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教育者的前提,你自己必须努力真善美!

进入中考复习阶段,每节课上课前我都会检查一首考纲要求的古诗的背诵,按照考纲规定的顺序,学生对检查的内容是非常明确的。今天检查的是七年级上册孟浩然的《过故人庄》,这是一首非常直率浅白的五言律诗,背诵难度不大。可是我按照座位顺序检查了六位同学,分别是四位男同学和两位女同学,居然没有一位同学会背诵,最让人气愤的是,他们毫无愧意,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完全可以想象,如果我继续提问,还有一大把同学不会背诵,还有一大堆同学不以为然,照样嘻嘻哈哈,倒是我已经脆弱到不敢面对和挑战现实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如此不爱学习!或者更准确一点说,我知道现在很多学生不爱学习,不爱上课,但是我没有想到他们居然是如此彻底,毫无保留。考纲规定了48首必考的古诗词,除了《蒹葭》,《木兰诗》,《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和《观刈麦》五首诗歌字数比较多,其他的都精炼浓缩,典范中的典范。有九首七言绝句,一首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也只有28个字。28个字,即使记忆力再差,反复读几遍,或者抄写个三五遍,基本应该可以背诵了,即使还断断续续,不是特别明确,稍微再加强一会,应该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可问题是,我们的学生实际上很聪明,他们如果喜欢某个歌星偶像,学唱人家一首歌,歌词至少也要百来个字吧,却是没有几遍,不仅熟悉了,而且情感也模仿得很是到位。

问题的症结,还是我们的学生不爱学习,不肯投入,没有强迫自己坚持。他们虽然知道掌握知识可以得分,可是得分又有什么意义呢?人家大学生,甚至名牌大学,可能都找不到工作,混得没有那些没有文凭的非读书人好,我干嘛要学习?还不如学习追星,唱歌,至少人家还羡慕我原来也是堂堂一麦霸,各种大小包厢独领风骚。不可否认,我们身边有太多厌学的孩子了,甚至从小学阶段就开始了。有一些固然是天性使然,学习不是他的兴趣点,但是绝大多数还是跟家庭教育和社会风气有关系。我们的家长功利,我们的社会风气急躁,我们的老师得过且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们的孩子自然也静不下心来,无法找到这其中的意义。

我生活在一个贫穷的山区小镇。我的孩子现在周末参加了两个兴趣班,儿童画和硬笔书法。画画是她的兴趣,从五岁开始,她就喜欢涂鸦了,我们家有小黑板,有很多素描纸,任由她想画就画,甚至她把雪白的墙壁都当做画纸,都涂上了各种图案,我们家的墙壁现在是惨不忍睹,有点像广告墙,又滑稽又有趣。也曾情绪失控,大声呵斥,留下孩子一脸的委屈与无辜。当认识到这是孩子无拘无束的创作,情不自禁又毫无意识的活动,我们需要冷静,需要欣赏,需要引导。现在她还是喜欢画画,也已经知道不可以每次都在墙上作画了。

书法班是我们作为家长的要求,但是她居然也喜欢上了,只是还没有画画那么兴趣盎然,但是也乐在其中,尤其是自己的作业,不管是书法班的作业,还是学校的作业,一次次被老师表扬,她更是没有一点不耐烦。这也就达到了我们的期望,我们希望她能够静下来,沉心静气地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尤其是我们希望她能够学习软笔书法,但是书法老师坚持要小孩子三年级才开始,也只好再等等了。所以,不用上学的周末,我们家的孩子更忙了,要参加两个兴趣班。每当遇到我接送小孩,左邻右舍就会疑惑地问:“学习那个干什么?将来能够当饭吃吗?将来可以赚一大笔钱吗?”每当这时,我都不想解释,我总是千遍一律地回答:“这世上还有比赚钱更有意义的事情。”留下他们的一脸疑惑或是不以为然,但是我真的不想说,因为不是随便说说就能够说清楚,也不是争得个脸红耳赤就能够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我还是选择了沉默。

我知道,在我的身边,有相当多的父母,让孩子学习钢琴,古筝或是美术,都是有长远的投资规划,现在的投入,是为了将来更多的收益,这是他们的如意算盘。至于孩子的兴趣,感受,那是另外一件可能完全不需要考虑的事情。

