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十年,最打动我的漫画家,除了几米,就是他!

蔡志忠漫画

如果在四、五岁的时候,妈妈问你:“长大以后专门负责扫地如何?”

估计大部分人的回答是“不!”

今天的主角蔡志忠也是这样的反应,当时他就开始思考这辈子到底成为谁?然后很快他就想通了——做一名漫画家!并且一做就是一辈子!

我被蔡志忠的一生吸引有太多原因,比如:

生活细节上,他吃饭、睡觉、生活的方式和平常人非常不同,每顿只吃点馒头、豆腐脑、水果;每晚天一黑就睡了,过了晚上12点就开始创作;几乎不用手机、电脑,平时很少与人来往。

事业成就上,出版的诸子百家系列漫画书全球销量过4000万册。

同时,他坦诚自己一天一包烟,婚后对妻子没怎么赞美过,也常常因为创作不能与家人长期待在一起,还为了更好的创作送出了亲手创办的卡通公司,也会因为好胜心太强,没日没夜工作,身心憔悴。

如果你对他也开始感兴趣,请一定别忘了看看《天才与巨匠》,这是他亲笔写的自传,2016年才出版。

今天就为大家分享一些书中感动我的瞬间!

一、故事的魔力

人们不一定喜欢听大道理,但常常喜欢听故事。

听什么样的故事,感受什么样的人生,而后探索尝试,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蔡志忠从出生就受洗,1岁多就跟着六岁大的哥哥听《圣经》、圣歌,到3岁半他就积累了1000个左右的圣经故事和近100位厉害人物,例如:会造大方舟的诺亚,能分开红海的摩西,让瞎子重见光明的耶稣······

这些大神级的故事在他心中打下了深刻烙印,引发了他思考未来自己的谋生手段。所以,当他开始跟着父亲练习书法时,他发现了自己的天赋点——画画,这是他挚爱且擅长的事,那就做一辈子!

除了神话传说,蔡志忠善于利用一切故事激励自己。

例如,利用故事正向激励自己。

小学一年级的苏老师能够创作逼真的彩色画板书,讲故事也引人入胜,强烈启发了他的故事力。

父亲一辈子追求书法的精进,和周边高手不断切磋,在小镇上保持第一,这让他早早觉醒:凡事永争第一!

母亲为了看戏不惜冒着激怒父亲的危险,他从此明白:为达成自己喜欢的事,可以不计任何后果。

段钟潭在初中就开始组乐队,最后创办了滚石集团,旗下艺人包括李宗盛、周华健、刘若英等;三毛初二便离开台湾,独自浪迹天涯写成《撒哈拉的故事》,这些故事让他明白:早早立志更容易成功;一切要靠自己,亲自主导自己的未来!

利用故事反向激励自己。

譬如:

小学苏老师“说话不算话”让他意识到:老师并非万能,为人处世不是什么都懂;老师不是圣人,能力不见得样样好过学生。

黄发葵老师不理解他的善意,就体罚他,让他从此更愿意自学!

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拍的电影难以引发全球观众共鸣,原因在于题材都局限于中国,没有发掘全球性题材!

······

这些故事历久弥新,已然成为了他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二、自学的奇迹

最近看到一位读者评论蔡志忠写的育儿类书籍《漫画天才计划》:怎么蔡志忠什么主题都能写?

的确如此,别看他是画漫画的,其实他从小就是货真价实的通才。

先不说他三岁多就听熟了《天主经》《圣母经》。等到他上学,从小学一年到六年级,都是他负责花圃的花苗培育,四年级时他就负责升旗、运动会等活动中打小鼓,五、六年级时负责升旗,从三春小学六年级毕业时,他还获得了“校长奖”“六年皆勤奖”,并且在小升初考试时,成为了全校唯一一位考上省立彰化中学的学生。

为什么他的学习如此顺利?不仅学会了课本上的知识,更学会了课外知识呢?

在《图像英文单词记忆》这本书中,他提到了学习的秘密:图像

“我五岁时就立志一生要从事画画的工作,所以从小就学会了用画面记忆,大脑的输入、输出也是用画面。”

比如他就用这种方法三个月学会了日语,和全班几十位学习六个月的同学PK,获得了第四名。

“我学日文‘

’时,不是去背‘

’的字形,而是去记当初这几个片假名取自中文‘阿、伊、宇、江、於’部首的这几个字,我也把‘阿、伊、宇、江、於’这五个字当作画面来记忆。”蔡志忠透露。

他不仅用图像化思维解决学科问题,更是在画画事业上将其发挥的淋漓尽致。

从小他就受天主教道理班课本上连环画的影响,他立志成为职业漫画家。不仅常常在课本空白处画画,而且会看大量的漫画书,比如《农友》《拾穗》《小说侦探》。同时,他也看了一些有关创作原理的书,比如《小说创作》《创作》等。

