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领养花速成(装逼)指南

要成为办公室品味担当,除了衣品妆容以外,小资白领必须得有一两门拿得出手说得出口的“手艺”。养植物,是当仁不让低成本,有爱心,容易引起共鸣的谈资。

小鹿做为半资深花农,养死植物若干,养残花木无数,也算是久病成良医,积累了不少血泪经验。今天就来给大家说道说道,如何快速成长为办公室文艺小花农一枚,亮瞎朋友圈和办公室。

因操作性,今天不会讲太多繁殖,除虫和施肥的问题,这些可以留到进阶版再讲。今天主要讲讲常规简单易行的养护和不同种类常见植物的介绍。当然如果姑娘你不在乎银子,随时喜欢换新的,也很好,这个是最省力有效的装逼办法了。


最易上手植物指南

绿萝

要论生命力之顽强,净化空气的效果,绿萝当之无愧。

花语:守望幸福

优点:可土养,可水培,长相清新,养眼,易成活,随便掰扯一枝也能生根发芽,居家旅行必备良植。衬托鲜花,吸收杂质,净化空气。

缺点:绿萝一般是各大办公室的常备植物。好养是好养,没什么技术含量,而且没什么特色。就好比你想穿一套惊艳的衣裙,到了公司发现原来是制服,一样的心情。所以可以在家里养养,确实吸甲醛,装点环境,简单易行。办公室装逼建议另选。

注意事项:不用勤晒太阳,散光环境即可(千万不要没事关小黑屋)。不喜欢太冷的环境。所以恒温的办公室一般生长特别茂盛,太冷的话容易叶黄,落叶。虽不用每周换水(虽有教程说最好三天换一次,小鹿自己一般是两周想起来换一次的),但要注意保持水的洁净,如根系腐烂最好去除腐败的部分更换新水。



仙人掌/仙人球

为什么要把仙人掌放在绿萝之后,是因为虽然它耐旱耐折腾,身边还是不乏不少把它折腾得挂掉的厉害人物。其实它也是多肉类植物的一种,因为比较常见,所以单独拎出来说道说道。

花语:坚强

优点:基本上很好养,随便一扔就能存活。而且因为是沙漠植物,对温差的容忍度极高。之所以有朋友满脸惭愧地跟小鹿说,养个仙人掌都养不好给养死了,多半是因为照顾过度,水浇太多。至于说吸收辐射,老实说,就是大家想多了。

缺点:针刺太多,养在办公室不太安全。很多仙人掌长相不是很美观,虽然仙人掌的花一般都很美,也是童话一般的存在呢——历经磨练,长满荆棘,终于盛放。

注意事项:所以办公室养护的仙人掌,因为很多是放在办公台上,所以使用的都是不透水的器皿,外面小摊买的可能还是廉价的塑料盆。一旦水分过多,湿气没法散发,根部就很容易腐烂。所以适合陶盆和松软的沙质泥土。



吊兰

也是比较常见的植物,吊挂很美。

花语:无奈而又给人希望

优点:吊兰跟绿萝一样,也是可以土植可以水培。可以自我繁殖,生命力也很是顽强。据说吸收甲醛的能力很强,装修的办公室或家里摆几盆至少可以心理安慰。

缺点:作为办公室植物,体积稍大,不太适合放在桌上。而且一般放在高处或吊挂比较好看,对摆放空间有点高。另外小鹿个人觉得,吊兰长得不是很精致,小花又开得比较低调,不太适合显摆,也没有太高技术含量和识别度。

注意事项:也是不耐寒,同时不喜欢强光照,土较干时浇些水就可以。春季的时候剪掉老枝,有利于新叶和小吊兰的生成。



水仙花

水仙花是文艺青年,小资白领最佳伙伴,香味也很好闻,办公室里想忽略都做不到啊。基本以白色黄色为主,也有紫色的水仙,比较少见。

花语:纯洁 吉祥

优点:水仙水仙,自然是有水才仙,姑娘你要是想土培试试,记得告诉我结果。古代文人,曾把水仙与兰花、菊花、菖蒲并列为花中“四雅”,所以真的是有品位有文化人士的心头好呢。养护也很简单,基本上维持日照和水质洁净,就可自然生长。拍照十分美丽优雅。

缺点:香味浓郁,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另外花期相对较短,只有冬季才能养植。

注意事项:开花时要避开哮喘人士,另外鳞茎有毒,没事不要嚼着吃。白天要有充足日照,不然容易只长叶不开花,温度太低也不容易开花,所以小鹿的诀窍是定期加一点温水(但不要喂人家喝开水啊,你不是做菜)。根茎如有腐烂要及时清理换水,不然容易烂根。根很像某种植物的根茎,千万别买错了!



