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个精(qi)彩(pa)的希腊神话故事Ⅳ——一个苹果引起的特洛伊战争

我最早知道特洛伊这个词是一种电脑病毒——特洛伊木马。感觉挺神秘,百度了一下说是一种植入程序,先伪装成正常代码,植入以后就开始原形毕露为非作歹了。后来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特洛伊木马,还有那满是槽点的战争起因。本文就来讲讲特洛伊战争的那点事。

1、一个苹果引发的血案

任何一场战争都有导火索,比如东北人打架,一边先说瞅啥呢,另一边说瞅你咋地,于是开打。但是特洛伊战争的导火索太奇葩,是由一个苹果引起的。

话说有一天,天后赫拉和战神雅典娜还有爱神阿芙罗狄蒂一同到伊得山去探访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走半道上遇到倾轧女神厄里斯(不要问我,我也不知道这个倾轧女神是管啥事的),厄里斯给了仨人一个苹果。也不知道这个厄里斯怎么想的,三个人,你给一个苹果够干啥!而且更荒唐的是:苹果上写了一句话“给最美丽的人”!

你说这不是没事找事么!这仨主儿哪一个是省心的!吃不吃苹果事小,但是脸面问题大呀!于是三位女神都想得到苹果,最后闹到宙斯哪里去了。

要说这宙斯也真不容易,赫拉是他夫人,雅典娜是他女儿(他跟别的女人生的),阿芙罗狄蒂是他亲姑姑,都是亲人,怎么办!于是宙斯心生一计,他把这个皮球踢给了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她们是去看你的路上闹起来的,你来决定吧,我相信你。

这下帕里斯发愁了,选谁呢,谁是最美的人,都挺美的啊,你们这辈份大的也不知道让着小的?

结果三位女神赶忙捏肩捶背。赫拉说,你要是选我,我就给你至高无上的权力。雅典娜说你要是选我,我就给你超能力让你战无不胜。阿芙罗狄蒂说,那什么,你要是选我,我就给你天下最美丽的女人!

三个女人争得不是苹果而是荣誉

要说这帕里斯,真是直男啊,毫不犹豫地选了阿芙罗狄蒂,眼都没眨!爱神如愿得到苹果,心满意足。这下子得罪了赫拉和雅典娜二位女神不说,问题是那个最美丽的女人还是有主的!她就是希腊王国的王后海伦。阿芙罗狄蒂也太不负责了,她魔怔了海伦,于是帕里斯携海伦私奔了。

这下完了,这下把整个希腊王国都得罪了!敢给我们希腊国王戴绿帽子,是可忍孰不可忍,叔可忍婶儿也不能忍!抄家伙,打,他他个臭流氓!

帕里斯抢走海伦,引起了特洛伊和希腊的战争

于是特洛伊战争正式打响,并且旷日持久,时间比中国抗日战争还长两年,居然整整打了十年!

2、两大阵营

也许你会说这有啥好介绍,就是特洛伊和希腊呗。

哎,我们都低估了希腊那些神仙坐山观虎斗,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本事。他们在天上看打仗,也下赌注站队呢。阿芙罗狄蒂肯定站在特洛伊这边,队友还有海神波塞冬。希腊这边有赫拉和雅典娜——这很好理解,谁让狗*的帕里斯不选咱!二位还拉来了太阳神阿波罗当自己的队友。

这些神仙不仅观战,兴致好的时候也参与战争。其实我想,看着上面的阵营,用脚趾头想想就知道谁能赢了。赫拉是天后,雅典娜是女战神,阿波罗就不说了,地球人都知道。他们仨帮衬着希腊王国,不赢才怪。

原谅我剧透,下面言归正传,介绍两队的主要将领。特洛伊主要有肇事者帕里斯和主将赫克托耳。希腊方面主要有阿伽门农、阿基里斯和奥德修斯。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战争中期希腊方面由普特洛克罗斯取代阿基里斯,后普特洛克罗斯牺牲,阿基里斯回归,并起到了决胜的重要作用。而奥德修斯这个人物也需要读者留意一下,文末有彩蛋。

3、战争经过

战争刚开始的时候双方势均力敌,但后来特洛伊渐渐占了上方。为什么呢?说出来你都想不到,因为女人!

希腊将领阿伽门农因为先前被迫放弃了一名小妾,于是乎他就抢了队友阿基里斯的一位情人当自己情妇。你说这……说他什么好,这点出息!

后来阿基里斯气愤不已,坚决退出战场。战争的天平因此向特洛伊方面倾斜。这时候,阿基里斯的好朋友普特洛克罗斯实在看不下去了,他经阿基里斯同意,换上了阿的盔甲,代替阿走向战场。

群龙无首的士兵一看将军阿基里斯回来了,立刻士气大作,奋勇杀敌。于是希腊人又渐渐追回了失去的优势。正当他们即将获胜时,普特克罗斯被特洛伊将军赫克托耳杀了。

好友的牺牲给了阿基里斯巨大的打击,他化悲痛为力量,决定重返战场,沿着好兄弟的足迹继续战斗!不久,他一举杀死了赫克托耳,拖着尸体绕特洛伊城行走,以慰藉兄弟的英灵。

随后,观战诸神说服希腊伟大的弓箭手菲罗克忒忒斯加入战局,神射手一箭射死了帕里斯。这个战争的缔造者一嗝屁,特洛伊方面基本就没啥士气了。

后来希腊人先是到特洛伊神庙偷走了里面的雅典娜神像。这基本相当于到村头关爷庙偷走关公的性质。接着,诸神又帮助奥德修斯想出来木马的好主意。

特洛伊木马就是一匹巨大的空心木马,希腊士兵躲藏在里面,然后将木马拖至特洛伊城门前。特洛伊士兵没见过这个东东,好奇,于是就把它拖进了城里。等到夜幕降临,躲藏在木马里的希腊士兵从马肚子里出来,打开了特洛伊的城门,等候在外面的将士们一拥而入,特洛伊城就此毁灭。

真正的特洛伊木马

事实再次证明:好奇害死猫啊!

4、文末彩蛋

要说这个人跟人就是不能比,同样是希腊将领,阿伽门农抢战友情人,而普特洛克罗斯为朋友战死。这个阿伽门农真是称得上爱江山更爱美人啊!战争胜利后,这家伙跑去带走了特洛伊的公主卡桑德拉,当自己的战利品。对此,我也就不说啥了。

于此行形成对比的是,希腊另一名将领奥德修斯(就是特洛伊木马的发明者),因为思念家乡的妻儿,历经千难万险回到家乡团聚。历时长达十余年,其艰辛曲折堪比唐僧的取经之路,同样一路上大妖精小妖精,同样也有个女儿国国王要跟他成亲。这在荷马的巨作《奥德赛》中都有详细介绍。本宝妈将择日讲述。


今天的故事基本就是这样。需要嘱咐的是:

1、不要低估女人的嫉妒心,谁都希望人家夸自己漂亮。苹果不够不要紧,别在上面这那些没事找事的屁话。

2、交友要谨慎,择夫更要谨慎。

3、没事别瞎好奇,好奇害死猫,有时候好奇要坏大事的!

就这些吧,喜欢的朋友请点赞。欢迎关注本宝妈,明日继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