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回收机制与内存管理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https://qqqww.com,祝码农同胞们早日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

Js具有自动垃圾回收机制。垃圾收集器会按照固定的时间间隔周期性的执行。

什么是垃圾回收机制

垃圾回收机制(GC:Garbage Collection):

JavaScript具有自动垃圾收集机制,也就是说,执行环境会负责管理代码在执行环境过程中使用的内存。
垃圾收集器会按照固定的时间间隔(或代码执行中预定的收集时间),周期性的执行这一操作。

垃圾回收机制的作用

内存释放:

  1. 将某个不再被使用的变量所占用的内存释放掉,是为了不让内存总是被消耗而被没有释放,导致整个系统无法支持更为庞大的运算
  2. 垃圾回收机制不是总是那么高效,其不是总在运行,因此有时需要我们人为的释放被占用的内存,从而使程序能够支持更为庞大的运算,能够接受更为巨量的数据运算。

垃圾回收机制的原理

垃圾收集机制的原理:

找出那些不再继续使用的变量,然后释放其占用的内存,但是这个过程不是实时的,因为其开销比较大,所以垃圾回收器会按照固定的时间间隔周期性的执行

实例

function fn1 () {
    var obj = {
        name: 'zhangsan',
        age: 10
    }
}
function fn2 () {
    var obj = {
        name: 'lisi',
        age: 11
    }
    return obj
}
var a = fn1() 
var b = fn2()

fn1中定义的obj为局部变量,而当调用结束后,出了fn1的环境,那么该块内存会被js引擎中的垃圾回收器自动释放;在fn2被调用的过程中,返回的对象被全局变量b所指向,所以该块内存并不会被释放

垃圾回收机制的标记策略

垃圾收集器必须跟踪哪个变量有用哪个变量没用,对于不再有用的变量打上标记,以备将来收回其占用的内存。用于标识无用变量的策略可能会因实现而异,但具体到浏览器中的实现,则通常有两个策略:标记清除、引用计数。

标记清除

1. 当变量进入环境时,将其标记为“进入环境”,当变量离开环境时,将其标记为“离开环境”(常用)
  2. 某一个时刻,垃圾回收器会过滤掉环境中的变量,以及被环境变量引用的变量,剩下的就是被视为准备回收的变量
  3. 到目前为止,IE、Firefox、Opera、Chrome、Safari的js实现使用的都是标记清除的垃圾回收策略或类似的策略,只不过垃圾收集的时间间隔互不相同

引用计数

跟踪记录每个值被引用的次数

  1. 当声明一个变量a并将一个引用类型的值赋给该变量时,这个值引用次数就是1
  2. 如果同一个引用类型的值又被赋给另一个变量b,则该值的引用次数加1,相反,如果包含这个值引用的变量a又取得了另一个值(也就是前面的引用被覆盖,不再引用前面那个值),则这个值的引用次数减1。
  3. 当这个值的引用次数变成0时,则说明没有办法再访问这个值,因而就可以将其占用的内存空间回收回来
  4. 少见,几乎不用,除了早版IE的元素JS,因为会出现循环引用的问题
`var` `a = obj1;``var` `b = boj1;``//这是obj1的引用次数应该为2``var` `a = obj2;``//这是obj1的引用次数为1,obj2的引用次数也为1`

垃圾回收机制与内存管理

垃圾回收器是周期运行的,而且如果为变量分配的内存数量很可观,那么回收工作量也是相当大的。触发方式的改善很重要

堆和栈

  1. 堆和栈空间分配区别:
    1. 栈(操作系统):由操作系统自动分配释放 ,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其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
    2. 堆(操作系统): 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分配方式倒是类似于链表
  2. 堆和栈空间存放数据类型的区别:
    1. 栈:基本类型是:Undefined/Null/Boolean/Number/String,基本类型的值存在内存中,被保存在栈内存中。从一个变量向另一个变量复制基本类型的值,会创建这个值的一个副
    2. 堆:引用类型:object,Array,function等,引用类型的值是对象类型,保存在堆内存中
      1. 包含引用类型值的变量实际上包含的并不是对象本身,而是一个指向该对象的指针。从一个变量向另一个变量复制引用类型的值,复制的其实是指针,因此两个变量最终都指向同一个对象
      2. js操作对象就是在操作对象的引用,而不是在操作实际的对象
  3. 堆和栈缓存方式区别:
    1. 栈使用的是一级缓存, 他们通常都是被调用时处于存储空间中,调用完毕立即释放
    2. 堆是存放在二级缓存中,生命周期由虚拟机的垃圾回收算法来决定(并不是一旦成为孤儿对象就能被回收)。所以调用这些对象的速度要相对来得低一些
  4. 堆和栈数据结构区别:
    1. 堆(数据结构):堆可以被看成是一棵树,如:堆排序
    2. 栈(数据结构):一种先进后出的数据结构

