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 你没有经历我的经历


33岁的我,是个衣食无忧的家庭主妇,孩子八岁,接送吃饭都有保姆雅琴管,我唯一还要花力气去斗争的,只有日渐松弛的皮肤和老公身边那花之招展的女孩子。那时候我以为自己是最幸运的一个,因为俊生是一个老实人,工作家庭两点一线,他说他此生的愿望就是给我和平儿一个幸福美满的家。然而看似最好并最有意义的道路,那头却总是充满极其艰难的所在,我多么希望在那个时候我就能够有所准备。

以上是《我的前半生》这部剧一开始的主角罗子君的旁白。这部电视剧就是以这样的倒序的方式开始了罗子君遭遇婚变的心历路程。

也许很多人心目中对小三都是年轻的漂亮花瓶,但罗子君的情敌却是让她觉得很实在很没伤害性的,更比她难看,比她年长的凌玲。

连罗子君的好闺蜜也百思不得其解,她问酱子酒吧的老卓说:“一个男人,家里有一个年轻的漂亮的爱持家的老婆,为什么还会喜欢上其他的不那么年轻漂亮的女人?”

老卓漫不经心的回答:“你看我的面不好看,是不是好吃啊。有的店呢,是店面好看,顾客才在。有的店呢,是起味道好,老客盈门。当然,也有你这样的,冲着面子来吃我的面的。”

只能说,出轨的对象啊,只要和当事人不同的,万般皆有可能啊!

罗子君的老公陈俊生和凌玲偷情已经有好长的一段时间了,却没有马上和原配离婚,都是一边拖着老婆,一边赴约情人,也许正如贺涵说的,在男人的内心深深深处,都希望老婆永远是老婆,情人永远是情人,像两颗行星永远保持在3万光年的距离,而且平行运转,永不相交么?

事实上是陈俊生一边念旧情,一边舍不得孩子,要兼顾现实生活,正找着离婚的最佳时机呢。

这样的出轨事件让罗子君深受打击。罗子君的旁白:“我自问为什么怕被他抛弃,怕失去这个家,怕平儿成为单身家庭的孩子。还有别的原因吗?还有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好比把一条鱼扔进沙漠,你说你怕不怕,这个家就是我的角斗场,要不胜者为王,要不血溅当场。”

罗子君害怕离婚,但是这样的一天迟早还是会来的。

“我自以为的陈太太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我哭得撕心裂肺,向平儿出生的时候也是这样哭的,我和那时候的他一样恐惧,抗拒从此要走向一个注定苦大于乐的新世界,我们想要回去那个来时的温暖安宁的地方,但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唯有在眼泪和哭喊中前行。”

——罗子君旁白

看到哭得一踏糊涂的罗子君,唐晶说了很多值得女士们值得去参考的话:

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的本能就是希望能够更多的探求生命 、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唐晶

我的建议是,不管离不离婚,你罗子君都必须能自力更生,或者你必须具备自力更生的能力,那才是长久之计。

——唐晶

你知道旧社会男人为什么可以三妻四妾吗?就是因为女人都要靠男人养活。你一口饭一碗汤都是因为你取悦了人家,人家赏给你的。这种依附关系一旦建立,还谈什么情感平等。我鼓励你去找一份工作,不管钱多钱少,你赚回来的是一份尊严。

——唐晶

可惜唐晶说了那么多,痛苦的罗子君根本听不进去,只求她说两句安慰体谅的话。

安慰体谅,那才是事不关己的态度。我是真的为你好,考虑到你以后该怎么生活,才会跟你说这些。我的工作呢,就是帮人解决问题,越是难解决的问题,越是病入膏肓,就越是要在最开始的时候,破釜沉舟下狠手。

——唐晶

一切都没有问题的建议在此时罗子君的面前只是直接引发了更加强烈的不满。

过了一段时间,舍不得离婚的罗子君劝陈俊生不要离婚,劝他离开凌玲。而陈俊生却说爱上了凌玲,离不开凌玲。

心情降到冰点的罗子君才幡然醒悟:

