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贺涵的十大职场生活金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我们是来赚钱的,不是来孝忠的。所有的一切关系都是用来交易的。     

贺涵与比安提合伙人利益分割存在分歧跳糟,并欲带走大客户,他与唐晶交流对公司及利益的看法时所言。

“商人重利轻别离。”贺涵作为一职场精英,对老东家没有一丝的留恋与不舍,没有栽培感恩,他与老东家的关系就是你付钱,我干活,两不相欠,公私分明。颇有点君子之交淡如水之意。

其实他的这个观点,我是不敢苟同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总觉得他对钱看得太重,而对忠看得太轻。一个员工对公司的感情不管深厚还是浅薄,最基本的忠还是要有的。你离职了,假如你是技术核心人员,你掌握了老东家的核心机密,或者软肋,别人欲拿钱购买,这个交易你做还是不做,因了贺涵那句:我是来赚钱的而不是来孝忠的,那人与人之间还有什么诚义可言,一个钱字了得。

古有精忠报国,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近有汉奸,现有家贼,人与人之间防不胜防啊,谈什么道德,仁义,全都成了唯利是图之小人。

如果是抗日战争时期,贺涵会成为汉奸吗?你赞同贺涵的观点吗?

2、你动了谁的奶酪,问题就出在谁身上。

贺涵的眼光真毒,他能一眼看穿事件的本质。

作为一名咨询师,唐晶的方案被客户无缘无故的否决,虽然对方已付费,她自己没有什么损失,可她就是这么一个轴的人,非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找原因,她要的是尊严。

好在职场老狐狸贺涵给了她点拨,方案没有问题,那就是人的问题。唐晶的悟性还是蛮高的,终于明白了职场中的潜规则,不再纠结与自责,看来,同贺涵比起来,她看事情远没有贺涵老道,深邃。

遇到同样的问题,即使没有损失,你会像唐晶一样要尊严吗?

3.不要去做客户没有要求的事情,不要给客户免费的午餐。

对于贺涵的这个观点,我是坚决反对的。其实这牵扯到职业道德与职业良心问题。

古人云: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一个小动作,一件小事情,一个小提醒,都可能让你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

给我安空调的装修工,进家时脚上套上了方便袋,下楼时提走了门口的垃圾,我不会给他付费,但我给同事推荐了这个品牌的空调。斤斤计较,鼠目寸光,没有大格局,不会成就大事业。

不管是不是你的责任,只要关系到公司的利益名誉,你都应该毫不犹豫地加以维护,如果一个员工想要得到提升,哪怕不关你的责任你也要这么做。

有时候,一件小事足以彰显一个人的修养,格局,冷漠还是无耻。

你会给客户提供免费的午餐吗?

4、友情需要补偿,而不是单方牺牲付出。

当唐晶质疑贺涵慷慨送老卓顶贵的日本威士忌是不是交易时,贺涵说:“那不是交易,是交情,每次去老卓尽心周到照顾,算是补偿吧,友情的维护不能是单方一直牺牲付出的,它是双向的相互的。

来而不往非礼也。对于贺涵的这句话我还是比较赞同的。朋友不论高低贵贱,帮忙是应该的,但该回报时也要回报,当然了也不是说要等价回报。

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对你的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其它人还是无功不受禄,受人滴水恩,报以涌泉吧!

你会无偿的接受朋友的馈赠吗?

5、进步快的人终究会甩掉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总想探究生命生活的外展和内涵。

这是贺涵对陈俊生要和罗子君离婚的客观评价,我还是比较赞同这个观点的。

贺涵作为一个旁观者,并不是为陈俊生抛妻弃子开脱罪则,而是一语道破天机。

现代婚姻,需要的不仅仅是忠诚,还有志趣,以及个人的提升成长,好多男女会说没有共同语言了,性格不合了,爱无需理由,不爱却有万千罪名,所以,为了家庭,为了男人远离职场的女性朋友,请适机回归,回归,回归!

因为,靠墙墙会倒,靠屋屋会塌,唯有靠自己,自力更生,才有立足这个社会的资本。

假如让你嫁入豪门,条件是成为全职太太,你会动心吗?

6、你可以取代任何人,但任何人不可取代你!

