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若梦非梦,浮生如何,如梦之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浮生若梦,若梦非梦,浮生如何,如梦之梦”——赖声川

梦境,神秘而又有魅力。

弗洛伊德《梦的解析》中认为,多股精神力量的互相合作和抵触形成了梦。

梦是一种精神现象,其驱动力无一不是欲望的满足。

梦的怪异和晦涩之下隐藏着很多暗涌。

梦,是焦虑的副产品。在梦里,你的很多焦虑、困扰,都能获得提示和帮助。


梦与电影《野草莓》

《野草莓》伯英格玛·伯格曼电影生涯中最震撼的梦世界,这部1957年的电影获得柏林金熊奖,也是伯格曼的代表作之一。

故事的主人公是年迈的医学教授伊萨克,电影《野草莓》开头的梦境是对死亡的恐惧,促使他对生前自己的回忆与追寻、还有反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做了一个奇怪而可怕的梦。我梦见在我晨步的时候。我在空荡荡的大街上迷了路。断痕残墙。

这是一个古怪得骇人的梦。梦里,他在街上散步迷路,他看到的钟表只有表盘,没有指针。周遭寂静无人。

他回头看到一个路人,他拍拍路人的肩膀,对方转过头来,那是一张古怪得没有形状的脸。路人顷刻倒下,化为汩汩流出的血水。

此时,钟声自远处传来。

有马车驶来,被路灯绊住,车上的棺材滑落在地,露出一只手,抓住了前去扶正棺材的伊萨克的手。棺材里的人探出头来,那是伊萨克自己的面容。

他惊醒,看了看时间。

从整个梦境到现实,没有一句台词,梦里有他的脚步声、心跳声、远方的钟声,醒后现实中有钟表的滴答声。

在这个梦魇之后,伊萨克决定开车去隆德。一路虚实交互,他重新审视自己的一生。


杨绛《我们仨》

先生以一个沉重的梦境开始诉说自己与丈夫钱钟书先生已经年老。

从一个梦境开始,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回忆了一家三口共同走过的时光。

有一晚,我做了一个梦。我和锺书一同散步,说说笑笑,走到了不知什么地方。太阳已经下山,黄昏薄幕,苍苍茫茫中,忽然锺书不见了。我四顾寻找,不见他的影踪。我喊他,没人应。
只我一人,站在荒郊野地里,锺书不知到哪里去了。我大声呼喊,连名带姓地喊。喊声落在旷野里,好像给吞吃了似的,没留下一点依稀仿佛的音响。彻底的寂静,给沉沉夜色增添了分量,也加深了我的孤凄。往前看去,是一层深似一层的昏暗。我脚下是一条沙土路,旁边有林木,有潺潺流水,看不清楚溪流有多么宽广。向后看去,好像是连片的屋宇房舍,是有人烟的去处,但不见灯火,想必相离很远了。锺书自顾自先回家了吗?我也得回家呀。我正待寻觅归路,忽见一个老人拉着一辆空的黄包车,忙拦住他。他倒也停了车。可是我怎么也说不出要到哪里去,惶急中忽然醒了。锺书在我旁边的床上睡得正酣呢。

梦境中茫茫旷野,昏暗孤寂,身边的树木,流水房舍都陌生又朦胧,锺书不见了踪影,自己在找寻丈夫的时候急切,害怕,又难过。

此梦境暗示着锺书可能要离开了。

梦醒后先生埋怨丈夫为何撇下她自顾自的走了。

而后先生反复提到“锺书大概是记着我的埋怨,叫我做了一个长达万里的梦”

今敏《红辣椒》梦的救赎

《红辣椒》改编自日本作家筒井康隆的同名小说。

导演今敏不仅将原著对于梦境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细致入微的描写,用视听的方式电影化呈现,而且在剧作上非线性叙事,对于原著的致敬和发散,均将动画电影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主人公粉川梦中无数不同的自己,体现了精神压抑与自我救赎。自我被囚禁在笼中,笼外则是他的多重本我。


《盗梦空间》与太虚幻境

《盗梦空间》片中男女主角陷入最深层的梦境“迷失域”之后。女主角将迷失域认定为现实,不愿醒来。

梦中仙境与现实,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红楼梦》太虚幻镜,一副对联道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斯特林堡《一出梦的戏剧》一书的序言:

什么都可能发生
一切都有可能
时间和空间不复存在
一个脆弱的现实框架上
用这个优雅的音符
让想象力缠绕编制新的图案
——《一出梦的戏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