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西戈壁短记事

沙尘暴又来了。

这时候,天地一片灰暗,连刮三天,我们的铁皮房子为此用钢丝前后两道捆住。不捆住会掀翻卷飞的。沙尘暴刚刮起的时候,好看,也很恐怖,大团缓缓移动的浓烟就如同排着整齐方队的古代兵团,浩浩荡荡的向前滚动,这个时候不要乱跑,看着参照物走,轮阔中的工地房屋,拌和站,否则容易迷路。在戈壁滩我们看到过干尸,是驴友的。实在顶不住慢慢挨近路边便道坐车回去,风凛冽,车好似大海中的小帆船左右摇晃,开快一不留神刮翻也说不定呢。

风刮了一夜。早上起来,同屋互相看看对方,笑了,对方鼻子下两道黄沙。被子上都是黄沙,门被厚厚的沙堵住。我们可是关紧了门窗。

戈壁,没草,没水,鸟儿也不飞,每天两部水车要到四十公里外的地方拉水,早上不敢喝稀饭,水不让人放心,有人经常喝了拉肚,要是办公室有谁不见了,一准儿在屋里捂着肚子呻吟。最要命的是厕所在一百米处的戈壁上,拉肚子来不及吧?……戈壁几乎与世隔绝,除了工作休息,最大的乐趣就是去八十公里外的哈密市的超市购物,我们都是大堆里的人,没社会资源,孤身打拼,身边没有亲人,为了生存更为了挑战。

每天十几个小时泡在戈壁,铺水稳的工人干完活回来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多,刚扒上饭碗吃罢,灯就灭了,黑暗里是拿着饭碗没法洗的尴尬呀,到了停电时间。这,靠柴油发电呀。

看一下七月日记……“昨天工人晕倒六个,中暑两个,考一建工程师的小王吃惊的发现胶印装订的书竟然开胶化了,书散了,这一天中午空气温度是四十五度,地表温度七十三度!”每天都有人走,一个技术员月工资讲好一万块,当月结钱。干了没三天就离开,临走说这不是人待的地方。也不想想,在内地,一年才结一次工资。可能戈壁太苦了吧?

七月里,戈壁的工人一律长袖长裤,里面秋衣秋裤,全身遮的只露眼睛。戈壁滩没有蚊子,但有白尸虫,我就说一个事,你就明白了,有次去戈壁工地,刚要下车,忽见一大片白忽忽的小虫扑面而来,他们躲车上,我没躲,密密麻麻飞我身上。痒了半个月才好。工人们有的已经是做爷爷奶奶的年纪了,在七月流火的太阳下挥锨扛锤拉线撒灰。这样挣出的钱,张张是血,沓沓有汗!每每睹之我怎能鹦鹉学嘴似的给亲人们诉苦,说自己如何如何,那太娘儿们气!少年时代读书后的暇想后来都得到惊人的验证:读普希金渴望做十二月党人到边疆接受暴风雪的洗礼,读钢铁是怎样练成的渴望做保尔那样的好汉子到冰天雪地铺路,很巧这竟成为现实!有人逃避困难有人有病倒下,这吓不住我们,只要热血还在,青春之歌不是年轻朋友的特权!工人走的不少,我们的人也有人走……当挖掘机刨开了戈壁当路基镜子一样光滑的出现,才让人觉得北方,就是我们男人的北方,只要你不选择放弃!

春节值班的人更苦。戈壁离哈密市八十多公里,电视,收音机是废物,四下里只有漫漫的灰褐色的一望无际的戈壁和看院子的狗儿。风声鹤唳,漆黑的夜空不时有班机划破沉寂,灯光闪烁,孩童时代的美丽的梦境瞬间闪烁:十年前我豪情万丈,十年后我在戈壁施工修路?!或者会凄凉一笑吧:要是有突发病就完蛋了!因为医院太远了啊!

工人们每年发一次工资,每月单位发六百块钱算是生活费,有事可以借,顶多千把快。工人没有业余生活,一天下来累,没时间想别的,喝个老酒,聊个大天,上班干活下班睡觉!一百多号人共用一个洗澡间,不是淋浴,附近有锅炉,开水兑凉水,所以我说四月至十月是工人最幸福的时刻,因为不冷!冬天零下十多度洗澡得自己烧火点炉子……项目经理老张一九九五年就来新疆了,去年底接到爱人患乳腺癌晚期的通知急急的返回还没出门口就嚎啕大哭……十八年来,仅仅回去十八次,离开的时候还是满头青丝,如今成半大老头了,一直夫妻不在一起……

路基一队李队长的儿子五岁了,每逢同楼的伙伴的爸爸回来,看到他们欢呼雀跃扑去,孩子喃喃自语我爸爸也快从新疆戈壁滩回来了,扭脸回家不吃饭也不和任何人说话直接上床蒙头。施工员老钱有个八十多的老娘,吸烟喝大酒,性强,媳妇呢精明能干,二人互不相让,老娘逼儿子离婚,老钱拗不过只好只好坐飞机回河南劝,劝不过,面上离了,把离婚证交娘放着,又在外面租房子住安置老婆和孩子她们娘儿两继续着每月两千来元的日子,老婆下岗妈没工作孩子上学,老钱从不申请救济,老爹活着时候是高工,自己落魄到这个地步已经没脸了,不能再不要脸!路基二队许队长才二十八九岁,接到老婆怯生生的信息:一个礼拜也没你的电话你是不是不要我了?小许呵斥道:我每天六点上工地中午不让回来晚上十点收工,腰间盘突出,我哪有心情打电话?我劝说他嫁汉嫁汉穿衣吃饭你不会温柔啊?下午打盹梦见夫人睡在床上,刚要走近,脸忽然痒痒,一惊醒,该死的苍蝇叮醒了美梦,数年奔波两茫茫,窗外的太阳还是那么烫!……

为了国家,为了单位,为了谋生,竟是词儿,哪里分的清?你们不要觉得我们可怜,我们从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每当发薪给家里打钱输入密码响起那清脆之声的时候,那正好似是月光落地的声音……山高水远,我们还在北方!

北方的土地,在我们的脚下匆匆那年的踏过!就像那辽阔的草原,期盼白色的骏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