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优点》|如何走出焦虑困境

我从没想过自己会焦虑,在20岁这个即将踏上社会的关键年龄,在这个迷茫却又对一切充满好奇心的年龄,我认为自己比同龄人还会调解自己,可就是这样一个自信的自己,却在大三最关键的时期开始焦虑,焦虑自己的未来,焦虑自己周边的一切事情,从那时起,我才真正开始认识到什么是焦虑。

最难熬的那段时间,是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优点》陪伴我度过的,我很早就听说过这本书,还是高中语文老师曾经推荐给我们的。只是那段焦虑的时光,也是我最闲的时候,我开始静下来看这本书。它给我带来了很多缓解焦虑的方法和道理,毕竟是一本成功学的书,有些道理我也不是全部苟同,但是这本书给我带来的内心的力量是无穷的,才有了这篇文章,在为大家推荐的同时,也能针对我所同意的观点来总结缓解焦虑的方法,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人生不该被焦虑所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认识焦虑

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什么是焦虑,焦虑分很多种,这本书中先引用了这样一句话。

“与其为昨天的事情烦恼,不如花时间去解决明天的问题。”

是的,我们总在为昨天的事情烦恼,为未来的事情焦虑,时时刻刻活在忧虑之中,则伴随我们的就是浪费精力、心理压抑、紧张焦虑。这是一种精神上对将来的恐惧,以及对过去日积月累的负罪感,这样说可能有些笼统,但这的确是焦虑所带给人的心情。

焦虑是一种情绪,一种使人感到对生活失去信心、活在过去的状态,人们不仅对将来感到恐惧,还会有对过去的念念不忘,压抑、懊恼、忧虑,所有与快乐和积极相违背的消极情绪就是焦虑,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焦虑过,然而更多的时候,焦虑就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

2.焦虑的危害

焦虑所带来的危害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为人知的,作者提出焦虑这种心理疾病,在过去的年代,比天花的危害要大一万倍。作者与医师聊起焦虑给人带来的影响时,焦虑给人带来的疾病包括神经性消化不良、某些种类的胃溃疡、心脏病、失眠、某些头痛和麻痹症。

恐惧使人焦虑,焦虑导致紧张,并影响到人的胃部神经,从而使胃液从正常变为异常,往往导致胃溃疡。

焦虑所引发的疾病是多样的,心脏病、胃溃疡或者糖尿病等等,这些信息足以警醒着世人:焦虑会使你在健康方面付出惨重代价,不知道如何排解焦虑的职场人士容易早逝。

3.如何分析和解决焦虑

很多时候,世人的焦虑,多半是因为人们对产生焦虑的事实缺乏了解而妄下结论而产生的。对此,我们能怎么办呢?就像霍克斯院长说的那样,必须“公正、客观”地弄清事实真相,在仔细权衡全部事实之后再作决定。

一旦作出慎重的决定,就立即采取行动。积极实施自己的决定,不要为结果担忧。正如石油商人韦特·菲利普所说:“我们不停的思考问题,一旦过度就会造成困惑和焦虑。有的时候过多的查证和思索反倒无益,有的时候,我们必须下定决心,坚决执行,绝不回头。”

当你或你的同事为某个问题焦虑时,请列出下面的问题,并给出答案:

问题是什么?

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解决这个问题的可能方案有哪些?

最佳方案是什么?

理性的去思索这些问题的答案,总好过一味的担心和忧虑。

书中用大量的实例告诉我们如何抢占先机,击败焦虑。

不给焦虑生存空间。焦虑的人必须让自己忙碌起来,否则就会在绝望中沉沦。萧伯纳精辟地说过:“悲惨人生的根源就在于闲暇太多,于是庸人自扰地空想自己是否幸福。”

不要被琐事击溃。“人生何其短,岂容琐事烦。”细细品读这句话,人生的大好时光的确不应该被琐事困扰,焦虑的人需要保持内心平和,不要被生活中本该不屑一顾的琐碎小事扰乱了自己的心神。

用平均律战胜焦虑。我们需要懂得什么是平均律,人总在担忧些本不用担忧的事情。就像作者在书中所举的例子:美国海军也常用平均律的数据来激励士气。当他们担心油轮会发生事故时,只要想一想,发生事故时,他们有足够的时间逃离船只,伤亡率是极低的。所以从平均律的角度看,我们要想想:我担心的这件事情发生的概率有多大?

既来之,则安之。要欣然接受既成事实,接受已发生的事实,这是应对随之而来的任何不幸的第一步。在我们几十年的人生旅途中,你我势必会碰到一些令人不快的经历,它们既然如此,就不可能再改变了。我们应该明白“既来之,则安之”的道理,接受必须承受的事,适应不可改变的现实。

给焦虑设定“止损指令”。有时候,我们要学会为我们所有的精神与情感压力设定一个“止损点”。不要为生活中让你感到不快的事情付出过多的生命代价,具备正确的价值观是获取内心平静的最大秘诀之一,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根本标准,来确定我们需要为某件事付出多少生命代价,就能立即消除一半的忧虑。

覆水难收随它去。在这个世界上,要想让过去发生的事情有所裨益,唯一的方法就是冷静分析过去犯下的错误,从中吸取教训,然后把它们彻底忘掉。或许我们都曾犯下错误,干过蠢事,那又怎样呢,谁没犯过错,就连拿破仑都输掉了三分之一重要的战役,所以请一定要记住:过去的就让他过去,不要锯木屑。

4. 调整心态。征服焦虑

战胜焦虑还需要我们时刻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一旦陷入焦虑,就要学会自己走出来,调整心态,征服焦虑。

书中介绍了七种方法来调整心态:

让我们的心中充满平和、勇气、健康和希望,因为“思想塑造你的人生”。

永远不要对敌人心存报复,那样对我们自己的伤害远大于对敌人的伤害,绝不浪费一分钟去想我们不喜欢的人。

对忘恩之举不要怨愤烦忧。

细细盘点你得到的幸福,而不是去清点你的烦恼。

不要模仿他人,发现自己,做真实的自己。

如果命运给了我们一个柠檬,那就设法把它做成柠檬汁。

通过为别人带去些许快乐来忘掉自己的不幸。“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最后,征服焦虑的黄金法则——祈祷,不论你是否信仰上帝,适当的祈祷都可以帮我们把心中的烦恼准确的说出来,让我们有一种与人分担痛苦、不再孤单的感觉。

5.面对批评,泰然处之。

如果你遭到了别人的攻击和批评,请记住,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的自重感因此得到了满足。这往往表明你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而且值得别人关注。很多时候,不公正的批评往往就是变相的恭维,要记住,没有送会去踢一只死狗。

尽你所能去做事,然后撑起伞,不让批评的雨滴流进你的脖子里。即使流进去了,对它一笑了之。记下自己做过的蠢事,并进行自我反省。既然我们不可能完美无缺,那就去征求别人公正、有效、建设性的意见吧。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停止焦虑,多关注自己的生活,少些对昨天或是未来的担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