右的时候,家长就应该注意培养孩子自己动手吃饭的习惯;但有的家长在孩子四五岁的时候还坚持喂他,以至对孩子的饮食兴趣造成不良影响。

家长不良示范

有的家长本身就有偏食的习惯,在饮食上面挑三拣四,在孩子面前常说这个不好吃、那个也难吃。而青少年儿童正处于模仿及学习能力最强的时期,导致孩子也学大人那样。如果家长不喜欢吃某一种食物,家里往往就很少买这种食物,使得孩子很少吃到这种食物,间接造成孩子偏食、挑食的习惯。

食物单调、烹调不可口

很多年轻父母掌勺的小家庭由于烹饪技术不佳,习惯常做一种饭菜或者孩子爱吃就总给孩子做什么,等到吃腻了的时候,孩子偏食、挑食行为也就形成了。如果父母不注意烹调方法,不注意颜色搭配和形状的多样化,做得饭菜没有滋味或缺乏变化,也很容易导致使孩子形成偏食、挑食的行为。

餐桌气氛不良

父母关系不和或者脾气不好,经常在餐桌上争执,或者在餐桌上训斥孩子,强迫孩子进食,使得孩子在吃饭时精神紧张,往往易导致孩子没有食欲,诱发挑食、偏食行为。

边玩边吃

这是许多孩子的“通病”,孩子在家常常是边玩边吃,而玩的乐趣分散了孩子的食欲,正餐时未吃饱,就靠零食来补充,长期吃零食会导致胃肠道消化液不停分泌,胃肠缺乏必要的体息,最终会引起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下降。

孩子自身因素

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受家长的控制越小,对饮食的自主选择性越多,但由于他们自身营养知识又较为贫乏,挑选食物时,往往凭借自身的洗好,于是在饮食行为上出现挑食、偏食的倾向。

长期挑食、偏食,必将会导致营养的不均衡,而营养是孩子长高的物质基础,尤其是孩子厌恶的豆类、蔬菜和动物类等优质食品中富含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蛋白质、维生素、赖氨酸以及微量元素等,长期以往,必将导致孩子生长发育出现问题,身高增长受到影响。

研究发现:母亲职业越偏向脑力劳动、家长的认知水平越高,孩子的挑食、偏食行为越少。母亲职业越偏向脑力劳动,对相关营养知识的关注和学习越多,从而从食物质量和数量的提供上保证儿童较好的饮食行为;家长认知水平越高,具备了良好的营养知识,会对儿童饮食行为的形成和发展起促进作用。

为了孩子营养的均衡和健康成长,家长应具备足够的营养知识,发现孩子饮食中存在的问题,为孩子制定营养均衡的食谱。如果家长缺乏学习时间,不妨为孩子做一个营养评估,并请营养专家为孩子制定一份完美的食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