假花

看看,没文化了吧,其实人家叫“仿真花”。钱能花到位,绝对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花语:永生

优点:好处显而易见,就是色彩艳丽,造型完美,完全不用打理!简直是懒人福音,装逼利器。尤其是拍照,肯定能收获艳羡赞叹无数。

缺点:坏处也很明显,那就是没有变化,容易露馅,尤其放在办公室,经不起近距离考验,搞不好还会弄巧成拙,装逼不成蚀把米。而且作为有追求有品位的小资白领,怎么能接受仿真这种不环保不天然的存在呢?

注意事项:没什么可注意的,真要“养”,要放在不能近距离接触的地方,还有,定时挪腾一下位置,以免纯粹沦为摆设:)



最诗意(装逼)的植物

多肉多肉

必须得说,多肉绝对是个坑。小鹿曾经一次性买了几十株六七百块钱的多肉苗,尝试过多肉花环,多肉拼盘,多肉盆景……现在没几颗存活。而且,很多人以为多肉是这样的:


至少是这样的:


岁月是把杀猪刀,其实养一养后它是这样的:


这样的:


所以呢,它的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

花语:每种多肉有自己的花语,小鹿说多肉整体花语可以是“萌萌哒”

优点:装逼利器,而且辨识度高,容易留下深刻印象。现在花鸟市场多会开多肉专场,从苗到土到盆一条龙服务,还有搭配好的各种多肉组合,买了就行。很多多肉叶片有自己生根的属性,容易繁殖。

缺点:需要有一定基础的多肉养植知识,掌握光照,水分等各项要求。一般人容易养残。尤其做多肉拼盘,要对不同植物的属性搭配有了解。

注意事项:多肉有专用浇水瓶,浇水时记得浇在根部,忌叶面洒水过多,容易腐烂。要注意室外放风和室内休息的时间安排,太热太冷都有危险。根部需要通风透气的土壤,很多拼盘花环等多用海苔作为基底,轻盈且透气。其次你要有耐心和爱心,任何成果都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微景观

这也是小鹿很爱的一种植物+场景的组合,也尝试自己做过,超有范,拍照也很好看。某宝上有很多半成品材料组合售卖,送礼佳品。

花语:我们是有故事的

优点:小众,有品位,观赏性好。而且看上去,难度系数比较高,容易收获赞赏一片。植物加上器皿构成一个整体,可根据不同主题定制。

缺点:还是护理不易,因为需要不同植物进行点缀才能营造场景效果,而不同植物的养植条件不一,很容易出现被养死的情况。

注意事项:还是水分和湿度的控制。适当修剪枝叶确保整体效果。因为微景观的器皿很多为玻璃,透气性不好,容易造成积水根部腐烂,所以也请注意。



空气凤梨

小鹿大爱的空气凤梨来啦!其实小鹿觉得它可以有个更诗意的名字——有凤来仪。英文名也很好听,Air Plant

花语:完美

优点:据说是地球上唯一靠空气可以存活的植物。不用泥土即可生长茂盛,并能绽放出鲜艳的花朵。品种繁多,形态各异,既能赏叶,又可观花,具有装饰效果好、适应性强等优点,宜食宜家。且适用于不同的器皿和造型,可摆放,可吊挂,偶尔喷点水即可,完全不用费心照顾。且生长非常缓慢,一般不用担心会养残。

缺点:因为生长慢,繁殖也慢,不过对养花的你也问题不大。但可能会被人当成是假的植物,不过没关系,你可以很傲娇地置之不理,毕竟看完到现在,你已经不是养花小白啦。虽然也会开美丽的花,但基本上是细长针叶型,可能不是有些人的菜。

注意事项:忌水分过多和火烤(哈哈,任何植物都怕火烤)。记得帮她寻找个栖身的地方,树根之类方便附着的地方最好。既然叫“空气凤梨”,空气流通很重要,千万不要放缸里或密闭的盒子里。