管理内存

虽然说使用具备垃圾回收机制的语言写程序,开发人员一般不必操心内存管理的问题。但是JavaScript在进行内存管理及垃圾收集时面临的问题还是有点与众不同的,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出于对安全方面考虑,防止运行JavaScript的网页耗尽全部系统内存而导致系统崩溃,所以分配给Web浏览器的内存数量通常比分配给桌面应用的程序少

内存泄漏

虽然有垃圾回收机制但是我们编写代码操作不当还是会造成内存泄漏

那么什么情况会引起内存泄漏呢?

  1. 意外的全局变量引起的内存泄漏

    function fn () {  
        fn1 = 'xxxxxx';//fn 成为一个全局变量,不会被回收
    }
    
    1. 原因:全局变量不会被回收
    2. 解决:使用严格模式(因为严格模式定义的变量都有其单独的作用域)
  2. 闭包引起的内存泄漏

    var fn = (function(){  
        var fn1 = 'xxxxxx'; // 被闭包所引用,不会被回收
        return function(){
            console.log(fn1);
        }
    })()
    
    1. 原因:闭包可以维持函数内部局部变量,使其得不到释放
    2. 解决:将事件处理函数定义在外部,解除闭包,或者在定义事件处理函数的外部函数中,删除对DOM的引用
  3. DOM清空或删除时,事件未清除导致的内存泄漏

    案例一:

    <div id="container">  
    </div>
    
    $('#container').bind('click', function(){
        console.log('click');
    }).remove();
    

    案例二:

    <div id="myDiv">
        <input type="button" value="Click me" id="myBtn">
    </div>
    
        var btn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yBtn");
        btn.onclick = function(){
            document.getElementById("myDiv").innerHTML = "Processing...";
        }
    
    1. 原因:虽然DOM被清空或者删除了,但是对象中还存在对DOM的引用

    2. 解决一:zepto 和 原生 js 下,#container dom 元素,还在内存里 jquery 的 empty 和 remove 会帮助开发者避免这个问题

      $('#container').bind('click', function(){
          console.log('click');
      }).off('click').remove();
      
    3. 解决二:手动删除

          var btn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yBtn");
          btn.onclick = function(){
            btn.onclick = null;
              document.getElementById("myDiv").innerHTML = "Processing...";
          }
      
  4. 子元素存在引用引起的内存泄漏

    [图片上传失败...(image-99c20a-1548520439758)]

    1. 原因:上图
      1. 黄色是指直接被 js变量所引用,在内存里
      2. 红色是指间接被 js变量所引用,如上图,refB 被 refA 间接引用,导致即使 refB 变量被清空,也是不会被回收的
      3. 子元素 refB 由于 parentNode 的间接引用,只要它不被删除,它所有的父元素(图中红色部分)都不会被删除
    2. 解决:手动删除
  5. 被遗忘的定时器或者回调引起的内存泄漏

    1. 原因:定时器中有dom的引用,即使dom删除了,但是定时器还在,所以内存中还是有这个dom
    2. 解决:手动删除定时器

总结

  1. 占用最少的内存可以让页面获得更好的性能,而优化内存占用最佳方式,就是执行中的代码只保留必要的数据(占用必要的内存)。
  2. 一旦数据不再有用,最好通过将其值设置为null来释放其引用——这个做法叫做解除引用。这一做法适用于大多数全局变量和全局对象的属性。局部变量会在它们离开执行环境时自动解除引用。
  3. 解除一个值的引用并不意味着自动回收该值所占用的内存。解除引用的真正作用是让值脱离执行环境,以便垃圾回收器下次运行时将其回收
function getPerson (name) {
    var privatePerson = new Object()
    privatePerson.name = name
    return privatePerson
}
var globalPerson = getPerson('zhangsan')

// 此时调用了函数getPerson,使得返回的对象privatePerson会被全局变量globalPerson所指向,所以该块内存并不会被释放,可以手动`globalPerson = null`来释放内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什么是垃圾回收? 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ion)是Java虚拟机(JVM)垃圾回收器提供...
    简欲明心阅读 88,687评论 17 311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6评论 1 32
  • “海鸟和鱼相爱,只是一场意外。” 离开这里已经一段时间了。 一天晚上,我又回到这里。那时候的人和事依旧历历在目。当...
    阿钵阅读 547评论 1 2
  • 在她的文字里,总会引起我淡淡的嫉恨,这一点我也说不清楚,它牵引着我,蛊惑着我,虽然看她的文字不多,却也着实感觉到了...
    牛佳阅读 4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