“陈俊生说那些话的时候,冷酷到极点。简直不敢相信,跟我曾经满怀喜悦和信心托付终生的男人是同一个人。谭晶说,结婚生子就像男人骗女人吃下的毒苹果。从初尝甜蜜到几近毒发身亡,我用了八年。我不怕羞耻的承认,死到临头,我还心存一丝侥幸,臆想陈俊生会在最后时分幡然醒悟。”

————罗子君旁白

当明白到陈俊生和她之间已经无可挽救的婚姻,罗子君的心情一度灰暗。

“我看着阳光下青春漂亮的女孩子,我看着手拉手相伴而行的情侣和夫妻,似乎幸福和快乐都是别人的,而我的世界则从这一天开始乌云密布,暗无天日,我甚至以为,我的一生都不会再有云开雾散的一天了。”

——罗子君旁白

罗子君万幸的是有一个超好的女强人闺蜜——唐晶,而闺蜜又有一个超能解决问题的男友——贺涵。贺涵带罗子君参观了陈俊生的工作场所,让她体验陈俊生的工作情景,并对罗子君提出不少好的建议,我们来看看:

陈俊生就是要给你一个教训,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你自以为的今生今世的避风港,只有你自己才是自己最后的庇护所。再破败,再简陋也好过寄人篱下。说来很土,但是永远是那句话,天无绝人之路。既然早晚都要重新开始,那就从眼下开始,争分夺秒。

——贺涵

花瓶没有攻击性,生龙活虎才是最危险的。

——贺涵

如果只是输了一场,你以为胜券在握的比赛,没有关系。但是,如果你连输在哪里都不清楚,那么接下来的几十年,你恐怕要一输到底了。所以,请记住,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贺涵

当你不了解事情的真相的时候,不要急着下结论。

——贺涵

当了解了早上的公司场景,贺涵和唐晶又把罗子君带到公司附近的酒吧,以便观察上班的人员下班后会做些什么。

罗子君看过以后,无比感慨:

”这里比早上在公司的场景迷人多了,一张一弛之间 ,方显得这些人的生动和流光溢彩。这些女人们,即使长得不那么好看,但是她们的样子,自信、狡黠、充实、活泼、野心,这些词单个或几个都不足以形容,这种发散出来的生机勃勃。“

罗子君从这一刻明白了工作带给女人的意义。也从中体会了陈俊生对凌玲日久生情的原因。

贺涵毕竞是解决问题的高手,他接着补充他的建议:

“如果说你将来还想把孩子留在身边的话,我奉劝你最好去找一个好的律师,先下手为强。至于财产,尽量让陈俊生净身出户,可以做得到的。去掉感情因素,就把这离婚当做一个项目,你必须为此做一些准备,以求将损失降到最小了,让陈俊生赔钱越多越好。你这么多年的青春岁月值多少钱就在此一算计了,不要情绪化,也不要脸皮薄,锱铢必较,否则,你搁不了多久就会后悔莫及。”

——贺涵对罗子君的建议

然后,贺涵鼓励罗子君要去做一个有用的人。

“结婚是为什么?不就是人生不易,要找一个队友同舟共济吗?所以你必须承认你已经不年轻了,不能再靠刷脸去做人生的摆渡船了。为了你的下一次恋爱,你的下一次婚姻,你的下一个男人,你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人家找上你,是要先看一看你手里有没有拿船桨的。”

——贺涵

贺涵和唐晶该说的都说了,该提醒的也提醒了,该带罗子君体验的也体验了,剩下的,只能让她自己先走出这一段婚变的痛苦。

“从事情发生到现在也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从开始的抗拒愤怒极度挣扎,花掉了我大部分的力气,像是一个癌症病人在手术放化疗死去活来,只能靠几根管子生活过一天是一天,谁跟我说要坚强要积极,那只是因为你没有经历我的经历。”

——罗子君旁白

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同,罗子君的经历也和别人不同,要走出婚变的恶梦,还是需要那么一个从抗拒、恐惧、到心淡、接受再去面对的过程。还好,罗子君在唐晶和贺涵的帮助下已经从婚变的阴影中走出来了,并做好了准备找工作争取孩子的抚养权。

介绍到这里,本文已经把那些与婚变相关的心历过程都介绍完了,感谢你的阅读。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在右下角点亮那颗小红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