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之初我在求职中踩过的最大的坑,希望你不要再踩!

摄影:Lily Lvnatikk


1.

前两天,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学妹小M找我聊天,聊各自最近的生活状况,聊的更多的是她最近找工作的焦虑和迷茫。投了数不清的简历,大部分都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好不容易有几家通知面试,完了之后得到的都是“回家等通知.......”

小M是你可以想见的那种十分中规中矩的学霸,即使上了大学,该上的课也一节不落,上课永远坐第一排,听课记笔记的认真程度不比路边贴膜的差,奖学金拿到手软。她的性格也是温柔娴静的那种,跟人聊天也很会考虑别人的感受,跟她沟通往往总是如沐春风,轻松无障碍。

然而,就是这样虽然没有出色的实习经历,却有“学霸光环”和不错“沟通力”加持的小M,在找工作时却屡屡碰壁,大大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跟她细聊过后才知道,虽然她本身学的就是人资管理,说起筛选流程和面经来头头是道,但是当自己真正面对HR的时候,仍然紧张的乱了阵脚,抓不住HR问题的重点。

经过多次面试之后,她绝望的发现花了4年美好青春和精力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跟实际严重脱轨,很多次她甚至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人资管理。

想必你也经常这样自我催眠:我不适合工作,不是做XXX的料,可其他工作好像也做不了。

这样惨痛又让人心疼的经历随时随地都在上演,要想在每年近千万的求职者中找到心仪的工作,光有学习成绩和自我感觉良好的履历是没用的,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你拥有的能力跟岗位要求是否匹配。


2.

这些坑,我自己又何尝没踩过呢?并且“牺牲”得更加壮烈!

前段时间,经朋友内推投了非常想去的公司,得到的反馈也不错。很快进行了一面,当天晚上就收到第二天二面的通知。二面虽然没发挥好,还是在一周后收到了通过的通知。一切似乎都在向着我预期的方向发展,据投简历起,时间不疾不徐的过去了2周。

随后便陷入了漫长的被动等待期,又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期间一直在跟对方沟通,得到的回复都是HR最近忙于校招,近期会安排面试。

出于对这份工作的喜爱和忠诚,期间也一直没有考虑其他工作。最后一次沟通是在三分之四个月过去的时候,这次等来的却是,HR可能有其他的考虑了,建议你考虑其他工作机会。

失落,委屈,可是这让我上哪说理去?现在再回过头去看,最大的遗憾就是当时活在意淫当中,没有认清现实。要是早知道是自己能力还不够,也不至于付出这么多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在毫无意义的等待中

对于刚毕业求职的大学生来说,我们最常走进的误区就是:以为凭着自己对一份工作的热爱和真诚,无数次强调虽然不会但我非常愿意学,幻想能以此打动HR

但是亲爱的你可知道,公司不是学校,你想学,你交学费了吗?公司是招人去做事不是去学习的。要想进心仪的公司,靠的全是实打实的能力,而不是你说的天花乱坠就可以的

而在进公司之前,我们直接面对,接触最多的人就是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生死的HR。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很有必要了解“实际职场中的HR”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生物。


3.

别看HR的工作好像是门美差事,可以一个小小的电话就影响求职者一整天的心情,可以一句话就让求职者很久的努力付诸东流,可他们做的事情却一点也不轻松。

不仅hard skills要过关,也需要很大一部分的soft skills,比如招聘需要出色的人际沟通能力,同时需要严谨的逻辑去设计合理的面试流程,提问策略,以及理性的判断力;培训需要很强的学习能力以及演讲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薪酬需要客观冷静的判断,对数字的敏感以及精密的逻辑思考能力;运营需要很强的规则意识和执行力,等等。

其实,任何一份工作都需要以上这些综合能力,只是各有偏重罢了。能在工作前就有意打磨这些软实力,在工作后也不断精进,那你还怕什么找不到好工作?

终有一天hard skills将越来越多的被机器人取代,而拥有这些soft skills的人不会,随着你工作经验的积累,处理过越来越多的复杂问题,经手的项目越来越多,你就越难以被取代。

所以无论你学的是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工作,这些可迁移的软技能你都得掌握。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唯有发展自身软实力,塑造核心竞争力,才不会被淘汰。


4.

可这样的能力去哪学呢?跟谁学呢?你要知道最大的成本不是时间和金钱的成本,而是认知错误的成本,而且一旦形成就很难矫正。所以我的建议是跟行业内的顶尖高手学习,直接学到最精华实用的干货

现在各行各业很多做得不错,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咖们都在积极的向外输出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如果你想获取,真的不难,难的是在你知道了那些方法和技巧之后,是否踏踏实实的去刻意练习,点点滴滴的积累和进步

以上,都是我亲身踩过无数坑总结出来的血泪教训,希望你们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在成年之后,越来越没有人会逼着你去成长和进步,除了你自己

所以,在找到自己的方向后赶紧开始吧,就算你还在迷茫,那也没有关系,先从自己想做的事情开始,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件事情将来可能给你带来什么,你今天尝试的事情越多,越有可能为你以后的人生开启无限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