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后,觉得自己一夕之间就老了

我现在觉得,所谓那种“天之骄子”的感觉,可能只属于本科毕业生所独有。

读研之后,所有的骄傲和踌躇满志,都不知不觉地溜走了。

1

本人毕业于北京某知名985高校S大,本科学的是基础学科化学,虽然是学渣一枚,但其实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但那时怀揣着一颗文艺小资浪荡心,跨专业考研失利,调剂在西北某知名985高校L大读研学电影。

本科毕业的时候,想做编剧,想着老子就算一朝折戟,但是老子打骨子里牛逼,三年之后早晚要杀回来。

读研第一年,对北京的一切都无比怀念:丰富的文化生活,活跃的校园氛围,能结交许多有趣而充满活力的朋友。

然而到了第二年,突然发现那些并非生活的必需品,离了那些,该吃饭还是吃饭。认识到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有一套完全不同的生活体系,曾经的“执念”突然就放下了。

现在,马上进入第三年,一心只想着随随便便读个博,然后回到家乡东北,随随便便找个二本或者三本,做个不求上进、没什么压力,来去自由的普通高校讲师,颐养天年。

有时候想起那些现今在北上广深工作的同学,觉得既心疼他们背井离乡的流离,又艳羡他们努力拼搏的勇气。

2

其实很多选择回家工作的同学,理由都很简单——家里有爸妈。

当年,我们有一百个不同的理由喜欢一座城市,现今,都只有一个共同的理由选择回家。

我有一个好朋友,高中同班三年,我一直将她视作学习上的伙伴和对手,而几乎每次考试她都差不多比我高十分左右。高考的时候,她比我高9分,去了华北某知名985高校K大,学的也是化学。

就冲这每次考试的十分,我相信她身上有一种我所不具有的韧劲,未来不可限量。

果然,本科期间,此君双修了工商管理,后来考研到了南方某知名985高校N大读国际贸易。

但是读研一年之后,她有一天突然跟我说,在想要不要考个教师资格证。

我很喜欢N市,曾经也很想考去N大读博,问她是否会留在N市工作,她说不会。

思考了两分钟,我也放弃了报考N大。

我们的理由非常一致——离家太远。

曾经的我们,想海阔天空,做职业规划的时候想着自己要做很多事,要赚很多钱,但现在我们只想告老还乡。

3

还有一个好朋友,本科毕业于北京某985高校G大。跨专业考研失利后在家乡一民办二本做行政老师。

前几天回家见到,我饶有兴趣地八卦了她们学校的工资情况,行政有点低,但讲师还可以。

我于是开始盘算着如果考博失利,可以去她们学校了此残生。职业梦想、学术追求什么的,早已就着奶茶吸干了。

而她在我们见面时已经离职,准备继续考研。

我对这些二战三战选手有一种敬畏之心,因为当年高考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如果复读一年,一定能考上北大,考研的时候又觉得,如果再考一年,起码能过复试线。

但是我都没有勇气再考一年。再考一年,是破釜沉舟的决心;有多少分上什么学校,是得过且过的妥协。

我的人生,似乎就是不断地妥协。

甚至为了提高命中率,我这些天在想着要不要报个东北某知名985高校J大。

想想如果考上了,全国分数最低的两所985被我包了个圆儿,感觉自己真是个投机小能手(╯﹏╰)b

当年考研为梦想,如今考博为衣食。


那个N大的朋友曾经跟我说,她有一个哥哥告诉她,读研三年,其实重要的不是学到的知识,而是一个本科毕业生变得适应社会的过程。

本科毕业时我们有冲劲,有梦想,有能吃苦的信念,在工作中学着融入社会。

读研后,大概我们觉得,自己已经没有时间和机会再从一个职场小白学起,所以一夕之间,接受了社会的一切规则,磨灭了尝试的勇气。

本科毕业的时候我还敢说,给自己十年时间去折腾。

而现在,觉得一年时间都不能浪费,很多事情不敢也没了热情去尝试。

但其实,早晚都会老去,我们又何必这么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