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小时教会小孩骑单车?

你还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学会骑单车?但凡像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小时候能拥有一辆自行车是件稀罕事,一般学会骑两轮自行车是从初中开始。现在,很多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就会骑单车,我闺女更领先一步,还在幼儿园读大班就学会啦。

昨天晚饭后,我尝试陪女儿练习骑两轮自行车,没想到一小时内孩子竟然轻松学会。我把指导女儿练习骑单车的经验总结出来,与想教自家小孩骑单车的朋友们分享。请你参照以下步骤操作:

第一步:氛围营造,邀请邻居一起为孩子坚持练车加油(10分钟)

这一步非常关键,孩子学习任何操作性技能,有一个内外激励的氛围很重要。我首先与孩子协商,学会骑单车后可以吃她最喜欢的榴莲。女儿答应后,我们俩带着两轮小自行车,一起来到小区的空地上练习。在刚开始练习的10分钟内,我先扶着她感受一下骑单车的乐趣。她骑得飞快,可把我这位在后面弓背扶车的老爸累坏了。

这时,不能光扶着孩子练车,嘴巴也不能闲着。我们每经过一个地方,有左邻右舍的朋友们在旁边时,我就跟孩子说:宝贝,你正在努力练习骑单车,小区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看见你,会为你鼓劲加油的,你可要坚持哦!邻居们领会我的意思,马上配合说到:萌萌,都开始学习骑单车啦,真棒啊!并伸出了大拇指为她点赞。

孩子被周围的大人赞扬之后,我就接着进一步帮助她强化骑车的内在动机。“宝贝,你们班有几位小朋友会骑两轮自行车啊?”“有一个同学已经学会啦!”“哦,那你今天坚持练习的话,就会成为你们班第二个会骑单车的人啦!愿不愿尝试一下?”“愿意!爸爸,我会坚持下去。”  如果孩子自己能够主动说出“坚持练习”之类的话,她的内在动机就启动啦。

有了内在激励,孩子后面遇见困难想放弃时,你就可以跟她说:宝贝,你自己说过要坚持练下去的,可不能说话不算数,自己放弃哦!”这一招很管用,凡是孩子主动答应要做的事情,一般都会坚持下去。

第二步,关键练习,让孩子掌握骑车平衡的操作要领(20分钟)

        在你的帮助下,孩子体验一把骑车的乐趣之后,你就要赶紧让孩子停下来,专门向她传授掌握骑车平衡的操作要领。这时,你也好休息一下,一直跟在孩子车子后面跑10分钟,再强壮的人也吃不消。如何传授孩子平衡操作要领?

      我是这样做的:找一个没人地方,让孩子把小自行车停下来,扶着她坐在车上,教她体验车子静止时如何掌控平衡。

       “当车子向右边倾斜时,你的左手和身体就要向左边使力;当车子向左边倾斜时,你的右手和身体都要向右边使力。”  如果你光跟孩子讲这句话,孩子是不会理解的。你要做的正确事情是,一边跟孩子讲,一边扶着孩子操作。

       把车子向右边倾斜一下,你说:宝贝,现在应该怎么办?这时,你要把自己的左手搭在孩子的左手上,帮助她体验用左手使力是怎么回事;再把车子向左边倾斜一下,然后你接着问:如何让车子不向左边倒下去呢?你同样把自己的右手搭在孩子的右手上,指导她感受用右手使劲。这样来回训练20分钟,直到她掌握静止状态骑车平衡的操作要领。

       第三步,扶松结合:扶着孩子骑动然后悄悄松手(30分钟)

       经过20分钟的平衡术关键练习后,你就要让孩子在骑动中学会把握平衡感。一开始,你要扶着孩子快速骑一段,为什么要快骑?因为在快速骑动的过程中,孩子更容易体验到平衡感。前10分钟内,你要在孩子快速骑动的过程中,指导她如何使用上静止状态学会的平衡术。

       孩子经过一小段时间摸索后,你要悄悄地松手,在后面跟着,等到孩子摔跤停下来时,你走上前去,装着比孩子还要兴奋的样子告诉她:“宝贝,你知道吗?刚才是你自己骑得自行车,爸爸没有扶你,你开始学会骑车啦,爸爸祝贺你迈出成功的一步。” 说完之后,你马上要安慰她:“宝贝,摔跤有点疼吧,爸爸以前学车时也经常摔跤,但爸爸不害怕,坚持下来就学会啦,相信你也一定能做到的哦!”

       帮助孩子找到练车的成就感,这又会进一步增强她的动机力量。随后,遇见的邻居们又帮助我一起鼓励孩子的进步表现。“萌萌,这么快就学会骑车啦,再骑一次给我看看吧!”孩子一听就更来劲啦,我又趁热打铁,对孩子说:“宝贝,我帮你录制下来,到时发给妈妈看看……” “好耶!”孩子欢快地答应啦!我只帮她坐上位,用力往前一推,只见她直奔向前,虽然身子有点歪,但至少她已经从行动上理解什么叫平衡感。

        今天一早起床,小孩跟我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去骑自行车。这让我更深领会这样一个道理:不管指导孩子学习哪一项新技能,首先要从动机上激励她自己想做,然后再教导她如何正确操作,最后给予全方位支持,让她体验到成就感,愿意克服困难坚持做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号PK台: 我的单车岁月PK【我的单车岁月】车轮上的养育情 评委点评结果:车轮上的养育情胜 我的单车岁月】车轮上...
    湖心倚照阅读 528评论 0 0
  • 八月初,我和我的女朋友度过了第七年的恋爱纪念日,开启第八年的恋爱征程。以前我自己也很羡慕那些谈了很多年最后走在一起...
    0fc32d59b6f0阅读 952评论 1 5
  • 当下聊的最多的应该是聊时尚,聊运动,聊旅游,聊摄影……今天我想来聊剧。可以说,我们都是在各种剧情的陪伴下成长的。电...
    张寰陶儿阅读 601评论 6 7
  • 记丁酉中秋 你在喧嚣的街头 流转温柔的眼波 把那拥挤的人世都看落 你在舞狮的梅花桩下 轻轻莞尔 称赞这一场锣鼓密集...
    半轮秋啊阅读 227评论 2 3
  • 阿婆就住在我家前面。年轻时候的阿婆,可是个大美人。嫁了个才貌双全的郎君,真是天生的一对,地造的一双。郎才女貌,人人...
    A寒秋阅读 524评论 11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