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大学之园,不曾留有遗憾

01

曾经对于梦中的大学充满期待,曾经也在无数次疲倦时,用浪漫自由的大学生活激励自己。

2011年,高考的余热,依旧能够触摸得到,带着一种憧憬和希冀,开始了自己的大学时光。

眨眼一瞬,四年匆促,结下的情缘,相知相许的流年,细细回想,都散落成心中最为温柔的斑斑暖阳。

庆幸的是,记录了四年光景的大学之园,给予了我丰厚的过往,支撑起丰满的今天,想必:也会支撑起不曾留有遗憾的明日。

曾经有人问我,怎样将大学生活过得充实,活得潇洒?

然而,事实上,我的大学生活又何尝是过得潇洒?只不过,尽我所能让时光慢下来,慢到我能清晰地看到她的容颜与模样。

为此,大一时,便让自己学着“奔跑”,我一直相信,越过高考栅栏的人,都具有着惊人的奔跑的欲望,甚至拥有者飞翔的可能,只不过,在很多时刻里,我们选择将这种声响残忍地屏蔽。

如何让时光慢下来?如何在大学之园潇洒充实?如何让自己能够奔跑甚至展翅飞起?

02

先做让你焦虑的事:这是解除焦虑的最佳方式

回眸自己的大学四年,庆幸于自己的充实,欣喜于不曾虚度,丰盈的岁月里,洒落着追逐的脚印,有着疯狂的背影。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可以把身边的事情处理得那么好?”

我并非所谓的学霸,不会整天泡在图书馆,不会为了课堂上的难题“斤斤计较”,而能够在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能够使得自己的成绩在前端“游走”,或许,更多的是我的态度和方法。

考试前,熬夜奋战到天明,舍弃钟爱的游戏,放弃美妙的约会,一心“扑”在书本之上,想必,这是大学时很多人经历的场面,多年后回忆,那些场面可能都会生动的浮现。但是,更多的人,在考试前两周内,便开始着手复习——实际很大程度上是预习。

然而,效果不好的是,很多同学在备考的时候,总会很难全身心投入,看书的时候,想到要考试的压力,忍不着刷刷微博,刷微博时,又想到还没那么厚没看的书,为之感到无比焦虑,而这种焦虑的刺激,大大降低了复习的效率和效果,恶性循环,持续两周的复习,并没有获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落入焦虑的恶性循环,我们逃不出魔咒,解除焦虑,需要你直面的焦虑的容颜!

解除焦虑的方式有多种,选择先做让你焦虑的事,是你解除焦虑的最佳方式!

考试前,整整一个上午,关掉手机,将厚厚的书,狂览三遍,梗概与细节,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当面对考题时,便有一种俯视的快感。前方等待着考试,是引起你焦虑的源头,那么在考试前做你应该做的事情,心无旁骛,一旦入门,便会感到压力不过如此。

这是为什么所有老师布置的作业我都会在当天便着手完成,纵然这份作业要下周才交?这是为什么繁重的工作我都会早早地完成,纵然完成这样的工作确实很辛苦?这是为什么我能调整好周遭的琐事,使自己有条不紊地步步为营?

对待焦虑的态度,和解除焦虑的方式,往往是决定你生活平衡与否的重要缘由,往往是让生活节奏变慢的重要途径,不是时间真的怜悯你而悄悄变慢,而是你的奔跑快速能够处在时间和那些琐事的前面。

03

平衡以待:学习的持守与实践的历炼

学习,学习,还是学习!很对人为此感到无耐,甚至感到不公平,仿佛“走过残酷的高考,便不必再学习”成了很多初入大学之人的固有观念,这是为什么很多人步入大学的园地感到迷茫,甚至落入颓废的边缘。

如果你问我,大学学习的必要性有多大?

