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16-2017年NBA总决赛末(6月13日)

4-1,这是2016-2017年总决赛系列赛最后的大比分,勇士队三年之内面对同样的对手-骑士,三战两胜时隔一年再次夺得了NBA总冠军,恭喜贺喜!!!我喜欢的勇士们!

时间倒流到2015-2016年NBA总决赛,勇士在大比分3-1领先的情况下,被骑士连扳三场,最终以3-4输给了骑士,憾失总冠军,赛后的库里落泪,汤神沮丧,格林黯然,我好几天都睡觉不踏实,哈哈(笑话而已,不可当真)。

也正是这次总决赛的失利,才让这支获得常规赛71场胜利的勇士下定决心重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腾飞,甩掉了能守但不能在关键时候得分的巴恩斯,能守但容易受伤的博古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巨大的拆整调整注定了今年乃至一段时期的联盟总冠军的归属。从上个休赛期,球队以库里、汤普森、格林为班底,运作杜兰特的加盟,利文斯顿及伊戈达拉的留守,底薪操作签约帕楚利亚、维斯特及麦基,新秀麦考的选中,克拉克的任用,勇士队管理层几乎用他们独到的眼光打造了一支在2016-2017赛季豪取冠绝联盟的65胜17负的豪华四巨头冠军队伍,时也,幸也,运筹帷幄也。

事实上,作为NBA球迷的人应该都知道,常规赛战绩不代表季后赛,季后赛战绩不能衡量总决赛,在这个小球盛行的时代,不只是进攻赢得天下,防守也得一样突出,尤其是当面临三分成风的如今联盟时,外线防守轮转的机动性变得至关重要。

于是,从季后赛开始,勇士再也不像常规赛那么轻松地三节打卡下班,尽管直到总决赛第四场之前取得了15场全胜的战绩,但不看比分,光从比赛的程度来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首轮面对开拓者黄金双枪,的确是没费吹灰之力,因为开拓者强大的后场面对勇士坚固的外线防守,浑身乏术;

第二轮面对防守至上的爵士,虽没有打出超凡脱俗的比分,可迟缓的、墨守成规的爵士并未给强大的勇士带来巨大的威胁;

第三轮面对跟勇士同样优秀,面对马刺队中拥有全联盟连续两次获得MOP的莱奥纳德,可惜的是天不佑我刺,固然赢马刺有莱奥纳德受伤无法出场的因素影响,但勇士的小球战术、死亡五小确实更胜一筹,照旧仍是4-0。

事实上,真正的挑战将会是总决赛面对同样优秀的骑士,在常规赛各赢一场的情况下,说实话,我之初觉得双方实力相当,赢面应该至少是6-4开,勇士7场解决战斗。殊不知,前三场下来3-0,实在让人始料未及,面对单打小王子欧文,带动王者詹姆斯、状态复苏的乐福,勇士居然使用了“放得分,防组织”詹姆斯防守术,结果两场下来累得三旬老汉筋疲力尽,欧王子场场不经意20分,乐福也是20+10,可是剩下的12队友却是贡献杯水车薪,第三场好不容易大伙都发挥正常了,可又碰到了本次总决赛状态爆棚杜兰特,最后2分钟杀神般的7分让整场领先的骑士痛失主场;第四场来到了悬崖边的骑士,三军用命用不懈的斗志和状态捍卫了主场,也防止了4-0的惨剧横扫发生在自己的身上;真正的大战来到了第5场,应该说今天又是将“防组织,放得分”用到了极致,尽管杜兰特、汤普森受犯规影响,尽管史密斯8-7的三分超越天人,可勇士整体的强大进攻,曾让30-8的一波流瞬间出现,同样骑士坚强的韧性让比分一次次的迫近,可最终强大的骑士还是倒在了双拳难敌四手的脚下,末节欧王子6-0就是最好的见证,骑士队只有哈哈喘气的詹姆斯可以洞穿勇士的防线,而防守端刻可以放空堂,让勇士轻松扣篮,不得不再次赞叹詹姆斯的个人能力和求胜欲望,但我觉得勇士强大的整体实力、关键时刻的巨星回应、布朗对骑士的熟悉、科尔的老辣是这次勇士能够胜出的更大原因,勇士全队的灵活防守轮转及强大的进攻,让骑士的三分大队基本哑火,而靠篮板球赖以生存的乐福和汤普森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也是此次骑士失利的原因之一。

用我个人的观点总结一下这次必将载入历史的总决赛系列赛吧!

