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聆听伟大克苏鲁的福音吧!——感受来自洛夫克拉夫特深沉恐惧

  • 题/来,聆听伟大克苏鲁的福音吧!——感受来自洛夫克拉夫特深沉恐惧

  • 文/调命者

  • 文章声明:本文章属于“不易君子”原创内容,请您尊重原创,转载请联系本号。

  • 图片声明:本文内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本号。

  • 盗用警告: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可实时监测全网盗用文章行为,请遵守道德底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你可曾看到,那些恐怖的身影在如今浩如烟海文化作品中若隐若现?你可曾听到,那些你所喜爱的游戏与电影中回着荡他们的呢喃? 《艾希》《闪灵》《蝙蝠侠》《魔兽世界》....

如今他们的触手无处不在,而这一切都要从伟大的克苏鲁与那个来自罗德岛男人说起。”

 你是否曾经在电影院中放声大叫,在自家的客厅中瑟瑟发抖?

你是否因为电影中那难以名状的存在而恐惧不已,或者在恐怖游戏的世界中亡命狂奔只为躲避那些可怕怪异?

又或者你是一个亲切的死宅,常年徘徊在艾泽拉斯与旧亚楠,没事时还喜欢看两集《潜行吧!奈亚子》打发打发时间?

如果有的话,那就和我一起赞颂伟大的克苏鲁吧!I'a I'a.Cthulhu Fhatgn!

1.那么他是谁?

那么,这位克苏鲁是谁?

相信在看完我那奇怪的发言后很多人看官中都生出这样的疑问现在我将引用一段作者洛夫克拉夫特的话来介绍他的相貌,那正是:

头部像章鱼,脸部长有像乌贼的无数触手,手脚拥有巨大的钩爪,如一座山般巨大的橡胶状身体覆盖了湿黏的鳞片,背部有像蝙蝠的皮质膜翼。

你认为这玩意难诡异,恐怖又以想象吗?那就对了,正常人都会这样认为,还是让我们放一张图片吧

(较为通行的克苏鲁形象)

这就是克苏鲁一位出现在洛夫克拉夫特于1928年创作的小说《克苏鲁的呼唤》中的邪恶神祗,沉睡在永恒宅邸拉莱耶中的旧日支配者。

(洛老本人画的克苏鲁雕像草图)

克苏鲁是一个在一般人看来丑陋又恐怖的怪物,但在克苏鲁的呼唤这篇故事他中却是一个曾经统治地球的伟大神灵,后来因某些原因沉睡在南太平洋海面下的古老城市拉莱耶中。

即使陷入了永恒沉睡克苏鲁的力量依然如此强大,他的梦境深刻的影响着人类中的天才,艺术家与哲学家这些“灵感”极高的人们引领他们一步一步步入疯狂。据说当他苏醒之时,全世界的人类都将被他崇高又疯狂的意志所侵染,在无尽的恐惧中走向毁灭。

2.他的福音

相信大家也看出来了,这克苏鲁不是什么正面角色,甚至可以说是这篇小说中最终的大boss。

那我为什么要赞颂这样一尊可怕邪神呢?

自然是因为他的出现为现代人类带来了福音——“克苏鲁神话体系”与“洛夫克拉夫特式恐怖”。

或许大家并不了解,在上个世纪初,欧美故事作家们并不是像现代敬业,恐怖故事作家不喜欢营照恐怖气氛把人吓的欲仙欲死,而是沉迷于传统恐怖体系,鬼魂,吸血鬼狼人,神经病杀入狂是他们擅长的领域。

科幻作家们很多也毫无文笔可言,他们喜欢把一些烂俗的套路搬到某个架空的星球上,其中一些甚至把恐怖或科幻小说写出现代起点上的打怪升级文的神韵。

就连鲁迅也吐槽到“我不知道你看不看电影,我是看,但是不看什么“获美”或“夺宝”之类的.......

 就在这种浮躁且傲慢的大环境下,一个不幸且阴郁的男人出现了,他就是---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

(洛老的照片与后来人的二次创作)

H.P.洛夫克拉夫特,1890年他出生于美国罗德岛一个犹太富商家庭,但是他本来应该顺风顺水是人生却在他出生不久后蒙上了阴影,1893年,洛夫克拉夫特三岁时,他的父亲在推销旅行途中于芝加哥的一家旅馆因梅毒而精神失常,其后被送往普罗维登斯一家精神病院;

此后老洛夫克拉夫特就一直在精神病院里治疗,直待到1898年过世,再也没有与年幼的洛夫克拉夫特见过一面。

而洛夫克拉夫特本身也是一个病秧子,他患有先天性的身心疾病从小身体羸弱,雪上加霜的是在他9岁时又被诊断出慢性的精神疾病。这一系列疾病导致他必须长期在家中静养,而他外祖父的书房就是他最喜欢的地方。

在书房里他阅读了大量书籍,并于自己的外祖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这里洛老外祖父惠普尔先生为自己的小外孙讲诉了很多古典的哥特式恐怖故事,培养了他对于文学与恐怖的兴趣。

(外祖父惠普尔·范·布伦老先生是洛老恐怖文学方面的启蒙者)

但是在1904年这位慈祥的外祖父也与世长辞了,这对年轻的洛夫克拉夫特来说是一个可怕的打击,据说在这一时期,洛夫克拉夫特的精神濒临崩溃,甚至考虑自杀。

大概在1917年洛老开始走上创作恐怖小说的道路,并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短篇小说《坟》。此后在经历丧母与一场失败的婚姻后,洛老回到普罗维登斯在一座木屋中开始专心写作。

也就在这一时期后世大名鼎鼎的克苏鲁神话逐渐成型,《克苏鲁的呼唤》这篇名作也诞生在这一时期.