铃兰

这也是小鹿很喜欢的植物,不力推是因为尝试了几次也没有养成功过。在中国也称“君影草”,国外也叫“山谷百合”。

铃兰在花鸟市场比较少见,某宝可以买到一些植株。

花语:幸福归来

优点:很是貌美,香味也很好闻,很多香水都有铃兰的花香。长相清新可人,除了白色也有粉红色的铃兰,成片的铃兰草原很壮观(有些游戏画面会用到这个场景),拍照绝佳伴侣。耐寒,可以净化空气。

缺点:不是特别好养植,建议不要买小花苗,可以试试成熟的植株。不能与丁香和水仙放在一起(美人相斥,哈哈)。花枝容易低垂,被叶面遮挡,影响观赏性。

注意事项:喜欢半阴湿润的环境, 虽然可入药,但有毒性,不要自行食用。



最好吃的植物

薄荷

薄荷用处很大,可以食用可以治蚊虫叮咬。放于室内不定时有香味,也是不错的选择。

花语:愿与你再次相逢

优点:薄荷是一种充满希望的植物,虽然拍照效果一般,但是架不住低调有内涵。总体还算很好养,外面买回来的后浇水就可以。可以摘鲜叶来炒菜做西餐,也可以泡水。之前小鹿就是把多的叶子收集下来,阴干(最好不要暴晒干),拿来泡茶。对环境适应力强。

缺点:不是一年四季都可种植,自己家里种基本上不能养到第二年。容易有落叶,办公室养的话需要定时清理。因为牙膏里基本上有薄荷的味道,容易让人以为你刷牙没刷干净;)

注意事项:有不同的品种,味道略有不同,购买时可以摘一片叶片闻闻味道。



百里香

百里香和薄荷有一拼的植物,很多西餐会用百里香来调味。小鹿养过一次,味道很好闻。(有种植物叫千里香,是乔木,名字容易搞错)

花语:勇气

优点:香味浓郁,也是可以食用可以入药。欧洲美食香料,常加在肉,蛋,汤中。也是小资而低调有内涵的植物一种。紫色的小花具有一定观赏性。

缺点:长相比较普通,拍照不够惊艳,容易被忽略。

注意事项:喜温暖,喜光和干燥的环境,对土壤的要求不高,但也需要透气。



芦荟

芦荟就不用多介绍了,非常常见的植物,花鸟市场也很普遍。有很多品种。也是可以食用的植物。

花语:自尊又自卑的爱

优点:也是净化空气的好伴侣,还可以用来擦脸敷面膜,但直接往脸上敷有些人会有过敏的情况,建议先试用下。是小鹿养过的植物中,存活最久,最不需要照料的植物。而且容易繁殖,小芦荟长出来换盆就可以了。

缺点:太普通了,而养植基本上没有技术含量,完全不适合拍照装逼。但可以作为入门级养花练手植物,如果姑娘你养芦荟也养不活,我只能说你确实不太适合,人生哪有样样精通的,还是放弃吧。

注意事项:小鹿养多种芦荟多年,基本上没有养死过,唯一有一次太冷,将芦荟放在阳台两天,冻僵了,叶片全部坏掉。所以如果碰到霜降和非常寒冷的天气,记得搬到室内。因为芦荟也属多肉的一种,所以也怕水过量,根部腐烂就不行了,忌多浇水。



其他tips:

·多数开花植物,在花鸟市场展示时,都会有茂盛的花朵,但回家养一阵,就会发现憔悴得不行。就好比娶了个光鲜靓丽的新娘回家,卸了妆惨不忍睹。这是正常的,不全是你养护的原因,而是因为很多植物在上市前,都会施强肥,所以她的花期就透支了。

·施肥尽量用有机肥,无机肥会破化土质。有机肥可以在花鸟市场买到,自己在家也很容易制作,类似于酵素做法,小鹿做过红糖+酵母+果蔬皮,效果还不错哦!就是耗时有点长,感兴趣可以百度。

·有些植物,尤其是多肉类,容易长一种白色小虫,学名叫介壳虫。市面上有专门除虫喷剂,但因为担心对家人健康不好,小鹿曾按照偏方自制杀虫喷剂:辣椒+大蒜熬水,放凉后喷洒虫患处(每天一次,三到四天),再用棉签把虫壳刮掉。这样也挽救了不少植物。还听过说烟头熬水还喷的,据说也有效果。

·养植物最重要用心,每种植物其实都有不同的养护要求,你也要每天跟她唱歌谈心交流感情,这样她就长得好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