“100%!”我会这样告诉你。

大学的学习不是为了升学的需要,而是借着阅读的兴趣成为你才华与气质的积淀;大学的阅读并不是束缚性的强制,而是自我需要的直接供给与满足,在这种状态下读书,往往会产生不一样的阅读效果,时常直接提升你的品味与境界,深深影响毕业后面对社会现实的应对能力。

广泛地阅读,不要仅仅拘束于自己的专业,有计划的训练阅读,不要半途而废式的磕磕绊绊,读书多的人,那种特质与修为是不读书的人难以模仿的,经过书卷气的洗礼与涤荡,终究显得不一样。

很多人,忘记了阅读与学习的必要,虽然忙忙碌碌,但终究感觉一丝空荡,一些人直到考研时才觉得学习的可贵,才看到自己荒废的时光是那么“丰厚”,而保持学习习惯与阅读兴趣的人,哪怕准备考研稍晚一些,都不会显得特别被动,更好很多并没有考研打算的人,因着自己的成绩和综合表现,在大三确定考研时,直接跨过考研大军,顺利保研。这些人或许并没有为后期的决定准备过什么,或许他们也没有很清晰的发展规划,但是在学习和自由阅读的氛围中,不断加码,提高升价,以至于面对很多选择时,任选一个,都能轻易拿下,收获满满。

然而,单单投身于课本学习延续高中模式的人,又很难在走出校园后真正立足,大学之园、社会之地,两者世界的不同,差异尤其的明显,社会显得更为真实,也更为残酷,而这种残酷与真实,常常被大学的温情脉脉与自由酣畅所拒之门外。

但是,我们当有这样的意识,眼不然,残酷挑战,突兀袭来,我们会被打得七零八落,满目惨淡。

04

大学的一位好友,毕业进入公司后,不到半年,便顺利在公司工作中如鱼得水,几乎和同事打成一片,销售业绩蒸蒸日上,领导手下的得力干将,很难相信,在她的口中,提到公司的事情,都是满口喜欢,丝毫不见所谓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

很多人不理解她的生活方式,觉得她看到的只是一种假象。

然而,这两年来,她的生活质量逐步提升,在公司的职位连升两级,自己贷款买了车,自己为了房子的首付,并找到自己心怡的另一半,可以说“人生坦途,顺风顺水”,这确凿的证据的确让我们看到她的成功光环。

然而,她曾经对我的倾诉——大学给了缓冲和积淀!

着实让我振奋了很久。

班级中,她的成绩不是最好!但是她的沟通能力与社会实践素养却在一次次社团历练中与日俱增,学习之余,志愿者服务中的热情洋溢,山区支教的坚毅满怀,社团活动中出色举办,校内校外的赞助嫁接……他真的收获了太多,但是这并不是一种负担与捆绑,也不会觉得枯燥与疲倦,而是一种载着兴趣的充实于热爱!

面对销售业绩的压力,她不会因为焦虑而手足无措、盲目选择,在通过不断咨询和走访中,逐步确定销售的对象,并为即将要销售的人群做一整天的功课,然而,在向确定顾客销售的时间里,她不会去做其它的事情,也不会因为销售不成功而颓丧,不断走访,适时调整人群,从不抱怨,因此,往往在半个月的上半旬,她都能超额完成任务。随后便开始她的业余生活,与朋友聊天、逛街,看自己喜欢的衣裳,赏一幕令自己心动的电影,羡煞旁人!

学习的时候,记得去历练,所谓的全面发展,或许对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侧面的价值,关键在于你是否付诸实践,空谈,来得容易,伤害尤深!

05

情谊,是大学在你面前打开的最美妙的“礼物”。

没有利益纠葛的情谊,会感动到你热泪盈眶;没有尔虞我诈的惊险,往往让你心中塞满人间的温暖。

如果可以,对于自己的好友真诚以待,付出不要存在于言辞,而是要落在行为之上,错过了结识友谊的最佳机缘,不知道你以后是否还能遇到?

真诚的朋友何须多?有时几个便好!真挚的好友又何须拘谨,坦诚相见,共渡难关!

寻找兴趣投合的好友,收获一段最美的友谊,更有赢家——载着一段满圆甜蜜的爱情!这是你以后最为浪漫的记忆,若干年后。这是回眸时割舍不断的情缘,牵连深沉。

在以后的岁月里,或许,你会因为一些真诚善良的人,会因为一些华美温暖的事,会因为一些连接着过往的场景,忆及你的四年光华,忆及你不会褪色的大学之园。

愿你大学之园,温柔以待,不曾留有遗憾。

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