但是我没有任何远大的目标,我只是希望她能够多点学习,只要我能力允许,那么她想要学习什么,我就会满足她的要求。或者她是懵懂无知的,根本不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多少神奇的事情,那么我会尽可能让她广泛接触,学习一点基础,完全不需要考级或是参加各种比赛。我只是希望她兴趣广泛,见多识广,在将来的生活中,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她有自己可以寄托的方式,她不至于百无聊赖,随波逐流,又懊悔不已,陷入一轮又一轮情感的低潮。我希望这会帮助她找到和实现自己的理想的积极的生活状态。所以,她能够来到我们的身边,成为我们的孩子,我总觉得是我们彼此的运气和福报,虽然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我们能够提供的条件和资源非常有限,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

现在的学生浑浑噩噩,不思上进,来学校不是为了求知,而是为了呼朋引伴,热闹玩耍,这个真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教育问题。不是你严厉,你高要求,你一两节课满堂灌,灌完家鸡汤灌乌鸡鸡汤就能够解决的。教育是需要不断提醒,督促,鞭笞的,是一个不断反复但是又不能懈怠的艰巨历程。这个艰巨历程,如果没有家长和社会的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可能效果极其微弱。

从某种程度上讲,她需要教师严格的自我要求,神圣的来自职业但是发自内心的事业追求,否则都是没有办法长时间有力地进行,开展。我也一直做得不够到位,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我把教师这一份工作也只是当作一份职业,职业是不同于事业的。俞敏洪把新东方当作事业,他才会心无旁骛,竭尽全力去追求。我们很多人是没有办法把职业当作事业来经营的,我们容易被左右,被影响,被打击,我们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干些什么,我们的生活,人生有何意义。我们要么不思考,要么自我欺骗,反正人生也就几十年,那么辛苦干什么,于是我们心安理得,我们根本没有什么闪光点或是光芒让孩子,让学生敬仰,崇拜,学习,我们做得不比他们多,不比他们好,我们的教育是空荡荡的,流于形式的。上课照本宣科,几年如一日,教材一修改,我们就如临大敌,牢骚不断,又要备课了,可是教师如果不备课,那还要干什么事情?即使不更改教材,难道就不需要备课?这些都是很不负责任的应该羞愧不已的话语和态度。

曾几何时,我也是按部就班,严格按照教学目标和教学辅导资料备课,上课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只是一个个知识点的落实,检查,考核,没有我自己的渗透,课堂上师生的互动几乎没有的。虽然我是很和蔼的,我本来就是比较爱笑的人,本身我就不是那种以严厉取胜的老师,我更擅长于说理开导,可问题是,道理同学们都懂,他们就是做不到。他们更加缺少的是真切的震撼,来自真实生活的直达心灵的触动。

当我发现这一点,我逐渐调整我原来的上课方式,不再过于注重知识点的灌输与强化,我审时度势地,力所能及地进行思想熏陶和引导。

今天,看到他们不爱学习的一败涂地,我再一次痛苦,纠结,思量再三,我决定我把个人最近一年的心路历程和生活状态讲述一番,希望他们能够懂得老师的一片苦心。

上一篇文章我说写作是为了学生按时完成作文,为了充实生活,为了净化心灵,确实是这样,但是还没有完整。我写作也有功利心的,甚至是在功利心的直接驱动之下开始写的。那还得从去年暑假我们高一女同学聚会开始说起。

从毕业到去年,已经十二个年头,我那些职场女同学,尤其是在北上广拼搏的那些女同学,有两三个已经是大型外企的中层领导,她们实现了财务的自由,她们意气风发,每年进行一两次深度的国外旅游,她们精益求精,生活朝气蓬勃,人生热气腾腾,你不得不被震撼,被美呆了,你除了羡慕嫉妒恨之外,你还千回百转地搜肠刮肚,为什么差距这么大。

这里必须强调的是,当时我们班的女同学都是来自普通的农村家庭,没有谁的家境,背景,资源比谁好很多,优越得多,大家差不多是在同一个起点。

但是,十二年,彼此分开的十二年,就出现了一道天堑,无法冷视,无法淡定从容。虽然职业性质不同,会有明显差距,比如教师,收入没有优势,但是,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总会有那么一些,在节假日或是非节假日,念叨着你,祝福着你,这就是其他职业所不能拥有的精神愉悦和富有。问题是,我们除了一丝不苟地工作,可能还有相当多时间懈怠了,荒废了,我们工作之余,有谁认真提升自我?尽最大可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很多人喜欢得过且过,至少之前有一段时间我是这样子的。

