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孩子起跑线的不是学区房!北大硕士告诉你5个方法,推荐4本书,助孩子赢在起跑线!

经常被身边的同事问到“学习到底有什么用?”或“学习有什么意义?”面对这些问题,一直都是凭感觉回答,总想写一篇文章,系统整理一下自己对学习意义的思考,仅以此文来做一个阶段性小总结,笔者2013年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回顾自己的学习生活,总结了学习中一些心得和方法,分享给为人父母的朋友。

反思过去,深刻的感觉:父母如何定义学习,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人生高度!

一、前言

探讨一个学习方法之前,先要清楚学习的定义,只有定义明确才能为思考划定边界。

学习,是指通过阅读、听讲、思考、研究、实践等途径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学习分为狭义与广义两种:

狭义:通过阅读、听讲、研究、观察、理解、探索、实验、实践等手段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是一种使个体可以得到持续变化(知识和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与价值的改善和升华)的行为方式。

广义:是人在生活过程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行为方式。

从本质上看,学习是为了成长而采取一种行为方式。清楚了学习的本质后,我们来看学习都有哪些主要场景:校园中,工作时,生活里。本文回顾学生时代所经历的一切,分别从年龄,角色,学什么,为什么学,会遇到哪些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哪些。欢迎大家留言交流,后续会针对职场中和生活中学习方法和学习的意义展开讨论,感兴趣的朋友请关注!

年龄:6岁-21岁+

角色:学生

学什么:按照现有学科设置,学习语数英,政史地,物化生等课程,参加中考,高考,考研,考博等考试。

为何而学:多数孩子是不清楚学习到底有什么用,到底为了什么,几乎没有老师关心自己讲的内容对学生未来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实际帮助。老师和家长达成默契,共同编织了一个美好的谎言,高考完就好了,考上大学就好了,似乎完成高考就是学习的终点。还记得前些年出现过学生高考后烧书的新闻,这些烧书的同学需要经过多长时间才能意识到知识的价值,学习的价值呢?

相对于这些不知道为什么学习的同学,有些同学则很幸运,他们天资聪慧,很早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或者父母言传身教,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传递给了孩子,或者机缘巧合下喜欢上了某个学习好的女生,突然点燃了小宇宙,找到了学习的意义(我的初中同学中出现了一个类似案例),或者很小就明白了需要靠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进而不断进取。

总之这些朋友机缘巧合下找到学习的意义,知道为什么学习,或者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学却知道好好学习是必须的。回首校园生活,以更高维度的视角看待校园学习,其实我们会发现,在学校学习阶段,我们其实都在学习未来安身立命的底层技能,快速阅读能力,记忆力,信息获取和理解能力,演讲,写作,逻辑思考,明辩概念,面对压力,处理人际关系等。这个阶段就是建立对世界的认知,是打基础的阶段,这些能力的训练才是教育应有的目标,而不是现在过分强调的考试驱动。

面对一场人生的马拉松,起跑线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用跑百米的冲刺跑马拉松,很可能会后续乏力,我们身边也会有很多高中之前一直学习很好的同学,到了大学彻底放纵的例子吧!

人生的起跑线不是特长和分数

二、校园学习存在哪些问题:

1、教育制度陈旧,不符合当今社会的需求

回溯人类教育史,当今世界通行的K12教育体系是普鲁士人在18世纪率先发明的,他们收取税金,成立学校,按年龄设计教育内容,然后推行标准化教育。在当时,这无疑极具革命精神,让很多不可能上学的人实现了自己的求学梦。19世纪上半叶,美国基本照搬了普鲁士教育体系,到了1870年,美国的37个州都建立了公共学校,美国成为了世界上国民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1892年,由当时的哈佛大学校长带领的10人委员会研究确定了K12教育的标准化内容,6—18岁的公民应该完成8年初等教育和4年中等教育,他们决定英语、数学、阅读列入常年学习内容,而物理、化学则是在中等教育阶段才加入。自此120年来,世界各国的教育体系基本上按照这样的模式来推行,内容大同小异。这套制度为了满足工业化的需求,将学科打散,为了将学生培养成而未来工厂中的螺丝钉,崇尚填鸭式教育,扼杀创造力。今天我们正身处在大变革时代,人工智能的出现将极大程度上替代当下的机械劳动和部分脑力劳动,人类相对于人工智能更有优势的领域是创造力和模式识别能力。

