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精神问题有什么可笑的?


      我们的生活是充满未知的,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变化当中。每个人都在苦苦寻找自身存在的意义。而焦虑和压抑的情绪,也另很多人痛苦不堪。面对这样的境遇,我们是有办法克服和改变的。读了本书,你会有所启发,行动起来,积极起来!

      全世界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一生中某个阶段饱受精神问题的折磨。但这本书并非仅仅是写给那1/4的人,而是写给4/4的人,他类似一本生活手册或者指南,分析我们为什么每天处在混沌状态,带我们了解自己的大脑,教我们通过正念练习修炼我们那颗强大外表之下的玻璃心,成为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受其所困。

      我们为何总是批评?让我们结合科学证据,神经科学和人类的进化来解释一下。之所以会有批评这种惹人厌的声音,是因为一个词:生存.大脑是最容易关注坏消息的,一旦事物被贴上消极标签儿,我们大脑中的海马体就会将它存储起来,未来再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时,这种消极的偏见就会作为一种保护机制,使你产生逃避和害怕的心理。我们为何永不满足?因为我们受到大脑中多巴胺的化学物质的驱动,如果你非常渴望得到什么,比如一双鞋,你会想方设法将它买回家,这时候大量的多巴胺释放出来。兴奋的感觉就会促使你去买下另一双,如果你不买,多巴胺就会在你的身体里减少,这时你会体悟到戒毒的感觉。

      人之所以会产生困惑,是因为我们在头颅里的三层大脑。最古老的大脑,脑干控制着我们的繁衍,攻击和进食行为,这是爬虫类大脑,约2500万年前,哺乳动物脑出现了,他管理着我们的运动神经和多种感情反应;50万年前,我们进化出了高级大脑部分,前额皮质。形成了记忆,分析,综合判断等人类固有的智力活动,它是大脑的总指挥,三层大脑混在一起竞相发挥它们的功能。

      数万年前,一旦遇到危险,人的身体内的肾上腺素和皮质醇就会受到激发,帮助人们保持战斗状态。而现代社会即使被激怒,也不能随便发泄,这些激素一直处于活动状态,就会使我们的神经过敏,大量的激素会抑制你的免疫系统,还会减少血清素的释放,使人感到萎靡不振,所以我们需要有意识的多释放一些有益健康,愉悦身心的激素,少释放有害激素。

    正念练习,就像训马。最终你将驯服这匹不安的心灵之马,优雅的牵着缰绳,让他带你去理想之地,正念练习,要求全神贯注,感受当下,且远离批判。不要因处境不佳而指责自己,一旦你能站在客观的角度看待问题,你就不会再想去改变什么。

      正念练习并不复杂,我们只需要做一件事,觉察,置身事外的体会事物,你会即刻获得内心和外在世界的新感悟。总之一句话,千万别被思想左右,你的思想你做主。

      管理自己的情绪。在处理情绪问题时,你可以利用RAIN法。R代表识别,被情绪压倒的时候,请先镇定下来,识别这种混乱之中掺杂了哪些情绪,A代表接受,情绪没有好坏之分,接受就好,不要采取什么措施,I代表探究,将对痛苦情绪的关注转移到身体内部,N代表非认同,放下对情绪的关注,给他们一点存在的空间。

      五秒钟正念练习法,用手机定时,每隔几个小时响铃一次,每次响铃时,你需要做的就是停下手中的事情,集中注意力,体会此刻的内心感受和身体感受,如果你觉得自己一时飘渺,总想些不该想的事情,千万不要责怪自己,只需要停下来stop 。s代表停下来,t代表思考,思考一下,你现在真的在读这本书吗?o代表选择,如果发现自己在走神,就放下书,选择一种感官体验去关注他。p代表继续阅读这本书吧,不要让我再发现你走神儿了。

        压力与正念。每当你发现自己有压力感时,请仔细体会他产生于身体的哪个部位,它的强度,边界和感觉。体会你此刻的呼吸和姿势有没有变化,你的内心是否开始渴望咖啡,烟草甚至镇定剂,你无需压抑任何想法,也无需有害怕,生气或者受伤的情绪,只要把他们当做过眼云烟,每次你尝试有意识的不去改变某些事情,就会发现这些过去令你抓狂的事,现在你可以忍受。如果你总是纠结于内心的想法,你就很有可能是我惩罚,对自己宽容一点儿,有意识的将注意力从内心转移到身体上,你的身体可以抵御情绪的侵袭,你的内心不能。当你被自己的欲望绑架而痛苦不已时,让心情平复的首要条件是自我同情,这不是一种自我放纵,而是自我救赎。

      正念练习方法。生活中可以尝试以下正念练习的方法。

第一,重新审视内心。当你被压力,担忧,恐惧,压的喘不过气的时候,请写出三件让你开心的事儿,事情再小都没关系。

第二,自我调节的视觉嗅觉疗法,找到一个能让自己放松,安心的东西,可以是一张照片,一根蜡烛,当你焦虑或者紧张的时候,闻一闻,看一看,找到正念,调整内在状态。

第三,猎奇拿一个笔记本,在上面写下你每天遇到的新鲜玩意,一天写三个。

第四,感恩。每天将值得感激的事情记录下来,比如感恩自己的两条腿,感恩他还活着,

第五,贴标签。只要听见自我指责的声音,就给这些声音贴上标签,比如:当你因为失败责怪自己时,就给这种状态贴上标签:自责。

第六,转移注意力,如果你的情绪失控,尽一切可能转移注意力,使情绪稳定下来,尝试从1数到100,然后倒过来再数一遍,或者大声放音乐等等,用心倾听和倾诉.两人一组,第一步,用一分钟时间面对面交谈,背对背相互回忆对方眼睛是什么颜色,穿了什么。第二步,再用一分钟时间面对面交谈,注意对方的肢体语言,语调,措辞,反应情绪,第三步,双方表达此刻的想法和感受。

      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变化是绝对的,我们的生活不会一成不变,企图刻意保持某些东西只会带来痛苦,人们总说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就这样了”,我们还未挖掘潜能,就已经任命一层不变的生活方式,会让我们的大脑开始萎缩,如果你不主动去改变思维方式,那么你最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平淡无奇,要知道我们有能力去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减少应激反应,培养积极的情绪,正念疗法将会帮助我们改变,我希望这个世界的法则不是适者生存,而是智者生存。

作者简介:本书作者是鲁比.怀克丝,她是英国知名的喜剧演员,曾经进入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给他人带来欢笑的同时,他却与抑郁症抗争多年,调侃自己就是那来自1/4的人。(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几乎每四人中便有一人会在一生中某个阶段出现精神或行为问题。) 五十多岁的她考上了牛津大学,学习神经科学和正念认知疗法,正面认知疗法创始人马克威廉姆斯是他的导师,这也许是他人生最重要的转折,最终他成功通过毕业答辩,获得牛津大学硕士学位。现在,她受邀做了一场TED全球演讲,并写了这本书,与所有登上TED讲台的科学家相比,她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却令无数听众倍感温暖真诚,她以一贯的幽默,智慧,鼓励所有深受情感问题折磨的人们,笑对人生的考验。

  本文摘自“樊登读书会” 读书的路上 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