人就是很矛盾,总是跟自己作斗争。一方面要轻松,一方面又要光环,可是所有看起来的光鲜,需要付出的汗水超乎你预期的想象。能够咬紧牙就闪耀夺目,不能坚持到底就黯然失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绝对公平。

为了进步,为了更大限度实现个人价值,为了有资格可以坦荡无愧地和我优秀的同学相处,我觉得除了工作,我还可以做另外一些事情,于是我想到了写作。

本身就喜欢表达与交流,也许由于职业影响,特别喜欢教育,喜欢熬鸡汤,喜欢自己的思想能够更加广泛地传递和得到共鸣,回响。我认为开放的互联网能够让人更容易实现共鸣,找到知音,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开始了,只要有时间就写,记录自己的点滴,这半年来,几乎没有怎么中断过。中间虽然也有几次挣扎,几回犹豫不决,但都很快就解决了。基本上我写的都是我深有体会的东西,所以我写得畅通无阻,非常享受。直到最近我有些为了写而写,反而有点焦虑,甚至已经开始影响我正常的工作与生活,我才悬崖勒马,坚持原则——一定要写哪些能够打动或是已经感动我的东西,不迎合任何要求和趣味。

写作是一种释放,一种救赎,一种主动的寻求思想的裂变。没有坚持过一段时间写作的人,是不可能体会到这一点的。它会带你走到一个更加深入,更加广阔无比的天地,超乎你原先所有的想象力。你一旦动笔了,不仅对自己,也对别人有意义,这是无与伦比的快乐。可是,如果为了写作而写作,为了发表而发表,那就太刻意了,太不真诚了,有些舍本逐末了。我们应该知道我们正在做什么,并且保证我们所做的事情即使不对别人有益,至少无害。追求名利本身无罪,它可以是强大的无法熄灭的内在动力,从而使自己站到一个制高点。但是假如你深谙成功规则,利用人们对成功的向往的迷茫而获取自己的成功,你所谓的作品对别人来说实际上没有任何有针对性的深入的意义,那也是一种不负责任。我们都知道,唯有真情才能感人肺腑,所以,创作尤其要真诚。

不仅创作需要真诚,教育也是这样。所以,我在课堂上真诚地解剖我自己:“我在业余坚持写作,是为了优秀,但是我写了半年也没有优秀,可是我还是觉得自己收获很多,不仅克服了写作素材的束缚,而且对人生,人性,生活的认识更进一层了。我成长了,我问心无愧。我还会坚持写,也许还是会写得不好,但我已经可以毫不自卑地跟任何人相处,因为我把我该做的事情做到极致了,我就是顶天立地的存在。同学们,你们把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吗?你们现在不努力,没有奋斗的习惯,难道不怕将来一次次被轻视?无视?如果是,那么你们继续浪费时间,继续玩吧。”

这就是我在课堂上的话,我发现同学们似乎听懂了,变得认真起来了,没有谁还趴在课桌上假装睡觉,或是课本不按要求打开,他们端正了态度,我开始复习本节课的知识点,还是那样枯燥,琐碎,但是他们从所未有地认真配合,我好喜欢这样的课堂,也许可能只是这一节课,下一节课又死灰复燃,原形毕露了,但是,教育本身就是任重道远的事情,我们只有尽个人的能力,尽量真诚,善良,奋发向上,能坚持,日积月累,肯定能够看到效果。学校教育如此,家庭教育更应该如此,急于求成是吃不了热豆腐的。

一句话,成为教育者的前提,你自己必须努力真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雨后明媚的阳光,温度二十余,毛衣,短裙,夹克,单衣,马丁靴,人字拖都有,穿袜子的光脚的擦肩而过,有同伴的讨论...
    越吃越嗨阅读 228评论 0 0
  • 文:圆圆圆的馒头 在当今社会中,一个拥有良好口才的人,必然会在交际场合中如鱼得水,有些人很羡慕可以运用自身的这...
    清幽默竹阅读 898评论 5 11
  • 滚滚银河 横亘蓝天 我和你的光都很微弱 我们在两岸相望 历史从我们身边呼啸而来 我们都很关心那些经过 待那些星星抽...
    岛上君阅读 149评论 0 0
  • 总有那么一类人 喜欢和着月光 喜欢和着雨天 喜欢和着微风 喜欢...
    热衷_eb03阅读 172评论 0 0
  • 光辉之城城主府。 一座座连绵不绝的院落,宏伟壮观,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风景如画。同时这里戒备森严,随便一个卫兵,都...
    im喵小姐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