结论:现行的教育制度已经运行了120年,其根本目标不是为了完善人,而是为工业社会生产螺丝钉。

2、以学科为中心,而不是以人为中心

当前的课程划分,知识点的前后设计看似科学,井然有序,但存在大量的知识割裂现象。在学生眼中所有学习的知识是断断续续,学校学习的知识没有或很少有什么实际应用场景的。工作后回头看,其实学校中学习的一些能力其实是安身立命的底层技能,比如写作,帮助我们阐述清楚自己的观点,是工作中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数学,培养我们的逻辑思考能力,其中的概率和统计在工作和理财中意义重大;历史,让我们以史为镜,真实的历史并非课本中死板枯燥的数字,是一个个人物在复杂环境下的艰难抉择等等。回头看,你会发现这些学科可以很有意义,如果以完善人的视角去传授知识,以学生的成长为中心,很可能帮助更多学生找到学习的意义。老师可能没有这份耐心,但是父母为了孩子未来,一定要有这份耐心,没有人愿意做毫无意义的事情!

结论:学科的分类不利于形成一套完整的知识结构和认知模型!

3、考试方式反馈滞后,容易导致脱队

学校考察学生对知识点是否掌握,通常通过考试来验证的,考试在一定程度上检验了学生一段时期内,所学知识点的记忆水平和理解程度。但事实上,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存在很多问题:它不能反映你在某门功课上的潜力,理解得快也不一定就理解得深入;考试无法反映你学习效果保持的长久度,很可能就是短时记忆;考试也无法告诉你思维过程是不是正确,也许就是蒙的。考试60分及格,很容易让80分的学生感觉自己学的不错,从分数看还可以,这忽略了哪些还不会的问题,直到问题累加足够多后,集中爆发,很多孩子初一初二成绩还可以,一到初三就瞬间不行,因为很多基础概念没有掌握,综合运用时根本无从下手。

结论:考试属于长时间后项检验,无法实时反馈,不利于及早发现问题,会积累问题!

4、繁重的作业降低学习兴趣,枯燥的考试让人厌恶

中国现有的“素质教育”每天都会让学生做大量的家庭作业,各科老师争抢着学生回家后的时间,而很多会的内容需要重复的去做,你知道一年级的小学生就一个5+6的题目得算多少次吗?数学书,练习册,应用题,考试,各种重复,没有人喜欢做重复繁重的体力劳动。而那些不会的,或不懂的问题,根本无法通过这种繁重的作业表现出来,考试的压力让人产生厌恶情绪,在巨大压力下,学生们会越来越痛恨学习,而未来毕业后,学习能力其安身立命的根本!

结论:繁重的作业,重复计算和记忆让孩子从小讨厌学习!而学习能力是一个人最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三、解决问题方法:精熟教育+刻意练习+整体性学习

1、精熟学习法

所谓精熟学习法就是在学生进入更高难度的学习阶段之前,应充分理解以前学习的概念。这个道理简单明了,但事实上当前的教育体制并不支持。在当前以班级为单位的标准化学习体系中,不可能所有的孩子都一样的聪明和专注,所以授课老师只能照顾到大多数孩子的水平。那些所谓的“差生”就被放弃了,他们在没有掌握前面概念的情况下,就被无情地拖到了下一个环节,以至于听不懂,干脆破罐子破摔,成了真正的差生。

可汗学院--精熟教育倡导者

笔者曾经给初中,高中学生补课,发现从全局看一本无理数核心的就是几个概念和公式,当看到本质后学习变得特别简单,先把概念和公式背下来,然后在一步步引导孩子做题中去运用,帮助其理解概念和公式,这些工作需要家长的参与!