贺涵培训初入职场的罗子君,让她做全能型人才,样样通,样样精。而不是样样稀松,成为职场中搞活气氛的傻白甜,调味品中的姜片大料。

要做到这些,除了个人职业能力精益求精外,还在把不属于自己工作范畴内的业务能力提升,有时候为了节省开支,公司需要的是全能型人才,不是单一型人才。比如现在公司招聘时,总会加上备注:有驾照优先,有计算机证件优先,有几级英语证书优先等。

你在公司只会关注自己的工作,别人的油瓶倒了不扶吗?

7.生意上不仅仅有生意,还有情义。

贺涵虽然嘴上说生意是生意,友情是友情,但在事实面前,却也无法真正分割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一个他认为一箭双雕的测试,让他赢了友情,失了爱情,伤了自尊。

他和卡曼公司的亚当除了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外,更上生活中的老铁。亚当是比安提的老客户,贺涵跳槽辰星,他也打算跟随着贺涵与辰星签约。在比安提,亚当的业务由唐晶负责。但贺涵为了唐晶,选择了放弃与亚当签约,但他并没有把自己的想法在签约前告诉亚当和唐晶,他想考验一下与亚当的友情,以及与唐晶的感情。

他让自己在比安提的眼线,送唐晶办公室一份揭发自己数据作假的资料,给唐晶翻盘阻止自己与亚当签约的机会,以此来考验唐晶对自己的信任。他以为唐晶在收到这份检举他的数据作假的材料后,基于对自己的信任与依赖,哪怕时间再紧,也会打电话给自己。

可事实是,唐晶为达到自己与亚当签约的目的,三番五次绝情地在亚当去找贺涵签约的路上,让亚当看揭发贺涵弄虚作假的材料,阻止亚当与贺涵签约。但亚当基于对贺涵的信任,没有听从唐晶的建议。

最后还是贺涵费尽周折,和亚当摊牌签约后唐晶在公司的险境,亚当才最终没有和辰星的贺涵单方签约,而是交由两公司共同合作与卡曼签约。

当唐晶知道贺涵为了自己和亚当拒签后,五味杂陈。

贺涵质问唐晶:为达目的,不问来者,假如那是一份诬陷的材料你也上报吗,两分钟的时间打个电话总可以吧,可惜,我终究没等来你的电话,你已胜利出师,比安提第二个复制贺涵,谁都难成为你的对手,包括我。

唐晶羞愧难当,她没有过多的解释。只是她明白了自己对贺涵的信任和感情多么不堪一击。

贺涵呢,自信笃定的他没想到,唐晶已能脱离他单飞,再也掌控不了她的思想及灵魂,他不在是唐晶的导师,而是对手。

爱情有时真的经不起考验,别没事自作聪明考验对方,有时结果会打脸。

假如你是唐晶,你是先打电话给贺涵呢,还是拿着揭发材料阻止他们签约?

8、尊重是靠自己的实力挣来的。

贺涵对对手罗平的警告。这句话没毛病,我赞同!但同时也让我谨记:宁得罪君人,别得罪小人。

职场中,对于罗平这样的人,你是惹不起躲得起呢,还是针尖对麦芒的和他对着干呢?

9、吃饭的时间也要有效利用起来,学点什么或者做点什么,要学会合理统筹分配工作和时间,时刻想着自我提升。

贺涵对罗子君的培训语。对于一个单身的职场妈妈,工作、家庭、还有自我提升学习,时间分分秒秒不够用。


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去挤,总会有的。


合理分配时间。甚至挤一分一秒的时间,来吸取营养提升自已。比如,等车的时间,坐车的时间,吃饭等餐的时间,饭桌上别人交流的内容,你要学会有取舍的倾听,而不是甘当饭桶。

精明的人哪儿都是学习的场所!

你是怎样合理统筹自己的时间的呢?

10、学会反省,学会找原因,没人在乎你的心情,听你的解释。

贺涵这句话不是指责罗子君为迟到找借口,而是告诉她职场定律:不为失败找借口,不推卸责任,领导在乎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

中国有句俗话:跑了媳妇怨邻居。

领导没闲功夫听你醋是怎么酸滴,盐是怎么咸滴,聪明的你只有学会吃一堑,长一智,别犯同样的错误,别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出了问题,你会自我反思吗?还是推卸责任找借口?

路要自己一步步走,苦要一口口自已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除此之外没有捷径。职场如战场,愿你读了此文,在职场中如鱼得水,早日实现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