(伏行混沌奈亚拉托提普(奈亚子爱好者福利),万物归一者犹格·索托斯,森之黑山羊莎布·尼古拉斯是克苏鲁神话中的三柱神)

洛夫克拉夫特是个自带阴郁与消极气质的男人,因此他的作品中也沉淀着深沉的恐怖与绝望的气质。

在他的作品中怪物大多怪异又难以名状,在他的作品中主角们在绝望中挣扎却往往毫无作用,在他的作品中类无比渺小只能无力看着自己走向毁灭....

 这些小说是如此的怪异与当时美国的主流文化格格不入,所以在当时并没有获得读者的喜爱,但是这些杰作却并非无人欣赏,很多与洛夫克拉夫特同时代的一些小说家发现了这些瑰宝,于是在共同兴趣驱使下的们与洛夫克拉夫特建立了联系并成为了朋友。

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洛老的继承者奥古斯特·威廉·德雷斯克拉克·阿什顿·史密斯还有《蛮王柯南》的作者罗伯特·欧文·霍华德,这些作家们后来被称为“洛夫克拉夫特作家圈”。

(罗伯特·欧文·霍华德(左)奥古斯特·威廉·德雷斯(中间)克拉克·阿什顿·史密斯(右))

虽然直到洛老1937年3月15日去世他的作品也没有得到大众的欣赏,但他朋友与继业者们继承了他的精神并不断完善他们的克苏鲁神话体。如今克苏鲁神话成为了二十世纪影响最大的恐怖小说体系。

H.P洛夫克拉夫特与爱伦.坡和史蒂芬.金一道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恐怖小说作家”。

(吾乃天命之人————H.P.洛夫克拉夫特墓志铭)

3. 他的聆听者

洛夫克拉夫特与他的“克苏鲁神话”如今拥有无数粉丝,他的影响力随着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的大众娱乐文化快速发展一步一步扩散到整个世界。

史蒂芬.金伊藤润二尼尔.理查.盖曼都是他的忠实读者。

现代的恐怖电影,游戏,漫画乃至小说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洛夫克拉夫特式恐怖的影响。

而真正借鉴了洛氏恐怖元素故事与游戏也是层出不穷。

比如《蝙蝠侠》中的阿卡姆疯人院所在阿卡姆镇就出自洛老的小说《敦威治恐怖故事集》,还有著名电影《水形物语》中的鱼人《迪迦奥特曼》中的怪兽加坦杰厄《加勒比海盗》中的戴维琼斯船长....这些都直接借鉴了克苏鲁神话中的角色形象。

(《水形物语》的男(那个鱼人)女主角)

当然在如今的游戏中也不乏克苏鲁元素,先不提直接借用了洛老设定的《克苏鲁的呼唤》与COC跑团,在其他一些看起来题材丝毫不相干的中游戏也可以看到不少克苏鲁的痕迹比如曾经mmorpg界的龙头老大,《魔兽世界》系列中的上古之神,还有《上古卷轴·天际》中出现的魔神莫拉,他们扭曲可怖的形象就十分有克苏鲁风格。

(魔兽世界中的上古之神克苏恩与上古卷轴5中知识魔神莫拉)

当然要说对克苏鲁风格研究最深的游戏我认为还是宫崎英高的《黑暗之魂》和《血源诅咒》,这两款游戏虽然也没有直接出现克苏鲁神话中的怪物与神明但那游戏中绝望与压抑的气质却与克系故事如此相像。

尤其是《血源》,在这款游戏的故事发生在被古神掌控的亚楠镇中,这里没有黎明,游戏全程都都是无尽的长夜,这里的人们试图探知古神的秘密却最终陷入兽化与疯狂,而游戏的主角---一个刚刚苏醒的新手猎人就是要在这种绝望的环境中挣扎战斗,但最终也无法获得救赎...

(宫崎英高和他的作品)

不得不说宫崎英高真是一个有才华的游戏制作人,他对克苏鲁与洛夫克拉夫特式恐惧的理解与运用无比纯熟,如果洛老仍旧存世或许也会将这个笑容诡异的东方男人引为知己吧。

如今我们可以这样说,随着大众娱乐与网络文化的蓬勃发展,克苏鲁众神的触手已经深入文化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现在,聆听吧,凡人!伟大的克苏鲁与洛夫克拉夫特之名必将传颂万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