2、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打破了天赋论,告诉我们所有技能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学会并成为大师,包括以往我们认知中的天赋技能:过目不忘,一目十行,完美音准,篮球天赋等。学生时代经常会听到一些不负责任的评论,XXX真笨,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XXX真聪明,一学就会,在充斥着这种心理暗示的学习环境下,表现“笨”的学生可能认为自己真的笨,给自己暗示说自己怎么学都学不会,而被暗示聪明的学生有可能真的认为自己是天才,沾沾自喜,不好好学了,靠短期突击解决问题,可能月考或期末考试还OK,但是遇到中考和高考就会败下阵来(初中和高中都有这样案例,可以试着回忆一下)。

《刻意练习》是作者经过三十年对各领域专家的观察,整理出的一套从普通到卓越的练习方法。作者得出结论,那些所谓的天才都是刻意练习的结果,压根没有所谓的超级天才,我们每一个人出生的时候差异很小,更多的天才是父母很早训练的结果,比如莫扎特,朗朗,丁俊晖。长期坚持刻意练习,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大师。当我们学习的是一个已经有一套完善训练体系的技能或者知识时,当我们能够找到优秀教练,为我们提供实时反馈和优化建议时,当我们始终保持自己在学习圈,而不沉溺在舒适圈,当我们可以创建新的心理表征时,我们就会表现出超越他人的“天赋”。后续会单独分享这本书的训练方法。而父母的学习方法可以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方法,这也就是为什么书香门第出来的孩子普遍学习都很好,因为方法得到延续。经常看到工作后从不学习的父母告诉孩子学习如何重要,但是他们身体例行的却是从不学习。

特别喜欢keep的广告,其中几句广告词分享给大家“我,进化成另一个我”,“那有什么天生不同,只是我们天天坚持”,“自律给我自由”。每个人都可以进化成另一个自己,关键之找到学习方法并坚持下来。

3、整体学习法

《如何高效学习》中介绍了一套学习方法:模型,结构,高速公路。通过建立学科之间的联系,让学习变得更加高效,通过类比,内化法,比喻法等方法处理学习中的各类信息:随意信息,概念信息,过程信息,抽象信息,具体信息。我们可以把我们已有的知识体系想象为一座城市,当我们获取新知识的时候,实际上相当于发现了一个卫星城,如果能让我们的城市有多种交通与卫星城保持往来,那么很快它就会融入已有的城市体系中,但是如果只有一条羊肠小路连接,这个卫星城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城市脱离,相当于这个新掌握的知识与已有知识体系脱离。所以通过整体性学习,可以将各个学科的知识彼此相连。后续会单独分享这本书的训练方法。

4、翻转式学习

以教代学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之一,当孩子为了教会某人一个概念和公式时,他会调用自己全部的认知资源,为了解释清楚,孩子会查大量资料,进行各种类比,做大量深度思考,这些都有效的提升其记忆深度和理解成都,所以,家长可以适当的引导孩子为其讲解某些概念,诱导孩子的好奇心和成就感,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思考。

5、夸奖孩子的方式很重要

回忆自己的校园生活阶段,经常能听到一些父母、老师或长辈鼓励和夸奖孩子,而这种夸奖也是对孩子理解世界的一种反馈,有些夸奖和鼓励可以有效的引导孩子学习如何面对挫折和压力,而有的夸奖和鼓励则会误导孩子。夸奖有4个原则,请为人父母的朋友多多注意:

1、夸奖过程和成长,而不夸奖结果!

2、不会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作对比,至于自己作比较!

3、夸奖努力过程,而不是外在特征(身高,好看)!

4、不用“聪明”和“笨”来评价孩子,孩子表现出聪明是引导探索未知,表现笨时帮助其学习方法!

推荐阅读图书:《翻转式学习》《刻意练习》《好好学习》《如何高效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奖学金评定工作开始了,我的绩点是班级第二名,综合排名第四。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评定每个班要推选出四个候选人,我赶...
    琰言阅读 389评论 0 0
  • 中学的时候遇着这四个字,并与之缠绵至今。 如今,似乎有些明白了。阅读了,你知道说的是什么故事吗,你能揣测作者的态度...
    大梦爱喝酒阅读 131评论 1 1
  • 最近在学习如何的做好新媒体,听完学完课程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在路上。 第一点,新媒体的阅读介质变小了,从宏观局视角...
    一只猫猫的态度阅读 625评论 0 1
  • 大学里也有几个靠得住的朋友。我们每次出去聚餐,都是吃麻辣烫。 昨晚,A君在群里问了一句,今天有没有人过生日啊? 大...
    后夏夕颜心静如水阅读 671评论 1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