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荡两千年》之大宋的兴衰与工商业变革

公元960,经历了群雄纷争的五代十国,赵匡胤建立了宋朝,有人说,宋朝是政治制度上最没有建树的一个朝代,也是历史上最软弱的一个朝代,史书上向来有:暴秦、强汉、盛唐、弱宋的说法。但今天要讲的不是其政治制度上的优劣,而且要从经济和工商业发展的角度,这个时期在历史上却是非常重要和相当繁荣。

清明上河图再现宋朝繁荣

宋朝是一个温和的朝代,表现在几个方面。

1:百年无内乱。

2:开国后100年4位皇帝,四圣百年。

3:兵不血刃,改朝换代,没有让民间受苦。

4:100多年没有诛杀一位大臣。

5:对周边采取怀柔政策。

南宋和北宋相加有300多年的历史,其文治策略超过了隋唐和元明清。其18位皇帝都没有出现类似汉武大帝这样的铁腕帝王。

在经济上所有几件事,值得关注:

1:引进水稻

水稻产业亚洲热带,自从今天越南北部引入我国后,长泾流域每年可以种植两季甚至三季。大大提升了粮食产量。宋朝的垦土面积7.2亿亩,南方水稻亩产353市斤,远超于前朝,水稻的引入有两个方面影响,一方面确立了南方经济中心的地位,素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同时,养活了一个庞大的帝国人口。10世纪这场粮食革命,对中国历史的影响不容小窥。放眼全球,欧洲的类似粮食革命发生在16世纪,西班牙和英国从美洲引入了马铃薯和玉米,解决温饱问题,最终推动大量资本主义的萌芽。

2:人口超过1亿

到公元1200年,宋朝的200多年间,人口从5000多万,增长到了1亿,成为地球上第一个超过1亿人口的庞大帝国。水稻的引入可谓居功至伟。人口的增长,也是宋朝不敢肆意夸张,采取了怀柔和稳定在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

3:科技进步

长时期的长治久安,也给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四大发明中的三项都是在宋朝发明的。包括指南针、火药和活字印刷术。而且在科技发展上,宋代也领先于世界,在数学、天文学、冶炼和造船术等技术方面世界一流。同时宋代人还懂得利用活塞运动制造热气流,发明了风箱,这一技术传到欧洲,推动了蒸汽机的发明。

4:工业发展

宋朝企业规模之大,超出了之前任何一个朝代,在徐州的冶炼中心,就有36个,共计5000人以上,首都开封的军匠就有3700多人。在1080年前后,中国的铁产量可能超过了700年后欧洲除了俄国以外地区的总和,在11世纪左右,中国的煤产量甚至比工业革命前夕英国还要多。

5:经济繁荣

宋朝取消很多禁令,比如商人不能骑马等,对工商业人士的态度也更加认可,还放松了价格管制等,可以认为近1000年来中国商业流通的运营模式在这个时期基本定型。开封(当时首都汴京)人口达140万人,是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城市。清明山河图足以表现其当时的繁荣景象。

在经济制度上,宋朝还开创了很多先例,至今受用。比如:

第一:资本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可以分离,第一批股份制合伙公司诞生。这样要比欧洲早500年。

第二: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出现,甚至还出现了私人银行的雏形。

第三:定金制度开始广为流传,以及职业经理人阶层萌芽。

这些商业规则的形成,也是当时经济和金融繁荣的一种表现。

但在如此繁荣时期,历史学家们至今没有找到一个在当时非常大的富豪或者家族。这也让历史学家们比较纳闷。这其中有几个原因。

宋代国营种类之多,几乎全部的资源性、必需性和暴利性行业,包括盐铁、茶叶、酒业、香药等行业被国家垄断,同时一些生活商品,包括针线、服装、肉食等可以民营经营。使得 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形成了鲜明的分界线。

另外,形成垄断后,宋代还允许官员经商,这是完全不同于之前朝代的政策,宋代立国之后,官员收入很低,县令甚至只够买10斤肉,根本养不活家人。

在经济形态上,宋代可谓建立了自己独有的,而且维系之间的经济模式。从先秦到汉初的贵族经济,演进到东汉至魏晋南北朝的世族经济,然后是隋唐的士商合流,到宋代,终于定型为士绅经济,也就是官商经济。

权贵资本的泛滥同样体现在土地上,与汉唐不同,宋朝是一个“不抑兼并”的王朝,对土地采取放纵的政策,因此五六层的土地及财富都集中在少数官员家族手中。以至于宋朝的高官中巨商不胜枚举。另外,在宋朝对资源的垄断,还创新了两种做法,一种是“买扑”,一种是“钞引”。买扑类似后来的招标承包制度。而钞引就是后来的特许经营制度。官员可以缴纳一定数量的钱财换取经营凭证。当时的盐业和其他垄断行业政府经常采取类似的做法。买扑和钞引的诞生,是工商业发展的一个制度性进步,它使得政府在获得垄断利润的前提下,开放流通和开采领域,激活了市场的能量,这与宋代的工商业繁荣有很大关系。但同时,民间也彻底丧失了重要资源的控制权。

从上面的论述中,我们可以总结宋朝的两个特点:

1:宋朝的经济制度创新就是前朝所未见的,在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和企业制度方面都出现了重大演进,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度下的工商制度建设,在此时基本定型,延续上千年。

2:到了12世纪末期,中国人口超过1亿,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也就是这个时候,科技创新几乎停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模型背景 使用最小二乘法找到一条直线,使测试数据中的每个点离直线的欧式距离最短 业务背景 在公司月中的日报中,需要...
    tigerxiao阅读 325评论 0 0
  • 大年初三,我今儿吃斋,你正经吃你的去罢。吩咐完后,我就出门去了,家里的中午饭我就不用安排了。 成都市区“文殊院”是...
    白语金言阅读 883评论 3 6
  • 到了要结婚的年龄,必不可少的就是相亲。昨天相亲见了一个男孩,感觉是父母催促着来的,自己相亲的积极性并不高。虽说自己...
    guoli阅读 562评论 0 2
  • 2017年6月21日9点28分,夏至。离上班还有两分钟。 我不知道以什么话开头。于是我想,写下时间,也算是随笔的一...
    梦见了梦啊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