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罗妮卡决定去死》有感

  维罗妮卡决定自杀。不幸的是,她被抢救过来了,被送到精神病院抢救过来了。1997年,她24岁,和现在的我一般大。伊戈尔医生告诉她,她的身体受到了极大的损害,只剩下一周的时间可以活。

  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周的时间,你会去做什么?维罗妮卡,一个决心赴死的24岁姑娘,她连一天也不想活,你知道的,她被救活后的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再次赴死。

  维罗妮卡不知道,她是在精神病里苏醒过来的,她的身旁,除了医生和护士,其他人都是疯子。泽蒂卡,玛丽,爱德华,都是疯子。而这些疯子,却陪伴她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七天时间。你们要问了,七天之后,维罗妮卡怎么样了,她如愿死了吗?

  这本书无关悲剧与喜剧,无关大团圆结局,我相信维罗妮卡还活着,今年,她应该45岁了,和爱德华过着平凡琐碎却又清白的日子。没错,她从疯子那里重新理解生命,而且她与一个疯子相爱了。

  精神病院里的人被称作疯子,他们与正常人的生活只有一墙之隔。他们是社会中的少数人,他们是被正常人定义为疯子的少数人。请问,你知道疯子是什么吗?

  泽蒂卡因为一份无望的爱变得抑郁,玛丽因为一部电影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恐惧,爱德华想做画家却逃脱不了父母之命被要求成为一个政治家,于是,他们成了疯子,而且是不同种类的疯子。他们有的可以看到自己的灵魂在做星际旅行,有的从不言语,有的说着哲学话语思索着生活的意义,总之,他们的生命与大多数人有着不同的形状,不同的颜色。幸运的是,大家都是疯子,都待在维雷特精神病院。在维罗妮卡到来之前,他们也都甘愿称呼自己是疯子。因为一旦疯了,社会上的任何规则都可以被打破,没有人会怪罪,也没有人指责,去违背、去反驳、去作对,这就是一个疯子应该做的正常事。

  只有维罗妮卡一心想着逃离,她都要死了,还想着逃离维雷特。而泽蒂卡、玛丽、爱德华,却因为要逃离生活,甘愿当一个疯子。于是,自杀未遂的维罗妮卡在疯子的世界中释放出真实的自我,疯子在维罗妮卡的生命尽头寻找到生存的意义。

  维罗妮卡没有死,相反,她恢复了健康。只能活七天,是医生的骗局。伊戈尔医生论文的最后一章赫然写着:死亡意识激励我们活得更久。维罗妮卡是实验的小白鼠而已。但医生没有想到的是,当维雷特的疯子们看见维罗妮卡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时候,心里也会充满恐惧,他们开始重新评价起自己的生活,甚至要求医生复查自己的病症。

  疯子们知道,维罗妮卡只能活七天,所以他们告诉她,你要疯狂一些,你要活得真实一些,你应该投入地去做你爱做的事,你不应该顾忌周围人,更何况你周围的人都是疯子,你做出再出格的事情于他们而言也没有任何关系。于是维罗妮卡决定“投入地去爱男人,爱这个城市,投入地度完生命,最后,投入地死亡”。

  维罗妮卡的濒死让疯子们也无处可逃。他们是疯子吗?他们只不过想要推脱掉生活中的一切责任。他们用精神病院的墙将自己与生活隔绝开来,而不是去与生活较量,这是最简单的方式。可是现在,他们想要重新生活了。哪怕会犯错误,哪怕恐惧和未知会卷土重来,但“我不会昏厥,更不会死亡。我会交到新朋友,把他们教成疯子,让他们拥有智慧。我会告诉他们,不要对淑女或绅士守则亦步亦趋,要去发现自己的生活、渴望与冒险。人要好好活着!”

  最后,想把书中的这句话送给大家——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你看看天空,那里繁星密布,那些不同的世界结合起来,便形成了星座、太阳系,与银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