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系社会下女性的悲歌——赏析《特洛伊:木马屠城》中的女性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诗巨作《特洛伊:木马屠城》中磅礴大气和撼人心魄的情绪力量,紧紧牵动我的心灵。在《特洛伊:木马屠城》中大家最关注的是主角阿基里斯和赫克托。忽视了电影中三位女性角色,她们因为生不逢时,只能当男人背后的女人。但是她们依然为自己的爱情做斗争,无所畏惧。

      英雄精神不只有男性身上才显现,影片中女性身上同样也有英雄精神。

        在那个时代里,女性也谱写了一曲悲歌,展现她们可悲又可敬的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古希腊,男女两性地位非常悬殊。现代人所认为的那种自发地产生于男女两性之间的感情在古希腊人的观念中并没有被普遍地接受。在当时的男权社会中,妇女社会地位低下。古希腊人对于女性有很大的偏见:女性被看成是没有思维能力的,是毫无节制的肉欲的象征。而这样会使男性丧失节制能力从而失去理性;与女性的过多接触也会使男性沾染女人气,而丧失作为男性象征的优秀品质——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祭司虽然是特洛伊的皇室成员,但是依然受传统束缚。她选择做一位女祭司,侍奉神明。她遵循心中的信仰,认为诸神皆神圣。古希腊社会中的女性一直处于屈从的地位,男性对女性的成见以及社会对女性的观念也导致了女性无法追求自己的爱情。她却有自己的个性,在她成为阿基里斯的奴隶,一开始她并没有表现恐惧,而是她坚强的一面。女性心中都有英雄情结,尤其在古希腊父系社会女性依附于男性。虽然阿基里斯是国家的敌人,女祭司还是不可抑制的爱上了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阿基里斯并没有遵循传统,而是放纵自己。表现最明显的是他放纵欲望,虽然花心,但不滥情。在遇到女祭司后,他发现他对女祭司是真爱。这在那个时代是很难得,阿基里斯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阿基里斯为女祭司而死,最后对她说:是你让我获得平静。不为国家而战,只为自己而战。女祭司爱上的是他的英雄精神。她个性独立,不会轻易屈服。阿基里斯的英雄魄力打动了她,心里明明知道她是他的奴隶。但是她相信在他心中她是不同的,不同于那些女性、奴隶。她的倔强和不屈造就了她和阿基里斯之间可贵的纯洁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赫克托之妻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当然她应该是本片最幸福的女性。她的丈夫赫克托在影片中神化,是一个忠坚卫国、爱护妻儿的英雄形象。无疑赫克托之妻是幸福的,有一个爱她的丈夫。她也以他为傲。当然赫克托之妻也是顾全大局、热爱家庭。最后是她遵循丈夫的遗嘱,带领特洛伊的子民逃难。她表现了一个母亲的坚强和一国之母的大气,但是她仍然没有摆脱世俗对女性的束缚。在世俗框架下,赫克托之妻已经把女性自由发挥到最大。她做好妻子和母亲的角色,无疑她是伟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所周知特洛伊战争是由海伦引起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抢走了斯巴达国王的王后海伦。因此这件事情作为导火线,发动了特洛伊战争。可怜的海伦发动战争原因的替罪羊。实际上,帕里斯对海伦的宠爱为斯巴达提供了攻击特洛伊借口。

      不论是《特洛伊》中的海伦,阿波罗爱恋的达夫妮,苦恋着马尔斯的维纳斯等等,这些女性都从不同的角度体现出了女性在爱情中所占的重要分量。她们身上体现出哲学家们所分析的有关于爱情的真善美的崇高精神,她们代表着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对于纯洁爱情的向往,她们在爱情中的地位不是被驱除而是被人们向往追求和崇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女性都生在崇尚武力的古希腊,注定人生不会多么幸福快乐。在古希腊父系社会中,男性占主导地位,女性只是用来繁衍的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在那个时代是稀有珍贵的,但是女祭司、赫克托之妻、海伦都收获了爱情。在这方面,她们无疑是幸福的。但是父系社会束缚了她们,她们只能在体制下获得最大的自由。三位女性都为自己的爱情做斗争,她们勇敢,她们坚强。她们处于弱势地位,但是依然为家国做斗争,向往和平。所以我敬佩她们的勇气,愿我以后可以和她们一样勇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