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构想——克苏鲁神话的末世题材游戏

1.

人类对于末世的题材总是非常的热衷,电影界中的一大题材就是灾难片,人们喜欢去探究在面对灾难时对人性的拷问,不论是面对灾难时人性的闪光,例如美国灾难片《后天》中男主角表现出的牺牲精神和不放弃的人道精神,或者是对于人性丑恶的揭露,例如韩国灾难片《流感》中的军官收受贿赂导致疫情扩散。都是人们热衷于讨论的话题。

而在游戏中,对于末日题材的探讨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游戏因其本身的表现力、感染力和体验感都要强于其他的表现形式,所以游戏中对于末世的探讨也更加的深入,并且不同于电影既有天灾也有人祸导致的末世(典型代表:《2012》),游戏中更多地聚焦于人类因不尊重自然规律或者是肆意地破坏环境而遭受惩罚所导致的末世。

例如《生化危机》系列,《地铁2046》,《辐射》系列等,既是为了玩家更好地体验到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所遭受的惩罚,也是对人们提出警告,希望保护我们现有的生存环境。

然而玩家就像一个喜新厌旧的挑剔的孩子,他们总是在不断地索求更好的,更新奇,更刺激的题材和游戏,而末世题材从一开始的天灾到后面的人祸——广义上的人祸,包括战争,病毒,环境破坏——渐渐地似乎已经失去了创新的内在动力。于是我们是否可以从各种文化中取材,创造一个新的末世世界呢?

2.

“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恐惧,便是对未知的恐惧。”

  --克苏鲁神话的创制者,H·P·洛夫克拉夫特(1890~1937)

克苏鲁神话是以美国作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说世界为基础,由奥古斯特·威廉·德雷斯整理完善、诸多作者共同创造的架空传说体系。(类似于东方幻想乡一样的创作体系,由一个人或者一部作品奠基,之后由许多爱好者共同完善和扩展。)

该体系的核心部分,就是旧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它们是恐怖的、拥有伟大力量的古老存在,在上古时代曾经统治地球,但结果却在如死亡般的睡梦中安眠。它们之中最有名的就是克苏鲁(Cthulhu),它沉睡在南太平洋的海底都市拉莱耶(R'lyeh)。当繁星的位置正确之时,拉莱耶将从海底浮上,克苏鲁将醒来,为地球带来浩劫。

在克苏鲁传说的小说故事中,角色可能会因探究过深或通过一些机遇遭遇旧日支配者或是其他的宇宙种族,而他们的结果大多数是死亡和陷入疯狂。

总体而言,克苏鲁神话(严格来说,应该称为克苏鲁传奇)与其他民族或者是我们历来所听到的神话故事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承认了人类的愚昧无知——同时这也是物理学家刘易斯托马斯所认可的观点——并且在克苏鲁神话中,我们所遭遇的神大部分都对人类不感兴趣,或者是满怀恶意,他们目的在于扫除“人类”这一地球上的病毒。

典型例子是克苏鲁神话体系中的魔神之首阿撒托斯,它生出了黑暗,无名之雾和混沌,而混沌则被称为奈亚拉托提普,它常常化身为一个皮肤黝黑,表情愉悦的瘦高男子,曾经在埃及受到崇拜,传说原子弹的发明就是他教给爱因斯坦的,为了让人类更快地完成自我灭绝。

有人说克苏鲁的存在颠覆了神的形象,黑暗、混沌、触手、粘液,关于克苏鲁神话中神和怪物的形象无法与地球上的任何已知生物相匹配参照,能用最相近的参照物进行间接形容,使其具有了非比寻常的吸引力。同时它也颠覆了恐怖的类型,你对前方一无所知,无法对其作出评估预测,你会被弃营造的绝望氛围笼罩,因为未知,所以可怕。

不管在西方文化或者是东方文化中,神话中所了解到的神大部分都是善良的,对人类抱有善意的,而克苏鲁文化中的神——或者说具有神一般力量的古代生物——他们对于人类却是恶意满满,他们的出现往往会带来毁灭与死亡。那么,我们是否可以以此,来构建我们的游戏背景世界,创造出一个神话的末世题材呢?

3.

那么我们先来为这个游戏定一个类型,应该是如鬼泣、黑魂一样的硬核动作游戏,而游戏的世界背景,则是一个已经被旧日支配者毁灭的世界。繁星异动,排列成了正确的位置,唤醒了在海底沉睡的古代城市拉莱耶,以及沉睡其中的克苏鲁,并且克苏鲁唤醒了沉睡的其他旧日支配者,摧毁了人类的整个文明体系,并且将许多人类变成了克苏鲁的狂信徒,而人类遭此浩劫后只能苟延残喘,幸存的人类来到地下,发现了一个封闭的克苏鲁祭坛,里面沉睡的青年,就是我们的游戏主角,姑且命名为A。

游戏主线:玩家扮演的游戏主角,是一名失去了记忆的青年,被幸存的人类在地下的克苏鲁祭坛发现了A,而A拥有着奇妙的能抗拒克苏鲁的精神入侵的能力,于是被称为人类最后的希望,希望他能去打败那些苏醒的旧日支配者们,重建恢复人类的文明。

游戏玩法:玩家需要扮演A回到地面世界,在狂信徒们修筑的克苏鲁祭坛和建筑中寻找线索,召唤出旧日支配者并打败他们,破除他们的精神入侵,拯救沦为狂信徒的人类。

游戏剧情:A在不断地摧毁克苏鲁祭坛和击败旧日支配者的过程中,也一直在恢复着自己的记忆,A发现克苏鲁祭坛既能够召唤旧日支配者,也能够恢复他的力量,并且被A拯救的狂信徒们,开始对他产生了如他们对旧日支配者般的信仰。

