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


阻止你不能前行的,唯有你的心。
                -------王冰

如果生命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死亡这个话题,通常是我们避而不谈的事情,宗教告诉我们人有轮回、有因果,所以只要行善事就可以结善果。我们对于死亡往往是恐惧和对抗,我们想长寿,想永远地活下去,也许活的不是那么地幸福,但也不愿意死去。

死去,究竟会怎么样?人的躯体死掉之后,灵魂将在哪里?灵魂的最终目的地在哪?

克莱儿 麦克福尔通过《摆渡人》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

书中的女主人公人迪伦是一个十五岁的花季少女,就读吉斯夏尔中学,在单亲家庭中成长,跟着母亲生活,母亲的喋喋不休,让她们之间的交流很少,在学校中,唯一的一个朋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她,生活中她寂寞、孤苦、无所依靠,好不容易从母亲那里要到了父亲的电话,与父亲取得了联系,父亲对她的爱让她觉得生活是美好的,在一个午后,她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坐火车去父亲的城市去和父亲相聚。

就在这次乘坐火车的过程中,火车在隧道里出了事故,当她艰难地从血肉模糊一片的火车中爬出来的时候,发现四下没有任何人,没有事故之后应该出现的警察与医护人员,惊慌失措下,她加紧脚步走出隧道,远远地看到对面的山坡上坐着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小男孩崔斯坦。

为了不在荒凉的独自前行,她选择和崔斯坦一同赶路,崔斯坦告诉迪伦,他知道出口在哪里,并要求迪伦跟着自己,崔斯坦的冷漠与不容置疑,让迪伦很不适应,她不断地反抗,想让崔斯坦改变主意,听从自己的建议,向另一条道路上前进,但是崔斯坦拒绝了,拉着迪伦往前走。

在一片荒原中,他们艰难跋涉,在第一个安全屋中,迪伦在崔斯坦生出的火堆旁,睡了一晚,第二天,他们继续赶路,随之而来的事情让迪伦困惑不已,像黑影一样的东西撕扯着她和崔斯坦,仿佛要把他们拖入无底深渊,他们比饿狼更凶狠,比黑熊更猛烈,好在第二个安全屋就在眼前,他们进入了第二个安全屋,周围的黑影是什么?她在什么地方?崔斯坦为什么知道这些黑影的存在?种种迹象表明,她不正常。她不断地催问崔斯坦,终于,她明白了,自己已经死去,而崔斯坦是他的灵魂摆渡人,崔斯坦的任务就是让她不被恶魔拖下去,灰飞烟灭,把她安全送到灵魂的家园入口,在那里等待自己的亲人死后和自己团聚。

在一段段的行程中,危险随处可见,魔鬼的追踪让他们非常恐慌,好在凭借崔斯坦的智慧以及迪伦自己的努力,他们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来到了荒原与灵魂家园的入口,此时的迪伦与崔斯坦因为彼此性格的闪光点,互相吸引,产生了美好的爱情,他们互诉衷肠,表达了爱意。

然而,迪伦需要去灵魂的家园,而崔斯坦还需要继续履行使命,去摆渡另一个死去的灵魂安全度过荒原。

进入灵魂家园后的迪伦并不开心,她想念崔斯坦,迫切地需要见他,和他在一起,她想起了在途中崔斯坦和她讲起的其他他引渡过的灵魂,他找到了一个18岁的灵魂男孩乔纳斯,向他说明自己的想法,返回荒原和自己的摆渡人在一起,灵魂男孩被她感动,带她见了最年长的女灵魂伊莱扎,伊莱扎告诉迪伦可以返回荒原,甚至可以重返人间,但是风险是灵魂在荒原中灰飞烟灭,再也无法见到去世后能够见到的自己的亲人和朋友。

为了美好的爱情以及内心的渴望,迪伦选择冒险,她根据指示来到荒原,和魔鬼进行战斗,艰难踉跄地往前走,不断地呼唤自己的摆渡人崔斯坦。而此时的崔斯坦正在摆渡一位刚刚被强盗杀害的妇人,在重重磨难之后,在第二个安全屋的附近,迪伦和崔斯坦见面了,他们度过了一段久别重逢的喜悦时光。

一般来说,每摆渡一个人,摆渡人都会换成另外一副磨样,为的是按照被摆渡人的心中印象,创造一个能够让摆渡人信服的人的形象。然而摆渡完迪伦,崔斯坦的面貌以及名字都没有变,并且崔斯坦发现,自己在慢慢地向人类转化。迪伦建议他们永远地返回人类,在那里他们幸福生活,崔斯坦已经摆渡了上万个生灵,明白冥界的规律,知道结果很可能是他们两个都灰飞烟灭。但是他最终被迪伦的勇敢与无畏吸引,跟随她重新回到出事的火车,走入自己的躯体,获得了重生,而此时的崔斯坦也重生了,他们四目相望的时候,故事完美落幕。


我们无法通过死亡来探究作者内容的真实性,其实也无需验证,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从一定的角度来解读人类。这本也不例外,

我们最重要的是听从内心的声音而不是外界的声音

如果迪伦听从了伊莱扎的建议,在灵魂的家园耐心等待,等待去世后的父母和朋友来和自己相聚,她就不会和自己的爱人崔斯坦双双获得重生,所以在生活中,面对选择的时候,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内心渴求,自己判断,自己做决定,需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努力终将改变些什么。

我们所遭遇的困难实际上是我们内心的映射

因为生活在单亲家庭,迪伦对于家的印象非常模糊,所以她在灵魂荒原中的家也多是破旧不堪的,因为她不喜欢户外运动,情绪不稳定,所以灵魂荒原中的景象山峦叠嶂、天气变化无常。而崔斯坦,则是她在15岁花季年龄所期待的一个爱恋的内心影像,所有的遭遇都是她内心的投射。张德芬说:“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就是这个概念的最好诠释。

不经历风雨,就见不到彩虹

从生到死,荒原跋涉,由死复生,迪伦在这艰难的旅程中,褪去了懦弱,收获了信念和希望,懂得了与命运抗争。成千上万个灵魂,唯有迪伦完成了超越,谁经历了风雨,谁可见彩虹。

人生的摆渡人无处不在

我们从小到大,父母、老师、朋友都是我们的引路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就是摆渡人的角色,指引着我们往前走,尽量去避开已知危险,在他们的引领下重新审视自己,进而变得更加优秀,但是终究会有一段路需要我们自己去走,去尝试,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需要自己掌舵,摆脱外界的摆渡,自己摆渡自己。

人性的回归

摆渡了上万个灵魂的崔斯坦,变得麻木与程序化,简单、直率、单纯、果敢的迪伦让他有了人性的回归。如果说崔斯坦引领了迪伦的灵魂,那么在某种程度上,迪伦也是崔斯坦一直等待的灵魂摆渡人。


所谓灵魂的摆渡人,不是别人,实际上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内心的镜像形成了灵魂的荒原,我们在荒原中的态度,决定了我们的去向,是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心中所想,还是被周围如恶魔般的贪婪、虚妄、执迷所制服,走向魔鬼的道路,取决于我们那颗不可战胜的内心。

追随你自己的内心吧,去摆渡你自己以及更多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