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小小的成就感,坚持下去

      如果让我写人生中的一个弱点,我一定会首先写到:不坚持。大学时代做职业规划演讲,老师给出的第一个题目就是关于坚持,当时做演讲时让我伤透了脑筋,想到自己做过的许多事情都没有坚持很久,一直是三天两头打渔晒网,三分钟热度稀里糊涂的就过去了,恍然发现原来自己一直是一个不坚持的人。

      在此后长久的人生里,我一直因为这个弱点而觉得很懊恼。无法坚持,也无法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一直都在很多事情上不停地疑惑:放弃还是坚持?所以觉得自己总是浑浑噩噩的活着。

      大学毕业时,在上海读书的我,并没有坚持当初要留在上海的念头,不停地纠结中,我败给自己的不坚持,回到了成都,我现在总会回想,如果当年坚持留在上海,自己的人生会不会不一样?

      后来,在美食杂志工作的时候,因为不喜欢拉广告,我也没有坚持当初一腔热血进入杂志社要成为好的媒体人的目标,而是在各种打击和郁闷下,悄然放弃了自己当初的梦想。现在我也会回想,如果当初能扛得住拉广告的种种磨难,坚持下去,我是不是也会在媒体这行业走的更远更长呢?

       经历了种种,我终于对自己感到有丝丝绝望,大学时代就发现自己无法坚持这一个弱点,在其后的人生中我因此尝到了很多的苦头。我开始陷入到更大的疑惑中,就像一个死循环,不停地让我在其中混乱不堪。为什么自己不能坚持,为什么不能长久地去做一件事,自我剖析坚持这一品格成为我长时间的功课。

      后来,我开始变得平和,也决定暂且撇开对过去的懊恼,我不相信自己真的不能坚持,我决定开始尝试做简单的能让我坚持得事情。

      因为身体的原因,我开始跑步,并以跑步作为我坚持的第一件事。起初,跑步于我也是困难的,尤其是跑到关键的几公里时,在最想要放弃的地方,脑海中总是要出现两个小人打架的场景:停下or跑步?咬咬牙,我还是一直给自己鼓励打气,脑中默念:坚持下去吧!坚持下去吧!越过了这道坎,人生就会是康庄大道啊了。就这样坚持加坚持,我还是默默地跑完了每一个夜晚,跑完了N个十公里,跑完了人生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然后继续坚持地要跑半马下去,坚持到要成功跑完一个全程马拉松,坚持要不停地跑下去,对,我坚持了下去。

      因为儿时的梦想,从两年前开始,我去学习跳舞,作为坚持的另一件事情,两年前的我并没有想到直到今日我还会在跳舞,并且一直乐此不疲的跳下去,我欣喜的是我没有因为跳得难看,动作很难,自己很胖,舞姿显得没那么优美,而又轻易地说放弃,你看,我也坚持下去的做到了。

      还有工作的坚持,虽然不是大的人生目标,但是还是坚持地做了下去,还有看书的目标,虽然时断时续,但是在脑中安了个坚持的念头,所以我没有放弃。

       因此,我还是发现自己能够坚持下去,并不是一味的都在选择放弃,我的弱点是不是变小了呢,我是不是也可以去改变自己呢?我可以坚持的很多事情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如何做到坚持呢?人生的另一个疑惑又开始了,发现自己深究原因还真的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课题。

      有一天,我拜读了剽悍的一只猫写的一篇文章:《你坚持不下去,是因为你很久没有成就感了》,我脑袋中的某一个按钮开关就嗖地被打开了,突然就顿悟到这其中的一个点,坚持的问题,的确跟成就感有着莫大的关系。细数下来,我大部分坚持的事情,真的是因为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给予了自己鼓舞,勇气,令人身心愉悦。有短暂的欢乐,有身体的良好改变,有情感的深层次交流,有金钱的鼓励,有功名的嘉许,有职位的升迁,有他人的赞同,成就感以种种形式表现在我的身边。

      所以,是因为跑步给了我一个成就感。在跑步中,我有前所未有的平静,我找到了真实的自己,我感受到安宁,我让自己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好,我让我的体重逐步减少,这每一个小小成就感都让我不能停下脚步,不开心的时候跑,开心的时候跑,烦躁的时候跑,一直一直地跑,坚持下去;

      同样,也是因为跳舞带给了我更多的成就感,体型越来越优美,觉得自己越来越瘦,变得更柔软灵巧,我每次学跳的舞蹈都让我自己觉得好酷,好帅,昂首挺胸做着每一个动作,人也变得好自信,突然就有了天下在我手中的霸气,为了这种虚无的感觉,我也坚持的下去。

       果然,成就感是坚持的动力,你不是神人,不能靠着强大的个人内心力量,就完成得了你的坚持。不然,前方虚无缥缈,你如夸父追日一般,向着遥不可及的目标前行,总会渴死饿死在路上,想到这一点,前行都要变得犹豫不决。如果你看得到成就感,是不是上路都变得容易,得到这一个成就感,就像打游戏通关一样,有了奖励,才能勇往直前的走下去。

      能坚持下去,是因为我得到了我自己的成就感,我因为这个成就感而觉得坚持有了意义。

     不过这又引申出了一个问题,人生真是在不停地在自我询问:成就感这种事到底应该等到多久出现,坚持下去到多久没看到成就感就应该放弃了呢?

      在不明确自己的坚持是对是错外,在想要坚持的道路上想要走得稳当,为自己的坚持创造出成就感,就变得很重要。即使它很小很小,比如开始学习写文章,你发布出来,有一两个人看,有人给你点赞,有人评论,这于我也算是小小的成就感,而因为这一两个人,我可以坚持下去,是因为想要看到这个成就感累积到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成为一个大雪球,从而坚持下去。比如,每一天,我为自己纪录下生活的变化,做的每一件事的进程,我发现我每一天都会有进步,我慢慢发现自己的成就感,让自己在塔们的围绕下更有信心,更有动力。所以我可以长久的坚持下去,即使得到大的成功还有点遥远,但是每一次的小小成就总会鼓舞和安慰我,长路漫漫但是沿途也有鲜花铺满,风景一路美好。

      坚持和成就感关系是如此密切,你要做的就是去找到你的小小成就感,一点点的前进,坚持下去,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