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山》:她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她不曾见过阳光

我一般都是去电影天堂下载电影,电影名字前面有“高分电影”或者“获奖电影”的字样,一定会增加我下载的机率。而喊山,前面就有获奖电影的修饰,所以我点击进入看了。

来源网络

我首先看是谁导演的,扬子。一看到这个名字,就有点不太想看,因为扬子的负面新闻挺多的,我对他印象不怎么样。但是,当我看到电影海报上的宣传文案----她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她不曾见过阳光,我二话不说就下载下来。我实在是太喜欢这两句话了,分享给朋友,并把这两句话的来源写在便利贴上,贴在自己的电脑屏幕,然后下班回来就看这部电影了。

看完电影之后,真的是太喜欢了,立马又推荐给朋友。


红霞在很小的时候,和奶奶出门分开后,一时间找不到奶奶又被人贩子拐走,卖给了腊宏。红霞本出身于名门闺秀,因为这次拐卖,命运被迫来个360度的大反转。

看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大家都对里面的冯远征演的安嘉心有余悸吧。腊宏和安嘉一样,同样一个恐怖的家庭施暴者,是身边人的噩梦。在红霞还没有被卖给腊宏之前,他就活生生打死了自己的妻子,留下一个幼小的孩子。

红霞因为偷听到腊宏和他母亲的对话,得知腊宏是杀人犯后,被腊宏用钳子伤害红霞的舌头,从此变成了哑巴。此后的生活里,红霞终日活在恐惧当中,黑暗当中,时刻只要腊宏稍有不顺,红霞必定遭殃。

自从红霞被拐后,每天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惶惶不可终日。当年的小红霞长大人了,也诞下一个小孩。腊宏因为是在逃杀人犯,和红霞等一家四口人来到了岸山坪。这是红霞命运再次改写的地方。

她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她不曾见过阳光。

他们一家四口来到岸山坪,属于外来人口。初来乍到,村里大部分人对他们怀有警惕。然而,韩冲是个例外,他第一时间接纳了这几个外来人,并力所能及给予帮助。

刚来的第一天,腊宏携红霞娘仨,住在岸山坪的一个废弃的破烂老屋里。房子的旁边,其实是韩冲养驴的地方。看到他们往那个房子走去时,韩冲好心提醒道:“那是我家养驴的。”淳朴的韩冲只是想提醒他们,那不是一个人住的地方。看到他们依然故我时,韩冲过去把自己的驴拉走。


喊山电影截图

在他们收拾房子的时候,韩冲想着他们长途跋涉来到这里,应该肚子都饿了,就给他们送来了两张粉浆饼子。红霞犹豫了一下,还是拿下来了。红霞因为收下了韩冲的粉浆饼子导致腊宏雷霆震怒,而遭受一顿毒打。


喊山电影截图

在红霞早已经绝望的生活里,还是有人愿意接纳她,帮助她,虽然韩冲不是为了她才如此,而是他本性如此。但,对于红霞来说,足矣。

我想,这是撒进红霞生活里第一道阳光。

韩冲闻声赶来,看到腊宏打红霞,看不过去就质问腊宏:“你干嘛打女人啊。”结果,被腊宏用暴力轰出去。在韩冲质问腊宏的时候,红霞朝韩冲看了一眼。自从被卖给腊宏之后,就再也没有人为红霞出过头了,维护她,为她说话。这是第一次,足矣照到红霞的心里。

喊山电影截图

我认为,这是撒进红霞生活的第二道阳光。

是韩冲,一不小心闯进了红霞的生活,让她在黑暗的生活里,看到一丝丝光芒。她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她不曾见过阳光。

在黑暗中见过阳光的红霞,想要彻底摆脱黑暗。于是,红霞看见韩冲在埋炸雷管,设计让大女儿指引腊宏到韩冲埋炸弹的地方。不出所料,腊宏被炸伤抬回家后,奄奄一息后,红霞在摁住他的鼻子嘴巴,使腊宏窒息身亡。

但是,村里人都认为是韩冲的炸雷管的行为,直接导致了腊宏的死亡。而此时,村长因为养病不在村里,也快要退贤让位了。村里几个主事的人,就建议私了,免得在这个节骨眼上给村里弄到污点。

于是,村里的人和韩冲就和红霞一起商量赔偿的事宜,但是红霞不要赔偿。最后,村里的人决定让韩冲照顾红霞娘仨,直至红霞确定赔偿金额为止。

腊宏死后,红霞才能自由自在地感受阳光,才活出想要的生活。走出了黑暗,红霞不再穿破破烂烂的暗沉的衣服,而是大胆穿红色的衣服、红色的橡皮筋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这次是真正的红霞。

但是,即使是腊宏死了,他所留给红霞的心理阴影挥之不去,害怕与恐惧时不时来侵袭红霞。被虐待,被暴打,被恐吓的经历依然深深刻在红霞心里,给红霞造成一生的阴影。还好,有韩冲在细心照顾她,让她慢慢敞开心扉。两个人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互生情愫。

然而,天不遂人愿,并没有让红霞和韩冲就这样幸福生活下去。因为腊宏是一个在逃的杀人犯,公安已经开始询问腊宏是否在岸山坪了。胖纸又以维护村形象和集体的利益,开始教唆村里人,把红霞一家三口赶出去,试图掩盖腊宏曾经来过岸山坪以及腊宏死在岸山坪的事实。

