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长辈老去的勇气,就是面对自己的勇气

1.

他很古板,规矩多。而且因为自己做事情很精细,所以容不得别人做事浮皮潦草。只要被逮到,一定会狠狠说你一顿。

小时候,我对他是敬畏的。

因为这层敬畏,所以与他并没有那么亲近。

不像外婆,会做各种各样好吃的,会摇着蒲扇讲故事哄我们入睡,也会包容我们的瞎闹腾。外公一直是一个严肃的存在。

他留在记忆深处的模样,就是忙完农活后,坐在客厅的小桌子旁,慢悠悠地抽水烟。

外婆是个急性子,做事情风风火火。外公却是个慢性子,做事情慢条斯理。这种慢,也同样体现在抽水烟上。

他抽水烟,自有一套程序,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慢悠悠完成。没多久,他的座位四周就烟雾缭绕。

烟雾缭绕中,看着那张略显模糊却又陶醉的脸,不明白这种闻起来又呛又辣的烟丝,到底哪里味道好,能让外公看起来如此放松。

好奇心趋势之下,趁人不注意也曾偷偷尝过一口,结果当即就被辣哭……


2.

后来,才慢慢了解到,他写得一手好字,年轻时做过很长时间的会计,算数特别好。那个时候心想,没想到这老头儿还挺厉害的。

不过,也仅止于此。


因为学业越来越忙之后,去外公外婆家的频率也低了。外公虽然也关心学业,但并不会啰嗦。详详细细地叮嘱,忙前忙后做饭,给我们塞各种零食小吃的那个人,永远是外婆。

后来去外地读大学,考回老家当老师,辞职换城市重新开始。每每去外公外婆家,外公也还是老样子,虽然也关心,仔细询问近况,但绝不干涉。所不同的是,他的皱纹更深了,腰也更弯了。

有那么一段时间,听过太多“到了一定年纪就该结婚”“女孩子瞎折腾什么”“辞掉稳定的工作你会后悔”之类的话。但是外公外婆家一直都是那个让人安心的地方,他们从不评判,只关心你身体好不好、工作是否开心。


3.

今年1月,寒假期间。接到妈妈的电话之前,我还在陪小外甥玩耍,思索着下午要上的课程以及整个假期的安排。

接起电话时,听到外公去世的消息时,一方面是震惊,一方面是茫然,整个人都是懵的。

之后紧急抢购次日的火车票,去医院做核酸,收拾整理打包,次日傍晚回到了外婆家。晚上守夜,一大家子在客厅。纵然套了两件羽绒服,还挨着火盆,依然觉得冷。除了感觉冷,好像脑袋都不会转动了。手里虽然攥着手机,但是根本看不进去任何东西。

平时如果一晚上不睡,定会觉得夜色漫长。但是那天晚上,不知为何很快就天亮了。只记得,晚上3点雪下得很大。

第二天葬礼,小雪。

持续的小雪,直到追悼会那会儿,雪下得特别大。听着村干部念悼词,实实在在体会到人的一生何其短暂,七八十年弹指一挥间。

几天里,外婆家人来人往,闹哄哄的。葬礼结束那天下午,不少亲戚陆陆续续回家。等到晚餐后,陆续又回去一批,房间里就更空旷了。

外婆一个人坐在角落,显得特别特别小。

春节的喜庆,也冲淡不了房间的孤寂。


4.

外公外婆养育了5个孩子,孩子渐渐长大,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后,他们又帮忙照顾外孙,外孙渐渐长大,外出求学,或结婚生子,或外出工作,几乎每年都是在春节期间匆匆见上几面。

这种情况,常见到残忍。

过年期间,听妈妈讲起外公过去的事情,震惊、慨叹、惶恐等思绪齐齐涌上心头。

震惊于这位老人身上还有那么多我不了解的故事,慨叹命运之无常,也惶恐人生弹指一挥间,到底如何创造自己的价值、过好自己的生活。

年后回到苏州,心情尚算平静,但那种惶恐却在潜滋暗长。

这几天在购置回家的一些东西,偶然看到一只老式烟斗,当时的第一念头是,这东西如果送给外公,他一定喜欢。

下意识想付钱的时候,才发现……他再也用不上了……

没有那一刻如此真切地感受到,外公是真的不在了。


5.

欧文亚隆在《直视骄阳》一书中写过一段话:“死亡就像刺眼的阳光,直视骄阳不免带来痛楚,但躲避并不能让它自动消失;相反,即使不看它,它也笼罩着你的时时刻刻,甚至或明或暗地驱使着你的行为、选择。

接到外公去世的电话,我没有哭。葬礼上,也没有大哭。想买一只烟斗,却发现他再也用不上的时刻,眼泪却完全止不住。之前,的确,哪怕看起来再平静但仍然是在逃避骄阳。这次大哭过后,反而能够正视这件事。

那些让自己惶恐的事情,分明有更好的解决之道。比如,过好每一天,与每天“一期一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孑然一身,你可以天马行空,四处闯荡!在我人生的指南针上,有一个永远都不会改变的位置,她深深刻“你是孤独一人”...
    路远先生1阅读 1,066评论 0 1
  • 这个世界从来就不缺爱,却鲜见持久的真爱。有幸见证了父母亲之间,简单纯洁、朴实无华的爱情故事,满满50载。乘时光未老...
    人道情怀阅读 287评论 0 7
  • (一) 如果用颜色来标记我的童年,我想我的应该是红色吧——幸福,满足,快乐。12岁之前的我不知道什么是苦,不知道生...
    晓兰sally阅读 731评论 3 6
  • 外公活了103岁,走的时候安详无苦。农村里把百岁以上老人的去世称为成仙归去,葬礼当成喜事来办,出殡时用的是红布而不...
    子云2018阅读 549评论 4 8
  • 周末和家人一起重温了电影《寻梦环游记》,这两天便总有一个场景在脑海里不断浮现: 一座宽敞陈旧的大房子,门前坐着一位...
    有只小团团阅读 35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