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写作

很小,我就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座自己的庄园,常沉浸在自己梦想的庄园里,想象着今天编个篱笆种菜,明天借溪流形成自己的鱼塘,甚至连门怎么做、养几只鸡崽都会有规划。

不光自己想,还会找着机会就絮絮叨叨地给妹妹描述庄园,模拟场景,搞得她不胜其烦。

现在想来,那便是写作的雏形了,只是表现形式是口述而己。

初中,班主任要求写日记,便开始了记流水帐,慢慢地,会写些小心情、小秘密,到后来,一天不写日记便不习惯。

那是写作的起步。

工作后,不知何时丢掉了日记,重新开始记录,源于棋哥的出生,那份做母亲的喜悦,又让我开始碎碎念。

但一直断断续续,期间又因琐事缠身而停笔。

再次开始码字,亦始于棋哥的缘份。棋哥告诉我,他的同学小贤在写小说。

“哇,好厉害,介绍给妈妈认识。”

小贤个子小小,情商极高,我们海阔天空聊得不亦乐乎。他告诉我他在TY上写作,不过要上学,写得极少。

“棋哥,妈妈注册一个,你说构思,我来写。”当妈的醉翁之意不在酒,想借此提升下视写作为洪水猛兽的棋的写作水平。

“随便你。”以高冷著称的棋哥向来都是这样,棋妈不以为忤。

在TY认识了很多“大大”,最后发现,里面好多大大都是十六岁以下的少年。邀我参加社团的社团老大感觉很老到老成,最后才知道她竟然只有十三岁。

下次见着小贤,给他谈感悟,于是小贤又给我推荐了JS。

在线下组织的公益活动中,了解了手绘,一下被吸引了:棋哥能来学学手绘多好啊!

棋哥不感兴趣,于是又想,自己先学罢,学到有趣处也许棋会参与进来,于是开始写篇随笔配幅自己的涂鸦。

写好,便发表在JS上,记得那是2016年底。

那时是自娱,没有目标,喜欢随心所欲涂鸦的感觉。

画到没多久,发现自己的绘画水平根本就达不到可随心所欲表达心境的水平,又不想学枯燥的素描,加之家中有些变故,心绪大乱,除了给自己找借口画些禅绕画外,竟停滞下来。

按棋哥学校的要求去听万老师的跨年演讲,万老师说,当今孩子无远大志向的根本原因在于家长没有志向!

醐醍灌顶,遂自省其身,所谓言传身教,己身不正,何以正人?纠正已身从立志做起,于是立志要上首页,给棋哥做表率。(注:那时的首页,入稿极严。)

先在日更上坚持吧,不管随笔还是涂鸦,不管质量好坏,首先是行动起来!

吾生性愚钝,唯勤奋相伴,自诩为蜗牛妹,每天向前爬一点点罢,从此开始了蜗牛征战。

立下誓言,并发朋友圈里。‘将自己的愚笨置于大众监督之下,让要看笑话的蜗牛哥作为驱驶我前行的皮鞭,告诉自己,不要停下来!

从读书开始,用正确的阅读方式,知行合一,当天写不出东西,写写读书笔记也行,重要的是行动!

没有时间,坐车时、上厕所时、等人时都写上两笔,晚上做完所有的事后,在古琴声中又慢慢地写,这便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了。

经历数次投稿被首页拒绝后,我的心态已趋于平和,当时想,一天两天不行,一月两月不行,我还有一年两年,三年四年,我只要写我心中所想罢了。

蜗牛妹总在前行。

写到第27天,《铁栅栏上的田园梦》被首页收录的喜悦来得有点突然。发现被收录的时候时间己很晚了,却忍不住发到同学群中让他们分享,因为他们的鼓励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以前去千年梨树林时,曾经过一间老式板屋,被它门前的吞口散发的诡异感觉触动,彷佛看到了它背后发生的故事,于是第28天开始写连载《梨生》。

这是我第一次写小说,没有故事梗概,只凭感觉写吞口背后的故事,被首页连续收录又成为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后来受邀成为一专题编缉,在编委们的身上,学习到太多,收获了太多。

从每位投稿者的来稿中,感受了很多美好的感情,体会很多喜怒哀乐,爱再一次得到了升华,这才是真正高于一切的回报。

那时凭着股热情,只要有征文活动我总会参加,而且很神奇地总是榜上有名,这无疑又是一剂剂强心针,促使我一直前行。

当小说散文诗歌都作了一定的尝试后,我陷入了迷惘区,在写爆文和随心所欲书己欲书之间摇摆,我对自己的定位感到迷惘。

这时《怒放的天竺葵妈妈》获得谈写作征文二等奖,应前主编驿路奇奇所邀进入了《谈写作》专题这个大家庭。

在这里,得到了大家的指点和帮助,更让我看到了背后那群默默付出的编辑们,他们严格要求约束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又给我i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写作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的支持和鼓励,很多友情和感动。

其实我知道我写的并不好,还很幼稚,唯有情真,但赞许和鼓励却可以让你坚持下去,直到你成为理想中的那个样子。

这就是鼓励力量,当你在暗夜独行的时候,鼓励无疑是照亮前行道路上的火把。

更有朋友虽天各一方,却一直支持鼓励伴我前行,有她们的期待,我有什么理由不坚持?

如果说恶意的攻击和突出其来的打击,可以很好地开启你的防御系统,让你更坚强的话,那么从文字中细微一句话可以看明白你想表达的思想,这样的人,他(她)的一句话,却可以轻易地击中你的泪点,让你猝不及防。

当然也收获了善意的批评和建议,特别是对文章的剖析,批评和剖析让你自省,建议让你提高。大家相互鼓劲,互提批评意见,共同进步前行。

还有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让你在深夜码字不寂寞。

他们和你在做同一件事,无论多晚,发出去的文章总会收到回应,从未谋面的陌生人,从彼此的文字中感知对方的思想和灵魂,在艰难的码字道路上彼此鼓励扶持,走过最初坚持的瓶颈。

我们互为灯光,亦为自己照亮前行的路。

因为码字因为涂鸦,可以让你和自己内心对话,可以常常自省其身,自纠其偏,发现未知的自己……

因了棋哥,我重拾码字,结缘了很多写作爱好者,因了写作,多年的同学朋友有了更良性的沟通,又结识了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文字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只要是你敞开心扉用心写,它可以让你认清自己,为你找到灵魂相近的人,从而让你在寒冷的冬夜不再寒冷,在热闹而喧嚣的世界里不再寂寞。

这就是我爱码字的重要原因罢。

我,这只蜗牛,究竟能爬多远?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终将码字进行到底!


人总会遇到一些迈不过去的坎儿,但是那些迈不过的坎儿恰恰是一个外来的力量,击碎你原来就很脆弱的东西,让你长出更强大的东西,活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