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只要你签字答应遵守家规,咱们就是一家人了”“那算了”

有一句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意思是我们日常言行都要遵循一定的规矩、规则、否则不能成功,也会影响秩序。就比如我们在家庭生活中,也需要有家规,这样的家庭才能和睦以及温馨。但也有人说,遵守社会秩序就行,家庭是讲情分,不是讲道理的地方,不需要什么冷冰冰的规则。图网络。

可以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么我们的家庭中,是否需要所谓的家规呢?没有家规就一定过不好日子,如果有家规就一定能家庭和睦吗?其实真的说不好,但李琴在新婚之夜,却因为婆婆拿出了家规,而选择提出离婚,并且在新婚之夜就连夜开车回了娘家。婆家指责新娘子不靠谱,新娘子却说婆家太离谱。以下是李琴的自述。

我和老公程峰是在工作中认识的,当时觉得他在工作中很有拼劲,被他吸引了。所以面对他的表白,我第一时间就答应了。但谁能想到,他对工作三分钟热度,我俩刚确定恋爱关系之后没多久,他也没和我商量,直接就辞职了。面对我的疑惑,他说城里消费高,房租又高,还不如回农村,房子家里有,消费也不高。

我问他,那我们两人的感情怎么办。他说了一堆,反正大概意思就是镇上也不是没有工厂,虽然工资没有城里高,但轻松啊,让我也跟着他一起回去。我一开始肯定不乐意,但当时确实沉浸在热恋中,虽然没有一时头脑发热,把工作给辞了,但也没有和他分手。每周我都会坐两个小时的汽车去找他,我们就是这样维持恋爱关系的。

我当时真的太傻了,我没有意识到,一个在恋爱中对女友没有基本尊重,任何事情都让女友来妥协和付出的男人,是不值得托付终身的。我爸妈其实一开始就很反对我的这段恋情,反对的理由,我当时认为是嫌贫爱富,但后来却发现,有些人没有钱,是有原因的。

但我坚持,最后爸妈也只能勉强同意。恋爱一年之后,我和程峰谈婚论嫁,最后我不顾爸妈劝阻,选择辞职,决定结婚后也去婆家镇上工作。我用我的妥协,来结束我俩的“异地恋”,简单的婚礼之后,我带着爸妈的担忧,和一辆陪嫁婚车,开始了我憧憬的婚姻生活。可我做梦都没想到,新婚之夜,我就提出了离婚。

婚礼结束当天,亲朋好友散去之后,我已经累趴下了。但程峰一改往日的温柔体贴,坚持说他们家的规矩就是要新婚之夜清点礼金,新媳妇在家规上签字。我当时哭笑不得,清点礼金也就算了,家规上签字是什么意思?一个在儿子结婚时,想一毛不拔的婆家,居然还有家规这样的说法?但我也没多想,以为就是意思一下,于是也就苦笑着答应配合。

程峰见我点头同意,离开卧室去喊公婆。没一会,公公和婆婆带来了一张纸,看着表情严肃的婆家人,我忽然心中隐隐不安。果不其然,婆婆说出家规之后,我就傻眼了。婆婆说家里有四条家规,当初她结婚的时候,就是这个流程,也签了字,所以我也不能例外。

我忽然想起之前来过几次婆家,每次婆婆想要对一件事情有和自己老公或者儿子不同意见的时候,程峰和他爸爸总是会提起规矩。让婆婆不要忘了家里的规矩,所以当时的两人的嘴里的规矩就是现在婆婆拿出来的家规吗?我还在愣神中,婆婆已经开始和我讲家规了。第一条:作为妻子,一定要给足自己老公面子,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如果老公不在跟前,那就要给足公婆面子。

这个规矩的意思就是,这个家,我老公和公婆说了算,我只有执行的份。其实作为妻子,在外人面前给足老公面子,给足长辈尊重,我是能接受并且理解的。但要分事情,分地点。但婆婆的意思很明显就是让我这个儿媳妇不管是非对错,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要以老公为先,以公婆为先。这样我肯定是做不到的,也觉得这样的要求很可笑。

第二条:结婚以后赚来的钱,要全部交给老公保管,每月从老公手里拿零花钱,并且记录每一笔开销。夫妻之间,谁来管小家庭的经济,都没有问题。只要管钱的这个人,心里装着这个家庭,对家庭的收入有一定的规划,不会乱花钱就行。我不是不能接受家里的钱让老公来管,事实上,管钱其实还是一件苦差事。

但程峰对钱没有规划,总喜欢买一些不实际的东西,而且说话比较伤人,我做不到双手朝上问他要钱。更别提还是我自己赚来的钱,怎么就一点钱都不能给自己留了呢?其实婆婆说出两条家规,而程峰一脸赞同的时候,我已经意识到我俩之间可能要大吵一架了,也意识到婚前在婆家听到的规矩,指的就是家规。也明白了为何婆婆身上从来没有超过1百元的钱。

第三条:儿子才是家里的根,不管愿不愿意,必须要生出一个儿子。只要有了一个儿子,万事好商量,不愿意生二胎,也能接受,但要是没有生出儿子,就一定要多生几胎,直到生出儿子为止。听到这一条,我开始冷笑,心中也知道,这已经不是吵架能解决的问题了,我的婚姻可能刚开始就要结束了。毕竟我为了爱情结婚嫁人,不是来做一个生儿育女的工具的。

第四条:结婚后就要一门心思向着婆家,和娘家减少牵扯,尤其是经济上,不能有任何牵扯。在我的追问下,婆婆表示,所谓经济上不要有任何牵扯,就是不能给娘家爸妈钱。说自己结婚后就再也没给过娘家一毛钱,日子照样很不错。我冷笑着问:“我爸妈就我一个女儿,你还有兄弟姐妹,你觉得咱俩有可比性吗?”

再说了,即使我娘家爸妈手里有积蓄,确实不需要我提供经济上的帮助。但我作为女儿,怎么可能因为结婚嫁人了,就对娘家不管不顾呢?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亲生父母都这么凉薄,这样的人,还有人情味吗?但婆婆不置可否,她的意思很明确,我签字,并且承诺做到,她就真正当我是一家人,以后好好过日子。

我当即就表示自己做不到,并且希望程峰支持我,和我一起搬出去,避免住在同个屋檐下,两头为难。结果程峰表示自己爸妈没有错,说婆婆也是这么过来的,现在夫妻感情很好。我无奈了,在确定程峰不可能帮我,我也没有本事改变这一切的情况下,提出了离婚。程峰说我让他丢人现眼,刚结婚就要离婚。

凶神恶煞,我惊恐不已,原来这才是他的真实性格!我担心吃亏受委屈,只能暂时服软,表示先考虑一下。最后趁他们不注意,在凌晨开车回了娘家。别人的新婚之夜是婚姻生活的开始,我的新婚之夜却是我婚姻的结束。你们说,面对提出这样家规的婆婆,面对支持这样家规的丈夫,我选择离婚,有错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