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于市-伦敦朴门寻访记(一)

朴门设计课程接近尾声,环境保育工作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每每看到自己管理工作过的公园花园菜园,不免从设计角度分析一番。看看在大都市里实现了半农半X,与自然融合的生活到底是啥样。

Queen's Wood Cafe Garden女王森林菜园

42 Muswell Hill Rd, Highgate, London N10 3JP, UK

2018年6月24日,下午,晴


林中咖啡屋


这个朴门菜园位于北伦敦一座远古森林边缘,始建于1998年,身兼给咖啡馆厨房供菜以及朴门教育的职责。每周一和周四由志愿者维护管理。咖啡馆还不定时展出艺术画作。

构造与边界

大约20平米的地方,北高南低,呈现一个斜坡。北边高处是一个长条木屋,而主要作物一律朝南,种在梯田一样的构造上。充分利用了园子的日照条件,保证蔬菜能顺利成长。

菜园西邻马路,由高大的树木和灌木隔断。其他几面与森林相连,由稍微低矮的灌木丛隔开,种有ivy, bluebells, teasels, wood avens, and herb robert,与森林物种构造相同,不会过分突兀。而且十分符合朴门原则中“与自然合作”这一条,吸引天然的传粉昆虫动物来为我们的菜园工作。灌木和树木要可以保护菜园里的蔬菜水果们免遭大风。英国作为岛国,可是常常妖风阵阵。


菜园-木屋和梯田


设计分析

说到朴门就不得不提“森林菜园”(Forest Garden)这个概念,就是我们的菜园模拟天然森林里面的7-8个分层。

1. 顶峰树木和低矮树木(1-2层)

设计菜园首先要考虑是园子里最大的个体-树:一是它的果实是主要产品;二是它产生的树荫对整个院子的光照有巨大影响。这座朴门菜园里的果树是比较矮小的苹果树和柑橘树,主要是考虑到园子面积很小,如果来一棵树荫覆盖10平米的树,半个园子都会在阴影之下了。

2.灌木丛(3层)

灌木丛作为防风墙和菜园的边界也是需要尽早考虑的元素。除了上面已经提到的野生植物之外,还有食用价值的就是结着浆果的灌木,比如黑加仑等等。女王森林菜园里种着黑莓灌木,果子已经快要熟了呢

3. 生菜等高大的蔬菜和地面层(4-5层)

院子里的蔬菜、香草主要种在专门作出来的梯田式结构上,有些用网或笼子保护着,以便专门维护。

地面层是横向生长的植物,主要匍匐在地面上,顺便能给果树提供保护,不过这里主要用了野草野花,暂时没有看到其他植物。

4.地下层(6层)

这里一般是指土豆、萝卜等地下块茎。也一并种在梯田上。

5. 垂直攀援层(7层)

藤蔓类最受欢迎的就是草莓和豆类。充分利用了空间。豆类还能很好地固氮,保持土壤活力,一石二鸟。

6. 其他结构

温室

园子西北区是一个玻璃温室,植物还小的时候经不住风吹雨晒,就从这里开始它们的旅程。

堆肥区

园子南边靠东有两个堆肥框。把咖啡馆里的厨余、花园的枯枝杂草等等堆在一起,等到成为富含有机质的肥料后回到土壤里滋养我们的蔬菜水果。一点都不浪费,形成一个正向的闭环~

工具区

东南角是一个简单的工具木棚,南部边缘放着一些长桌,有一些室外工具就放在那里。


池塘


7. 动物(8层)

女王森林菜园的特色就是极好地吸引野生昆虫和动物。园中有几个关键的设计:池塘、甲虫旅馆、蜂房、鸟箱、伴生野花。

这里说的池塘其实是一个稍微大一点的鱼缸,并没有活水源头。摆在南边,有足够光照并且离树木比较远的地方,防止积累落叶。一般是挖一个坑,垫上黑色橡胶膜,或者用废旧的浴缸等,放上水生植物保持池塘的生态环境,最后注水而成。这样一个小小的池塘,可以吸引蝾螈(common newt)、青蛙、癞蛤蟆、蜻蜓来产卵,增加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健康,更实际的是它们会帮你吃掉蛞蝓、蜗牛等等和你抢蔬菜吃的虫子,既不用喷农药也减少劳作。

甲虫旅馆(一个个管状木头结构)或者枯木堆(dead hadge)给无脊椎动物(昆虫蜘蛛等)提供了栖息地,菜园子里就会有好多小帮工,像是蚯蚓帮你松土,瓢虫帮你吃害虫。

蜂房和伴生的野花都是用来吸引能给你的植物传粉的蜜蜂蝴蝶们前来光顾安家。鸟箱自然是用来吸引可爱的小鸟们,每天在鸟鸣中醒来,看着五颜六色的树中小精灵,多么美好。



森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