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单于折箭,六军辟易,奋英雄怒

在金庸甚至所有的武侠小说里,笑傲江湖与天龙八部是登峰造极之作。他们代表了金庸文字和创造力气剑合一的高度。天龙八部更是武侠文学里少有的悲剧,男一号萧峰以自尽收场,天地为之变色,超越了武侠小说恩怨情仇的格局。这个高度连金庸自己也不可超越,就像红楼梦在中国古典小说里不可超越。

按希腊人的标准,只有悲剧才是真正的戏剧。

笑傲江湖写尽了党争,门派,正邪善恶,伪君子和真小人。独孤九剑先破尽天下兵器,再以无招胜有招推翻自己,大相无形,大音无声,比之神雕里的“钝剑无锋,大巧不工”  ,又高了一个境界。但笑傲江湖里真正了不起的不是令狐冲,而是独孤求败,风清扬。任我行,东方不败,岳不群,也更加个性鲜明。令狐冲只是学会了独孤九剑的失恋少年。他是歌手,但不算原创型。比较令狐冲和萧峰,就像比较王菲和列侬。

金庸小说的其他主角,也都是学徒。或者遇到名师,像郭靖遇到洪七公,杨过拜雕为师;或者找到秘籍,像张无忌在猴肚子里找到九阳真经。韦小宝以诡计取胜,还得靠着独臂神尼才学会神行百变。这些故事秉承中国文化传统:祖宗的东西好,英雄得讲师承,买草鞋的刘备要变成刘皇叔才有人追随。

萧峰不然,一出场就是大英雄,所向披靡。他有少林派的师傅,又有丐帮的帮主授予降龙十八掌。但萧峰的武功早已远远超过他的师傅们。当其他人为了争夺少林72绝技,易筋经绞尽脑汁的时候,萧峰把一套最普通的太祖长拳都可以发挥到无上威力的地步。一招亢龙有悔,丁春秋鼠窜,少林扫地神僧吐血,当真无坚不摧。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只有从未露面的独孤求败可与之争锋。萧峰的武功境界来自天赋,敌强我愈强,大力神Hercules 一样的人物。这样的人物在人世间找不到对手。唯一可以击败他们的,只有命运。

中国人对命运有三种态度:去撞好运,美国的赌场里咱们同胞特多;接受命运,逆来顺受,生存繁衍,所以中国人吃苦耐劳第一;跟命运谈条件,我们烧香拜佛,把菩萨变成送子观音。

希腊式的悲剧英雄选择与命运搏斗,他们不能改变命运,但可以改变过程。Hercules 甚至去与死神摔角。

萧峰先要与过去的自己搏斗。胡汉恩仇,需倾英雄泪,萧峰单挑聚贤庄,去为一个他不认识的小丫头阿朱疗伤,虽千万人吾往也。萧峰要与“北乔峰”的兄弟朋友做一了断。

萧峰要与身世搏斗。但是悄立雁门,绝壁无一字。萧峰只证实了自己是契丹人。

“我一向只道契丹人凶恶残暴,虐害汉人,但今日亲眼见到大宋官兵残杀契丹的老弱妇孺,我 …… 我 …… 阿朱,我是契丹人,从今而从,不再以契丹人为耻,也不以大宋为荣。”

在这里,萧峰和金庸都超越了狭隘民族主义,超越了岳飞传,杨家将,射雕,七剑,进入“人”的境界。

萧峰还得到了阿朱。千里茫茫若梦,双眸璨璨如星。萧峰要去为父母报仇。快意恩仇,是武侠世界世界的永恒主题。

但是萧峰找不到仇人,他盖世的武功,杀死的是世间唯一对他不离不弃的阿朱。只剩下塞下牛羊空许愿。

“眼泪从他血肉模糊的脸上直滚下来,泪水混合着鲜血,淡红色的水点,滴在阿朱惨白的脸上,当真是血泪斑斑。”。

萧峰剩下的,还有责任。他带着阿紫,赤手屠熊搏虎,金戈荡寇鏖兵。萧峰是个敝履荣华的人,但他盖世的武功让他做不了凡人。

萧峰结交完颜阿骨打,与契丹皇帝拜为兄弟,又要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到少林寺,他要与父亲和仇人了断。王图霸业,血海深仇,父亲和仇人,尽归尘土。

“我对大辽尽忠报国,是在保土安民,而不是为了一己的荣华富贵,因而杀人取地、建立功业。“

萧峰超越了武侠,超越了恩仇。

萧峰最后要对国家和民族了断。他拒绝带兵攻宋,也不能降宋背叛契丹。

萧峰眼见辽人一个个血肉横飞,尸横就地,拿着白布,不禁双手发颤,心中有个声音在大嚷:“我是契丹人,不是汉人,我是契丹人,不是汉人!”这块白布说甚么也系不到自己颈中。

在雁门关前,萧峰逼契丹皇帝立誓有生之年不踏入宋地。他的路走完了。

杨过和小龙女可以回古墓,郭靖和黄蓉可以回桃花岛,张无忌袁承志可以带着美女们远走海外。萧峰的阿朱,已经死在自己掌下。萧峰盖世的武功,盖世的心肠,却没有了活下去的理由。

“萧峰缓缓回头,见到石壁旁一株花树,耳中似乎听到了阿朱当年躲在树后的声音:“乔大爷,你再打下去,这座山峰也要给你击倒了。”他一呆,阿朱情致殷殷的几句话,清清楚楚的在他脑海中响起:“我在这里已等了你五日五夜,我只怕你不能来。你……你果然来了,谢谢老天爷保佑,你终于安然无恙。”萧峰热泪盈眶,走到树旁,伸手摩挲树干,见那树比之当日与阿朱相会时已高了不少。一时间伤心欲绝,浑忘了身外之事。”

死,对于萧峰,就像被毒血缠身的Hercules选择火葬, 都是解脱。

俄狄浦斯挖去自己的双眼,一个人走向风暴。萧峰用耶律洪基立誓的箭刺入胸膛。

萧峰的魂灵,与Hercules 一样,会在奥林匹斯山与众神为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金庸小说中的男主角,性格上多多少少有点缺陷,比如郭靖嘴笨,杨过嘴损,韦小宝油滑,狄云木讷,胡斐冲动,袁承志无趣...
    风流人物志阅读 1,168评论 3 11
  • 印象中,小学时我便开始看武侠小说,那时父亲并不太赞成我看武侠,他怕我过于认可和接受所谓的江湖义气。记得奶奶家的书柜...
    九如_wwq阅读 1,030评论 1 51
  • 众所周知,天龙八部的目录连起来就是几首词,下面就对其进行赏析。 金庸小说中的诗词虽然大部分为引用,但并非没有原创作...
    问颜阅读 3,931评论 2 10
  • 网吧曾经被许多游戏统治过,CS、Dota、DNF、CF等等游戏都在网吧的热门游戏的榜单上称霸过,但是现在,英雄联盟...
    灯盗阅读 1,278评论 0 1
  • 了解孩子的发展,能够帮助大人们理解孩子与人交往的方式,暂时有多么原始。如果大人们了解到大多数社会能力都不是自然而然...
    陈艳_2659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