①勇士管理层的眼光独到,运筹帷幄。

从最初交易如日中天的艾利斯,将伤病缠身的“玻璃人”库里扶正,选秀选中汤普森、二轮秀格林,任用菜鸟科尔教练等等,最初的我们并不认为这会是勇士翻身的契机,相反会觉得是自掘坟墓,现在看来,勇士队管理层的投资眼光确实是我们无法看懂的,就像资深的投资家,一般的人看不懂他的投资方向一样,事实上,用我们最近新学习的投资眼光来看,岂不就是勇士队选对了长期的、成长率的更高的投资吗?说勇士总经理就是一位选股的高手一点都不为过。

②运筹帷幄的将帅。

自科尔2014-2015赛季带领勇士队以菜鸟教练的身份夺得NBA总冠军以来,他的执教经验及执教理念说是最高级别的一点都不为过,它不只是颠覆了“得内线的天下的传统”,更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原来太阳队的快攻打法也可以成功,这也就是这个赛季为什么说他是四巨头之外的第五巨头的原因。临场的应变、死亡五小的组建,应该来说,勇士的总经理给这支勇士队建立了硬件基础,而科尔教练给这支勇士队注入了一颗冠军的灵魂。

③同仇敌忾、群情激奋的队友。

自2015-2016赛季3-1领先到最后痛失总冠军,格林的恶意犯规禁赛、博古特的受伤是主要的原因,因为禁赛和受伤让整个勇士的防守失去了屏障,进而让骑士在勇士的内线为所欲为进攻的同时,库里和汤普森的单一进攻手段,库里的防守弱点被进一步的放大且利用,应该来说,去年的总决赛失利、今年的圣诞大战失利,新仇旧恨夹杂在一起,而这种在内心不断酝酿出来的陈酿在今年的总决赛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勇士队全队上下全民皆兵,互相激励,绝不能像去年一样发生同样的翻盘是大家一致的意愿。

④更加成熟的冠军成员。

相比于去年的总决赛,今年的格林更加成熟了,库里更加稳健了,汤神更加坚韧了。比赛中有一幕就是帕楚利亚跟香波特干架,格林去拉架而不是去帮腔,从这一点来说,格林确实比去年成熟了,如若去年就该如此,也许常规赛71胜的冠军队伍记录就属于勇士队,同样,库里今年的状态也更加常规了,一个不再像去年的时候那样起起伏伏,关键时候三分浪投,也许是因为有了更好的选择点(杜兰特),但是这至少说明了一点,这种状态配得上一位连续两届常规赛MVP的状态,再说说汤普森,他今年的进攻状态确实一般,但如果你看看他的防守和防守效率,就会发现,这个总冠军的得来与汤神在防守端的付出也是功不可没的,防詹姆斯、欧文、乐福,全是骑士的箭头人物,精力全部集中在了防守上,无怪乎进攻状态一般般呢。

⑤巨星的回应能力。

应该说杜兰特的加入,让骑士的防守捉襟见肘,不再执着于对库里的包夹,错位;而巨星对位,五五分成,其余位置对位防守全部是错位,最主要的是杜兰特的加入,让关键时候进攻的选择不再困难,攻坚瞬间变得简单了起来,第三场的最后两分钟导演的11-0,第五场,第二节导演的30-8,都是最好的说明,在当今篮坛,杜兰特关键时候舍我其谁的霸气显露无疑。

⑥独行高,众行远,双拳难敌四手。

詹姆斯、欧文连续取高分,其余队友全部装睡,于是乎就有了第一、二场的惨败,第三场终于有了起色,可是架不住勇士队两人30+,库里20+的整体实力,第五场更是让替补打得不堪入目,35-7这是一个多么残忍的对比,更让人觉得篮球是一项常规靠团队,关键靠球星的团体项目。

⑦一件事情的孰对孰错,真是不能片面的只看眼前。

2016年的总决赛失利真的就没有好处吗?如果当年勇士队拿到了总冠军,可能也就没有了杜兰特的加盟,同样2016年的夏天可能就因为薪资问题已经解体了,何谈2017年的冠军勇士,同样就现在勇士的实力,即使部分球员离队,在未来的几年内,勇士都将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不是吗?

最后,说一点,最近迷恋方法论,试说说:

NBA总冠军获得的方法论应该是:
场上五个詹姆斯或杜兰特!,不知道对不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