而随着A的记忆恢复,他变得越来越嗜杀,力量逐渐增强的同时,对于人类的厌恶感也与日俱增,并且对于崇拜者们的力量需求也与日俱增,而地下的人类幸存者们对于A的转变也及时地发现,开始减少对他的补给与支持,并且暗中组建力量,准备在他失控的时候将其消灭。

随着召唤出最后一个旧日支配者,双方战斗之后,它却逃进了宇宙虚空之中,而追逐过去的A才发现自己并不是人类的身份,而A自身也是一位克苏鲁古神,化为人类形态后被封印了漫长的岁月。之后A并没有杀死那位逃进虚空的旧日支配者,而A回到地球后却因为此事作为契机,和幸存者们全面决裂,面对幸存者的讨伐军,利用A所击败的旧日支配者所开发的武器,A陷入了苦战之中。

之后终于击败了幸存者的A面临了一个抉择,到底是将幸存者们杀戮殆尽,履行自己作为克苏鲁“大清扫”的职责;或者是击败那位地球上最后幸存的旧日支配者,恢复人类的文明。

4.

或者,我们可以继承克苏鲁神话的创始人的构思,继续发扬传统的克苏鲁游戏的类型。将游戏创作为一个恐怖类型的探险游戏或者是文字冒险游戏。主角作为一个克苏鲁文化的爱好者,在偶然的机会下发现了旧日支配者的线索,于是不断地探索和探究下去,然后却在最后因为探究过深而死去或者是发疯了——这也是传统的克苏鲁题材的结局。

5.

到这里随笔构想应该就是告一段落了,但是为了更多地普及一下克苏鲁文化,可以给各位列举一下它在游戏里的影响以及有什么游戏是借鉴或者是参考了克苏鲁文化的。

血源诅咒

沙耶之歌,女主角沙耶原型为外神纱布·尼古拉丝的子嗣

潜行吧!奈亚子,角色名引用克苏鲁传说中部分旧日支配者或外神的名字。

魔兽世界,上古之神的名字为克苏鲁传说中部分旧日支配者或外神名字的变体。

《泰拉瑞亚》是由Re-Logic公司开发的一款高自由度的沙盒游戏,这里面有一个BOSS叫潮汐之月,这个BOSS就像旧日支配者克苏鲁。(注:实际上这个BOSS并不是克总,但常被人误以为其就是克总)

我们所熟悉的MOBA类游戏鼻祖DOTA中同样充满了克苏鲁神话元素,从装备的命名上很容易看出,死灵书(Necronomicon)出自洛夫克拉夫特仿史书著作《死灵书的历史》(History of the Necronomicon)。

刺客信条:枭雄,上古支配者的抚触,一个触手外形的指虎,玩家等级达到5后可获得

万智牌,奥扎奇是以克苏鲁传说中部分旧日支配者或外神为原型衍生出的生物

游戏王,旧神·古神·外神系列卡片都有克苏鲁元素的加入。

《迪迦奥特曼》故事背景以及剧情里加入了大量克苏鲁传说元素,最终的boss加坦杰厄毁灭了超古代文明,其原型就是邪神加塔诺托亚。

Fate/Grand Order,在主线1.5部第4章的剧情中加入了克苏鲁传说中的“银之钥”,甚至出现了以洛夫克拉夫特为原型的角色。在型月世界观中将克苏鲁系的英灵分类为“外来者(Foreigner)”。

《英雄联盟》背景故事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虚空”,被描述为一个充满能量和扭曲的生物,里面的生物唯一的目的就是吞噬和破坏,而太过于接近或者是了解虚空的人则会被改变精神或者是被腐蚀扭曲。艾卡西亚城邦就是因为打开了虚空的入口而毁灭,虚空先知,虚空行者,虚空之女都是因为接近虚空而被改变的人类——这与克苏鲁文化中太过于探究旧日支配者就会被改变的设定不谋而合。

而除了游戏之外,其他领域克苏鲁文化也有一定的影响。

恐怖大师斯蒂芬•金誉爱手艺爷爷为“二十世纪古典恐怖小说最伟大作家”,他的恐怖小说作品深受克苏鲁神话影响。

克里夫·巴克,英国著名作家,对现代恐怖文学的造诣鲜少有人能与之匹敌,也被称为“黑暗的哲学家”。他的作品同样有着浓厚的克苏鲁神话韵味,在疯狂的边缘游走,对精神与灵魂的拷问,充满了令人战栗的独特魅力。

伊藤润二,日本著名恐怖漫画家,他的漫画融合了日系风格的恐怖故事和克苏鲁神话的诡异气氛,部分漫画中则直接沿用了克苏鲁神话中的一些设定,漫画《地狱星》中,从遥远宇宙窥视着人类的彗星其实就是克苏鲁神话中的外神报应与死兆之星格赫罗斯(Ghroth)。

日本著名脚本剧作家虚渊玄是克苏鲁神话的狂热信徒,其作品中充满克苏鲁神话的影子。在他的小说改编的动画《FATE ZERO》中,魔法师蓝胡子手持的螺湮城教本,就是日语中拉莱耶文本(The R'lyeh Text)的译法。拉莱耶是一座巨大的海底都市,也是邪神克苏鲁在南太平洋的囚禁之地。

《潜行吧!奈亚子》

由逢空万太创作的轻小说,虽然小说的设定几乎完全的照搬了克苏鲁神话,但却彻彻底底的颠覆了克苏鲁神话诸多邪神的形象。

而假如有兴趣的朋友,则可以去阅读一下克苏鲁神话入门作《克苏鲁的呼唤》

那么本次对于克苏鲁文化的简单介绍以及随笔感想就到此,感谢你的阅读。最后,为了避免引起读者不适,就稍微贴出几张创作的克苏鲁神话的图片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