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窗16年,却没人教过的学习方法

上次分享了什么是批判性思维:《不建立这样的思维,你永远都无法成功

但是没有分享方法论,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点货真价实的方法论。

先来看一下,我对大学教材的看法。

上大学的时候,我曾多次和同学讨论我们的教材不够好的问题,因为我们的教材只是在罗列知识点,接着是对知识点的阐述或讲解。这一点都不符合人类认知的过程。人类所有知识的产生,都是因为某些问题或现象引起了知识创造者们的注意,是他们经过不懈的努力才得到了这些知识。

因此,我觉得知识背后的故事一定比知识本身更有趣,而探知知识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批判性思维训练。所以,最好的教材应该展现出知识探索的过程。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教材。直到我看到《心理学》第九版。美国心理学家戴维迈尔斯所著的最经典的心理学教材。

一本又厚又大的书


一小段书评

这本书第一章从生活日常的疑问开始,介绍心理学是什么?它的起源、发展以及分支。他的介绍就像你亲自经历过这些发展一样清楚。

第二章作者介绍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以及一些社会争议——对心理学的批判性思考。那句对批判性思维的描述定义,就是来自这里。

这两章看似与主要内容无关的部分,却是真正把读者引入心理学世界的钥匙。如果你想学心理学,一定要读这本书。这样的专业教材会帮你建立心理学知识的基本框架。

进入正题


01直接向顶尖级专家们学习


向谁学习,会决定你的视野、能力、以及将来成长的空间。

我比较反感听讲座,尤其是连本书都没写过的“专家”,分享一些很low的内容,却有人觉得如获至宝。还整天以听讲座学习为荣。

怎么样的人才算顶级专家大师呢?

他们不一定拥有最大的声誉,但他们是最佳的研究员,他们擅长观察分析,他们从自己或者别人的经验中总结出理论,来指导实践,然后通过实践继续完善理论。

不得不承认,国外有很多这样的专家,他们可能不及比尔盖茨、巴菲特这样的人有名,但是,比尔盖茨、巴菲特这样的人却也向他们学习。

他们通常会有一些经典的著作,被世界各地的精英们奉为至宝,而普通大众却不曾知晓。

所以看他们的书,是最廉价的学习方式。

我越来越享受这样的学习了,也越来越擅长寻找这样的专业资源。


前段时间,我直接在网上找到了给医生看的《中国痤疮治疗诊疗指南》,信息非常全面,看完都可以当一个医生了!不战痘的人可能不知道,这个领域其实相当混乱的,各种护肤类、价格不菲的医院都在榨干战痘人的血!何况这其中还充斥着一些骗子呢!但是,有了这个最专业的诊疗指南,一切都迎刃而解了!这就是专业的力量!

网络就是一个“金矿”,可以找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但是金子混淆在泥土和垃圾中。所以一定要提升自己挖“金子”的能力!找资源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资源的关键词。多尝试不同的关键词,会有很多收获的。

找到专家或他们的资源也许容易,但是读懂他们的作品,那些枯燥,难以理解的文字,可能才是真正的门槛。所以你需要第二个方法论!

02长逻辑训练


这里要引入一个概念,叫长逻辑!我用两张图片告诉大家什么叫短逻辑、线性逻辑和长逻辑。

短逻辑&线性逻辑
长逻辑,但只是一个示范,并不是所有的长逻辑都是这样的

我们生活中处理的大多只是短逻辑,很容易解决;通俗读物就像线性逻辑,也比较好理解。而一些逻辑性强的经典书、专业教材,大多都是这种长逻辑。

我们在读长逻辑内容的时候,很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注意力太集中于正文内容(就是图片最右边的红色区域)。而作者真正要表达的核心观点,图片最左边的红色区域。

这是大多数人读不懂的原因

因此,加强长逻辑能力,就需要在阅读复杂书籍的时候,大脑里经常提醒自己这一章讲的是什么,每小节讲的是什么,才能时刻把握作者的意图(意图包括作者想说什么,为什么要这样说,他说的是否靠谱)。从而大大提到阅读的效率和质量!

长逻辑在工作中其实也很常见,但经常被大家忽略

前几日,一个朋友给我发来一份她的“工作总结”!让我提建议。我看完后,根不知道她到底说了什么,逻辑混乱,表达不清。

整体上看,她的逻辑框架是:一个问题对应一个方案,但是问题之间既没有递进的逻辑关系、也没有并列的逻辑关系,而是像大大小小的散点。同时,对每个问题的解答中,问题分析、方案对策并没有分层,而是上下穿插,想到哪里说到哪里,让人不只所云。

问题之间没有逻辑关联

我给她提建议的时候,只是梳理了逻辑框架。她听了这样的逻辑框架,不由的发出恍然醒悟的赞叹。

我建议的逻辑框架

写过论文的同学,应该会发现我梳理的逻辑框架和论文有些像。是的,其实写论文就是对长逻辑能力很好的训练。更确切的说,写文章就是对逻辑的训练。你可以选一个你想表达的大话题,写一篇长文章。看看是否能表达的清楚!

长逻辑的训练,对你学习一些复杂难懂的理论有非常大的帮助。可以大大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

用长逻辑快速学习你找到的顶尖资源,会让你以非常快的速度成长,有一天你会发现,并不是年龄大,就代表有经验有能力。而是拥有这样的学习能力和学习资源的人,才是精英人才!而且,你完全可以用2-3年的时间,超过有些人数十年的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今天早上晓明在群里提醒我,今天是锦囊会,我才想起来。晓明真是个办事踏实,让人放心的人。起初对她的一些看法也毫无保留...
    顾鸣芬阅读 319评论 1 1
  • 这部电影,许多次让我泪如雨下。熊顿失恋坐在坐在街头,却和家里说自己很好的时候;生病不愿告诉家人,可爸妈接到朋友电话...
    吴小允阅读 320评论 0 0
  • 如果让我写人生中的一个弱点,我一定会首先写到:不坚持。大学时代做职业规划演讲,老师给出的第一个题目就是关于坚...
    Ruby_yunyun阅读 619评论 0 3
  • 我小时候怕老师,总是不敢与老师有眼神接触。那种感觉大家都懂,上课心不在焉,听到老师提问才回神,却不知道该如何应付,...
    芽鼠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