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自己,跟上命理学的步伐

成长的过程,是一个探索自我的过程。最初你觉得自己是神,但发现只是个人;接着你希望自己是强大无比的人,但发现太多人比你强;你还希望自己能迅速长大成为强者,可发现不行,需要时间累积和空间变换,并且强大都是你投入的结果······很多时候,并不是你努力了,世界就一定会响应你。这是为什么呢?

记得《反脆弱》这本书中描述到:脆弱是因为波动和不确定而蒙受损失,反脆弱则是让自己避免这些损失,甚至因此获利。

那么我们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感受到外界的波动及不确定性呢?在我看来,命理学,也许就是那把“反脆弱”感知的钥匙。

命理学,它可以是一个风向标,告诉我们更擅长做什么,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它可以是一个信号灯,提醒我们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时,应该迎难而上,拼一把ALL IN 还是斟酌再三,等待时机;它可以是一味调味剂,让我们避开生活中“情感”冲突,营造更好的生活氛围。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也许我们会与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那我们就可以通过命理学更好的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做到趋利避害,更好地优化我们的生活,同时,我们在这优化的过程中会看到不可思议的自己。

命理学,你好,初次见面,相信我们可以成为好朋友。在初阶命理学的学习过程中,命局、五行、天干、地支、气候状态、能量强弱等一些全新的概念开始在我脑海里不断生根发芽,不断地刷新我的认知,给我带来冲击,让我在解析的过程中更好的认识自己,“原来,我是这样子的,原来我有这些短板需要补足,原来我需要寻找这类人组建团队,原来我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它”。

正文

玄喵命大的课程从来都是严肃认真的。在近阶段(12天)命理学的学习过程中,从概念学习到实操练习再到应用活动的过程中,期间,我有过困惑,但有学长姐耐心的教导解惑;我有过偷懒的想法,但高效输出的学伴激励我努力学习;当然我也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玄喵命大获得过满满的认同感,从而正向激励我更好的成长。而成长的过程,是舒适区不断扩大的过程。2019年即将来临,来吧,跳出我们的舒适区,破除自我疆界,提升自我灵活度,刻意练习,深耕自己得核心竞争力,向世界展现更好的自己。

那么,我们来看看最近玄喵命大都给我带来了哪些收获?

知识点1:五行生克关系。

以木为例,它会遇到五种元素,譬如说,第一个,它会遇到木,他们之间就是彼此互助的关系;当它遇到火的时候,属于顺时针第一位,是木生火、火泄木的关系;当它遇到水的时候,属于逆时针第一位,是水生木、木泄水的关系;当它遇到土的时候,属于顺时针第二位,是木克土、土耗木的关系;当它遇到金的时候,属于逆时针第二位,是木耗金、金克木的关系。

五行生克关系图解

知识点2:五行关系对应的命局名称

1. 我遇到的是同我的核心环境,产生助我地关系,从而形成了命旺局。
2. 我遇到的是生我的核心环境,产生生我地关系,从而形成了印重局。
3. 我遇到的是我生的核心环境,产生泄我地关系,从而形成了伤官局。
4. 我遇到的是我克的核心环境,产生耗我地关系,从而形成了财旺局。
5. 我遇到的是克我的核心环境,产生克我地关系,从而形成了杀重局。

五行关系对应地命局名称

知识点3:五神生克关系

五神的本质是什么呢?五神的本质是与我的关系,五神的名称是根据我来确定的,我是代表日干的符号,而比肩与我是同我的关系,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推演其他五神与比肩的关系进一步推演出其他五神 与我的关系。

那我们从比肩开始,比肩与我是互助的关系,与我是同一个类型。那么也就是说其他五神与我的关系 就相当于 其他五神与比肩的关系。

伤官是泄我的关系,也就是泄比肩的关系,即 伤官泄比肩、比肩生伤官;
印是生我的关系,也就是生比肩的关系,即 印生比肩、比肩泄印;
财是耗我的关系,那也就是耗比肩的关系,即 财耗比肩、比肩克财;
杀是克我的关系,也就是 克比肩的关系,即 杀克比肩、比肩耗杀。

五神生克关系图解

小结:
无论我们处于什么命局,核心环境是什么,五神都会遵循着“比肩生伤官,伤官生财,财生杀,杀生印,印生比肩”的流通顺序。因此,我们在不考虑核心环境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我(比肩)推演出五神的关系,即生克助泄耗的关系。

