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单词大书——自然母语教法书

为了我亲爱的MIKE YANG,要了这本精装的《英语单词大书》,为它写篇书评。

我有个小小的毛病:想看的书或者有用的书,才会看,看了有感想,才能写书评,如果只是为了要这本书而写个书评,那心会好累。

想要这本书,首先是因为书贵,78元的单词书。因为贵的很可能就是对的,这是很多妈妈多年购买童书总结的经验。

举个例子,本人在北京物美超市买了一本物美价廉的《希腊神话》,书的内容编写一点毛病都没有,简练有趣、语言优美,还特别的全面,并且能看出编者文学素养极高,价格也便宜,29.9元超大超厚一本,简装。

但是MIKE YANG同学不喜欢这本书,就看了一个恐怖的故事:普罗米修斯因为偷圣火到人间,被宙斯用挣不断的铁链锁在高加索山的峭壁上,日日被鹰啄食内脏。于是又买了一本标价88.00元的希腊神话,内容被砍得只剩大纲,但有插图、精装、唯美,儿子很快就全部看完了。

其次是因为书看起来装帧很精美,似乎还很有趣。

收到后果不其然,每一页都很精致,挑不出毛病,送礼的话肯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本书是这样美貌的:很大又很可爱!


大大的一本

也特别适合那种特别精明持家的妈妈们。

比如我这种:生日送书、儿童节送书、中秋节送书、圣诞节送书、元旦节送书,春节还送书的妈咪。对孩子而言贵的礼物是否具有相应的价值呢?变形金钢,大几百元到几千元,我家这位少爷玩了二天就丢一边了,多可惜啊!而一本精装书不会超一百块吧,孩子愿意读,那岂不是就把书中的黄金屋搬回家了?

如前文提到我买的两本《希腊神话》,后一本里删的内容太多,对故事的描述并不那么人性化,内容上比前一本差很多,但胜在貌美,让孩子有了阅读下去的愿望。

这一代的孩子,从小物质生活就丰富,从小对外界事物就有了较高的审美需求,书要美、要好看、要精致才能赢得孩子的“真心”。人对美的追求,值得鼓励!

最后因为作者是英国人:梅丽·麦金农。

英国人编的英语单词大书,会更贴近语言自然的学习方式,也就是自然母语的学习方式。

作为一个伪语言爱好者,我曾打算自己把身边能接触到的所有物品的英文名称都学会,整理出来,自己会了和老外可以简单交流,还可以教MIKE YANG同学,一举两得。萌发这种想法是受到母语学习方式的启发:母亲指着物品一遍一遍的指读,我们一遍一遍的模仿,不断重复发音、纠音、练习的过程。这是学习语言最自然的方式,全世界人类都这样学习自己的母语。如果想重复母语的学习方法,需要母亲英语足够好。不然自己整理这些词汇,真是个浩大的工程。我可能因为本身英语就不好,没能做到。

不知道我学的是哪一国的英语,闹过不少笑话。

以前不知道洋葱英文名叫ONION。

一直以为JUMP是跳的意思,不知道HOP也是跳的意思。有一次念到“(图片上画着一只跳跃的KANGAROO)HOP、HOP、HOP”的时候,竟然不敢猜是“(袋鼠)跳、跳、跳”的意思,暗自思付:“HOP是屁股的意思吗?(袋鼠)屁股屁股屁股?老美的口味真是重啊!”(HIP:屁股,HOP:跳。)

还有衣柜,学校英语教科书里是CLOSET(closet),而母语为英语的人更愿意用“WARDROBE”(wardrobe)来表示“大衣柜”、“有四个支脚的衣柜”,“closet”一般指“壁柜”、“储藏间”,前者指实体的柜子,后者一般指嵌到壁里的柜子,表达的意思差别很大。

这几个单词,都属于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词汇。

《英语单词大书》里,收录的都是非常常见、口语中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对常用单词的用法也都是很地道的。

我们这一代普遍学了十余年英语,普遍情况是英语都不咋滴,也因此普遍希望自己的娃儿不要再走我们的老路。我们希望孩子们学英语能简单一点、实用一点、有趣一点,不要唯考试和语法论,更注重听力和表达能力。

不少人高中英语考试也都能考个120-130分,大学也至少考了四级,遇到老外还是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或者感觉词穷,很大原因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洋葱是ONION、辣椒胡椒都是PEPPER、火龙果PITAYA这种类型的词,张开口遇到词不达意就退缩了、不自信了。

而这些单词在生活中极其常见、口语交流中使用频率极高,却在英语学习中却很少遇到的基础级词汇。

这些单词是母语者幼儿时期就已经掌握的、语言交流必备的2000个词汇之中的。就如母语为中国语的小孩子,三岁左右,词汇量一千左右,就已经可以和大人正常交流了,高阶的词汇虽然不懂,但可以听得懂对高阶词汇的解释了。

《英语词汇大书》中分为25个主题,28是“WORD LIST词汇表”,生单词约1000个。

25个日常主题,如:1.At home and in the garden在家与在花园2.In the living room在客厅3.In the kitchen在厨房等,涵盖日常生活和活动每一个方面。


目录

1000个涵盖儿童日常生活的词汇,学会加上身体语言和往外蹦单词也能和老外简单交流了。

每个主题下每个单词都插有配图,配图的选择上作者也用了心,从儿童的心理角度选择有趣的动物图、动作图等。

这本书适合任何年龄段学习英语的小朋友和大朋友,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同学可以在此书基础上来进行查缺补漏。

我要重拾从前的想法,和MIKEYANG同学一起学会生活中常见的物品的英文名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