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韩冲为了保护红霞娘仨,想要去自首。村里顽固不化的人,兵分二路,一路人阻止韩冲去自首,一路人去赶红霞一家人走。红霞看不得韩冲被欺负,韩冲更看不得红霞被欺负,两人联合起来对抗全村的人。直至,韩冲的父亲到城里请来了村长,请来了公安局人,才平息下来。

红霞很清楚,是她设计杀害腊宏的。在与韩冲朝夕相处的过程中,韩冲的细心体贴,有情有义,有责任感,已经完全得到了红霞的信任。这是红霞被拐之后,第一次爱上一个人,信任一个人。因此,红霞又怎么会让韩冲为了自己犯下的罪而锒铛入狱呢。

于是,红霞自首了。没有韩冲这道强光,或许她永远都在黑暗的深渊中,或许永远都很难感受爱与温情。红霞的自首,也帮助红霞找到了自己的家庭。


《喊山》这部电影反映了中国两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家暴和儿童拐卖。

关于家暴

很多人看过柴静采访李阳的视频,里面主要聊李阳的家暴问题。面对柴静的问题,李阳并不认为自己家暴是错误的,反而以一种成功者的姿态,丑陋的嘴脸一览无余。不明白为什么很多女性对于已经是成功者的李阳表示理解和宽容,难道成功者家暴就理由当然?我呸。

从李阳那个采访视频的评论,对于家暴这件事的,大家的想法根本就有问题,又如何能正视家暴这个问题呢?

其实,看看监狱里的女性,很多都是被家暴多年,已经忍无可忍了,就杀死自己的丈夫然后自首。或许很多人会说,为什么不早点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非得通过这么极端的方法。看到这种不合常理的事情,我们能不能不要先急着去下结论,了解一下,为什么这么多女性都是通过杀死丈夫来让自己解脱家暴困扰。这并不是个例,而是大多数。是不是相关法律不健全?是不是人们对于家暴的事情没有给予重视?是不是家丑不可外扬的封建思想在作怪?是不是迫于丈夫的压力,不敢求助?是不是曾经求助过,被相关组织调解,反而被丈夫打的更厉害?......

她们都是走投无路才出此下策,要不然谁想从一个火坑跳到另外一个火坑里啊?

就像是关于强奸,公众号KnowYourself《17岁女孩被亲生父亲强奸4年 | 关于熟人强奸》的观点,我印象深刻。现摘抄一段文章里观点,简直是不能同意再多了。

这件事又让我想起,有一年在切尔西某号码头排队,异常无聊时从报刊亭取了一份免费的当地不知名小报,看到了一位女性于凌晨4点在公园跑步时被强奸的报道。

我印象很深,报道里说,我们不能对这位女性有任何“你没有保护好自己“一类的评论,甚至不应该因此对女性做出一些“不要深夜一个人去跑步啊”一类的提醒。那位不知名的作者说,“女人和男人同样地拥有这座城市。是这座城市做错了,这座城市不够安全。这座城市原本应该让它的任何居民,有权利安全地在凌晨四点的公园里跑步。”就是从这个地方小报的报道上,我看到了一座城市的开化程度。尽管不会是完美的,一个有自我反思性的社会依然让人动容。

无论是强奸也好,还是家暴也好,尽管社会不完美,但是我也希望我们的社会具有反思性的特点。

关于儿童拐卖

生命时报的一篇微信文章《找回率98%,美国人是怎么解决拐卖儿童的?》提到,2011年,美国司法部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有79.75万名18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失踪或被绑架,平均每天接获2185宗个案。人们在超市、加油站、休息站等都能看到墙上贴有关于失踪儿童的海报。但其中有约98%的孩子能被找回,这与三名孩子失踪后,美国政府及社会做出的努力有着极大关系。

然而,对比之下,根据保守调查评估,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总数在20万左右,而能被找回来的只占0.1%。0.1%和98%,这两个数字的对比,让我们汗颜。

红霞只是千千万万个被拐卖的一员,但是我觉得红霞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幸运的。然而,很多被拐卖的儿童就没有红霞这么幸运,他们或许在被拐卖的过程中死去,或许一辈子都活在被虐待当中,或许被迫害成乞丐到处为怪卖人乞讨挣钱,或许还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其实,我知道中国国情和美国不一样,但是美国在拐卖儿童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对于我们或许有参考的价值。因为我没有查看很多资料,所以我就到这里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看过了太多的好莱坞大片,厌倦了英雄拯救世界的剧情,也厌倦了脑洞大开让人惊叹的大场景。越来越偏爱小成本,接地气的...
    憧一阅读 35,759评论 15 11
  • 别以为女人好欺负,不是不报,而是时候未到。——题记 ...
    文艺气息的工程师阅读 36,545评论 5 0
  • 朋友送我了这部电影券,并给我留言说:“看看法律在这部影片中起到的作用,在看看爱情的本质”。这个朋友平日话不多...
    纳马夸兰阅读 1,207评论 0 0
  • 葛水平作品 别以为女人好欺负,不是不报,而是时候未到。——题记 ...
    白鹿的精魄阅读 655评论 0 0
  • 看到一个有趣的数据可视化公司 Tableau -- we help people see and understa...
    金声玉振阅读 5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