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里骑行之一

天气好极了。云层挡着太阳,昨晚下过雨,地上有些积水。空气中透出一丝凉意,没有太多灰尘。一年中这样的天色在德里可不多见。手机显示着广州没日没夜地下雨。

从地铁站 Green Park 附近的 Supreme 自行车店租来山地车,轮胎宽大,还有减震,一天的租金是500卢比。车轮和坐管上有些干泥巴,看起来有段时间没人打理过,变速器的盖子丢了,换速和刹车算得上顺畅。骑上这种车我很满意,前几天街上看得最多就是中国过去流行的大单车。

实事求是地说,在德里骑行并非好的选择。"Bikes on India's killer roads? Buses would be a better option."一个印度人在关于拜客折页的脸书页面评论道。我原来以为这不过是借口,和广州那些拒绝自行车的理由没什么两样,直到伊达告诉我素妮塔以前每天骑车通勤,直到去年被后退的小汽车撞倒,差点没抢救回来。

作为印度科学环境中心的总干事,素妮塔身材瘦小,管理上百人的团队,居然有这么多时间骑车通勤,多少有些让人吃惊,更别说那起严重的事故。

冒险旅程刚开始的时候遇到小麻烦,一条大马路横在面前,选择有两个——百米外的人行天桥,或者跟着本地人穿过去。人行天桥的坡度大,马路的车速很快。如果有第三个选择就好了,我讨厌人行天桥。马路中间有个高大的隔离带,带着山地车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直接穿过去吧?”伊达提议。

“额,这条路有交通灯吗?当前面路口转红灯时候,汽车少点再过去。”即使被迫违反交通规则,风险低些没坏处。

“没有。这条路是主干道,没有交通灯的。”每几百米隔离带有一个口子。

我们把车抬起,跨过公交站台,等待着车流的间隙。“When in India, do as the Indians do.”到了这个份上,也只好安慰自己。

一个在旁边公交站等车的印度男人向我们走来。“你们想要去对面吗?”伊达和我在街上太显眼了。带头盔骑山地车的人在德里很少。一家非政府组织说德里只有4%的人骑车,其中大部分收入较低。两个迷路的外国人需要帮助。“顺着这条路,前面有个隧道,一直走到马路对面啦。”

连声道谢后,我们顺利到达马路对面。左拐右转,伊达带我走进了小路。小路不宽不窄,严谨说是泥路,但我一下子就爱上了它。两旁是住宅区,时间约莫十点钟。这是个不同的世界——整条路很宁静,有点和缓,像小溪——我终于可以放松紧张的神经。只要慢下来,总有城市的许多小细节可以欣赏:一家子在门口洗车,孩子在街上追逐,人们慢慢地踱步着聊天,时而向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与其说我爱这条路,不如说这种感觉让我想起广州。

平日骑车上班,只要时间充足我会绕行附近的小路。楼层不高,两旁的树木高大,交错辉映,透出斑斑点点。人们慢悠悠地走着,小区门口不大,十来个阿姨在跳舞。附近多是本地人,小餐馆全是广东人口味。再走多一个路口,两旁的小贩在地上摆卖着青菜和肉类。婆婆和阿姨们围着摊子买菜,车速更慢了,我却感到更放松了。这是种市井的气息。

开始的骑行我总显得有些笨拙——情急下总是想靠右走——弄得对方也愣着不动。好几次和三轮车,还有摩托车在小路口相遇,他们身形巨大,幸好路高低不平,车速低,大家抱着更多耐心。忘记交通规则吧,这玩意对小路没有太大的作用,依靠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要知道前天晚上我眼看着一溜小汽车在路口拼命摁喇叭,震得我耳膜发疼。

就这样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一座桥前面的路边停下喝水,伊达查看手机的谷歌地图。突然间我发现置身在一群牛的中间,河边好多牛粪,还有垃圾,右边是一只牛,它把头凑过来,似乎在嗅身上的味道。前些天坐出租车遇过几只牛,现在没有车窗的保护,我有点害怕。

“这些牛没有主人看管吗?”

“没有。”

“额,所以它们就在街上随便走吗?”

“······”

“我觉得应该尊重宗教信仰,可是这么多牛在街上真的会影响交通。”伊达略显无奈地说道。伊达是瑞典人,来到德里工作半年多。看起来街上的司机对牛并没有太多意见,在后面静静地等候着,只对人摁喇叭,倒是个不错的习惯。

根据伊达的计划,我们需要穿过一条铁路,然后到达Lodi Colony,一直往北,可以看到印度门,继续走下去就是旧德里了。

伊达找到两个行人问路。终于找到铁路的入口,穿过当地居民临时搭建的住处,不远处就有一辆火车。我环视一周,没有看到网络描述印度铁路混乱和破落的场景。火车看起来黑乎乎,我看不懂这辆车是停着还是开着,打算开口问伊达。脑海里转了几圈也没能问出来,我停下来转过头,伊达已经扛起单车往前走。

对陌生环境的谨慎让我往火车方向看了看,“真的要走吗?不对,等等!好像火车在移动,在冲过来!”脑海里正想着印度火车开挂的情景,我x,你要留下我一个人咩!这下顾不了什么,只好扛起车往前大步跨过铁轨。

四个月前我和伊达在珠江边骑车,老实地踩在自行车道上,只有琶醍那里逆行过一小段路。今天有点疯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5月初到现在,整40天的时间不在状态,晨读感悟没写,每周阅读一本书的目标也只是一个目标,唯独每天跑步5公里落下了...
    陶壹阅读 1,050评论 5 2
  • 寓言与预言,集权与极权。 连着看完了奥威尔的《动物农庄》和《一九八四》,还在震荡中无法自拔。 (一)战争的意义 人...
    我是小曲阅读 686评论 0 2
  • 夜是那样的妖娆妩媚,天空中挂满了的小星星似乎只与我相邻。是不是越过了奈何桥,我才可以抵达你内心深处那份殷实的情感驿...
    劉建業阅读 250评论 0 0
  • 我们来看下如下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decor view表示整个window的根view,我们获取的rootView...
    caixiangwang阅读 1,6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