知识点4:命局能量强弱排序:旺相休囚死。

我们从月支(核心环境)出发进行推导,然后去判断命局里面能量强弱:旺相休囚死的关系。

在命局中,与核心环境同类型的、产生互助关系的能量排第一,状态是旺。
在命局中,是 核心环境生 的类型、产生 泄核心环境的关系 能量排第二,状态是相。
在命局中,是 生核心环境 的类型、产生 生核心环境的关系 能量排第三,状态是休。
在命局中,是 克核心环境 的类型、产生 克核心环境的关系 能量排第四,状态是囚。
在命局中,是 核心环境克 的类型、产生 耗核心环境的关系 能量排第五,状态是死。

能量强弱关系图解

小结:旺相休囚死这些状态只需要依据核心环境(即月支)来确定。

实操练习:以伤官局为例。

① 确认一下五神,即 比肩是同我的类型,伤官是我生的类型,财是我克的类型,杀是克我的类型,印是生我的类型。

② 那我们已经确认了伤官局,即核心环境是 我生,所以这个核心环境五神中能量最强的是伤官。
那么,依据刚刚前面“旺相休囚死”的规则,所以在这个命局里面
伤官生 的五神的能量排第二,所以财是处于相的状态。
生伤官 的五神的能量排第三,所以比肩处于休的状态。
克伤官 的五神的能量排第四,所以印处于囚的状态。
伤官克 的五神的能量排第五,所以杀处于死的状态。

伤官局实操练习

知识点5:五神生泄原理及意象(参考图进行理解)

五神生泄原理及意象图解

对这张图,我是这样理解的,如果我从比肩出发,比肩代表的是自己和同辈(即主人公),然后生伤官(代表想法和发现),主人公拥有了想法和发现就去执行,实现,生财(代表目标和成果),生杀,而后主人公就有更大的责任要承担,也拥有了更大的权利,然后随着他的成长,生印,慢慢的积累了社会地位和制定公理的能力,然后当主人公有了地位和自己的公理以后就获得了成长,形成了能量更强大的自我,生比肩,迎接新起点新循环的自我。

知识点6:命局的五神旺衰步骤及病药排序逻辑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通过五种不同的命局类型进行推演练习,从而整理出以下推演步骤:

首先,我们需要确定命局的日干、月支;
其次,我们需要通过日干(我)确定五神位置;(可以参考:五神生泄原理及意象图帮助理解)
然后,我们再通过月支(核心环境)推演出能量的强弱:旺相休囚死。

在五神生克关系来确定能量强弱的排序的问题上,其中有三个注意点需要大家注意️
① 命旺局、财旺局、杀重局病药能量强弱是按照旺相休囚死进行排序。
② 印重局由于杀直接生印(主病),所以将杀放置在最后位置的,即财耗、伤官泄、杀克的排序关系。
③ 伤官局由于比肩生伤官,直接生主病,所以只能为臣药,不能为君药,为生印、助比肩的排序关系。

知识点7:推演典型的基础性格步骤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典型性格的推演逻辑。
什么是典型性格?典型性格=明显能量特点(既强又旺的、既弱又衰得的、平衡需求的)组合而成的。

然后再根据命局的五神能量强弱状态分别确定:既强又旺的、既弱又衰得的、平衡需求的三种典型态度特性。

然后根据每个五神对应的代表内容推演出命局的典型基础性格。


通过这十几天的学习,深深地让我感受到: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学习中,都不能怀有“一口气吃成胖子”的急促心态,凡事都需要付出努力,通过正确高效的刻意练习去获得好的成果。功夫在平常,我们要避免使用短期记忆来学习命理学,而要用长期记忆来更好的运用命理学。毕竟,学了不一定是你的,用了才有可能是你的。

“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当你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

也许,命理学可以让你清晰的描绘出“自己”是什么样的。


以上就是我近期学习命理学的收获。

我是许慧瑶,如果你觉得以上内容对你有帮助的话,请点个❤️支持一下,谢谢!祝你(们)好运。

你,要怎样度过这一生?
有人二十岁已经死了,
有人七十岁还在发现生命的可能,
有人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有人为一件事着迷,简单执着,坚持此生,
忠于自我未必有结果,
但,有天回望过去,
是胸怀壮阔,还是满心懊恼,
取决于我们每一个当下,
愿我(们)能,不负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