小时候他还爱看电影。他看电影跟一般人不同,经常是中场才进去看,为的是保持想象力。看前和看中都会积极地推测故事情节,有时也会把电影故事画下来。

工作之后他依然会积极自学。

当兵的时候,从不会画工程图,到画了《图解细部零件分解与维护》三本书,他实现了这次转型,也因此免于在阵地站5475小时。

为了改行做美术设计,又自学了西洋美术史、中国美术史、色彩学等,并边看书边勤做笔记,从希腊古罗马时期的拜占庭艺术,到威尼斯画派、浪漫画派、印象画派唯美主义等。其中他最喜欢的艺术家是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最崇拜的艺术家是毕加索。

在中国美术史中他最喜欢的画家是梁楷、八大山人,最崇拜的画家是南宋径山寺画僧法常(牧溪)。

再后来有机会拍动画片,他就从零开始学动画片制作。一方面,鲍神父帮他从美国带回了《小鹿班比》《动物足球大赛》两卷8厘米迪士尼卡通影片,另一方面他将影片投影到A4纸上,一格接着一格描绘。用了两个月时间,描绘了3000多张动画原稿,仔细分析动画原理,直到将精髓了然于心。

自认为成为台湾最懂动画的人之后,他在光启社找机会接拍了《小鱼吃大鱼》《傻女婿》《青蚵嫂》三部闽南语连续剧片头,此后就成为了台湾最著名的动画导演。

你可能会说,画画是他的专业,能取得这些成就很自然。可是令人惊讶的是,他曾经用一年时间赢得了人生中第一个桥牌奖杯——“力轮杯”论对赛冠军。到2016年,他已获得150多个桥牌冠亚军奖杯,还收藏了3500多尊古铜佛像。

可见,当有了一通百通的自学能力——心像构建能力,无论是本职工作,亦或者娱乐爱好,就都能够发展到很高的水平。

三、名利的考验

如果说会讲故事,会自学,让蔡志忠成为了强者,那么悟通财富的定义则让他成为了“水”一般的智者——不受名利的羁绊。

在最初创办远东卡通公司时,他常常因为私心(不想让别人来做)和过于自信,揽活太多,最后长期紧绷的神经压得他快喘不过气,甚至想结束生命。

直到有一天,他仰天思考:“我一天只花100元,为何要赚3000元?到底要赚多少钱,才算有钱?”当时他就想通:“财富多寡,要视欲望而定。只要口袋里的钱足以购买欲望,就是有钱!”

因此,他开始依照正常的工作天数拍动画,只接受有能力完成的任务,动画片制作质量也随之增高。

就这样经营动画片公司到36岁,在拍了无数动画广告和四部动画电影之后,他的存款达到了860万台币,拥有三栋房子。可是,又是在这样飞黄腾达的时候,他做了一个颠覆式的决定:将龙卡公司的全部股份送给四位元老级员工,自己做个快乐的纯粹漫画人。

之后,他去了日本,决定长期在那里创作。直到和同住的市川立夫聊庄子时,他意识到机会来了:何不将先秦诸子百家思想画成漫画呢?庄子以寓言方式谈哲学,很适合画成漫画,比如庖丁解牛、邯郸学步、朝三暮四等。

果不其然,漫画《庄子》一经推出,就在金石堂畅销书排行榜上连续10个月排第一。

随后四年,他又在日本陆续创作了“漫画诸子百家系列”。

当这套丛书在中国大陆出版时,立即引起了轰动。最终这套书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总销量超过了4000万册。

面对这样大的成就,应该知足了吧?

蔡志忠却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而是转战研究佛陀思想。

下定这样的决心,一做就是三年。三年间,他一边做自己的研究,一边和有缘人合作出版漫画丛书。

到1998年,他放下了之前所有的成就,包括和企业家温世仁创办的明日工作室股份,闭关研究物理和数学,一做就是10年又四个月。

在他眼中,这是比研究佛陀和诸子百家思想更有难度的一件事。

因为,他渴望证明:狭义相对论的时间理论是错的;也渴望了解:什么是正确的时间理论?

最后他也交出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于2010年12月在台湾“中央研究院”发表了《东方宇宙四部曲》。

回头来看,像蔡志忠这么早就立志,并且在漫画方向获得大成,实属罕见!

实际上,人生各个阶段都可以立志。滚石集团创始人段钟潭初中才决定组乐队,“李叫兽”公众号创办人李靖高中才决定商业策略方向,李开复也是大学换专业后才发现一生的方向,柳传志40多岁才创办联想,摩西奶奶70多岁才开始绘画创作。

常立志,立长志,是他们的成功法宝。

而志向的来源则是多研究点传奇故事,多自学点,多抛开名利看看所爱和擅长,那么我们也许都能距离梦想的自己更近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