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涵&唐晶:如何不动声色结束你厌倦的关系,还让对方心存愧疚

《我的前半生》毫无悬念地成了热剧。除了靳东马伊琍两大实力主演贡献的质感,全职主妇、职业女性、婚外恋、女性的自我成长等话题性也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此剧尚在热播,关于它的文章便雨后春笋了。

忍不住想扒一扒,贺涵和唐晶,这对令人称羡的情侣。

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贺涵和罗子君才是男女一号。所以,金童玉女贺涵和唐晶,让人一直提着一口气担心会分手,却觉得深情如此,分手实在可惜。几番起起落落之后,终于还是遭遇了滑铁卢,拉开了分手的序幕。

虽然之前贺涵有疑似劈腿的黑历史,但有他的坚持不懈,加之唐晶对他的不舍,两人终归是没有走散,甚至还历久弥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这一次,出问题的是唐晶。

两人既是同事又是情侣的复杂关系,极大增加了相处的难度。贺涵一直如走钢丝般,小心、艰难地在职场原则和私人情感之间维持着高难度的平衡。

为了不让唐晶认为他冷血,他在离开公司时主动把愿意跟他走的客户让给唐晶,但出于职场原则和事业需要,他保留了最大的一个客户,并直言唐晶可以和他公平竞争。同是职场精英的他们,都明白这很公平。

贺涵一直是个救火队长。唐晶要失去大量客户,他说服客户回到唐晶那里;唐晶被新任上司欺负,他挥拳相向;唐晶帮罗子君打离婚官司,他帮忙找律师;罗子君自杀,他送医院;罗子君找工作他帮忙介绍;罗子君面试他专门辅导;跟小三谈判他远程协助;孩子搬了新家哭闹,他去给组装玩具布置房间……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面高冷的贺公子,竟在我们不知不觉间,一直充当着默默付出的老黄牛。

疑似小三Vivian的归来,让他不安到向唐晶求婚,条件降低到,两人甚至不需要住在一起。

在Vivian搅了他们的订婚宴后,他终于决定把最大的客户也让给唐晶。

但是,这一次,却充满了伏笔。

贺涵在决定让出客户时,把一份证实他数据漏洞的文件,悄悄送到唐晶的办公桌上,用了他一贯的使用的,提醒她注意的心形回形针。

唐晶拿到文件时,前来与贺涵签约的大客户Adam已经到了写字楼大厅。

唐晶拿着文件第一时间冲到了Adam面前,叫停了箭在弦上的签约。

这时候不免为唐晶感到遗憾:既然你知道文件是贺涵送的,为什么不把他为你的牺牲过过脑子?

贺涵是唐晶职场上的授业恩师,他从始至终教导唐晶的是,职场上没有情义,只有利益,为达目的,可以不问手段。

接下来,贺涵向唐晶坦言,那份文件一是对她的结业考验,二是对和Adam友情的考验,而结果令他“非常满意”:唐晶已得了他的真传,而Adam作为朋友,“情深义重”。他向唐晶宣布她已经“出师”了。

可是两人都心知肚明,这哪里是结业考试,分明是对唐晶对他感情的考验。

一直被贺涵的“职场冷血论”洗脑,并被贺涵“各凭本事”争取Adam态度迷惑的唐晶,关键时刻下意识地选择了争取她自己的利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刚刚还要订婚的两个人,顺理成章地退回到了朋友关系。

遗憾之余,忽然惊觉:这明明是贺涵给唐晶挖了一个明知她会跳的坑啊。

唐晶在职场上是贺涵“一手带大”的,以贺涵对唐晶的了解,和他对这个客户重要性的了解,他如何不知道唐晶会怎样反应?那么他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

就像在一段恋爱关系中,女方一直向风流成性的男友宣称自己很OPEN,不介意男友跟其他女人有关系,却在男友饥渴难耐的夜晚,送上性感女友去考验对方的忠诚。

一考一个准儿。

都说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不要这样去考验男人。

贺涵明知这是一个对他们关系的毁灭性的考验,却下意识地、残酷地实施了这个考验。然后,他从被唐晶误会劈腿、处处被动的境地,瞬间跃升到了道德的制高点,可以藐视唐晶,进而结束让他处处牺牲、疲惫不堪的、拉锯战式的情感关系。同时自己无需内疚,把愧疚感转嫁给了对方。

贺涵真是刻到了骨子里地腹黑啊。

如果小伙伴们认为我只是想说贺涵的腹黑,那就都被我的标题骗了。

我想说的,是贺涵的脆弱。

我想,在贺涵决定为了挽回唐晶,悲壮地让出对他职业生涯至关重要的客户的那一刻,他内心深处是愤怒的。所以他抛出了那个考验,潜台词是:我为你牺牲了这么多,我倒要看看,你为我能做什么呢?

这考验背后,除了愤怒,或许还有对他们关系的疲惫和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贺涵从始至终是“无所不能”的。职场精英、人生赢家、救火队长,任何问题都难不倒他。其他男人在他面前,要么猥琐卑鄙(如罗平),要么浅薄可笑(如李睿),要么工作能力逊他一筹(如陈俊生),要么经济实力相去甚远(如老金)……总之,这是个人生的强者。

强者的一个通病——从不肯示弱。他要永远保持强大的形象,以免被人窥见他的脆弱。而事实上,也正是因为内在的脆弱,他才对外在的强大孜孜以求。

贺涵在为唐晶做出牺牲让步的时候,都要找些夸夸其谈的理论来合理化他的做法,模糊掉他的爱意,仿佛谁说了“我爱你”,谁就暴露了内心深处,那被层层铁甲护住的,最柔软的地方。

贺涵如此,他最优秀的学生和战友——唐晶亦如此。

所以两个人的感情生涯充满了较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贺涵抛出了毁灭性的考验。唐晶以退为进开始跟精英男李睿约会。贺涵即使把鱼籽糊了李睿一脸,也不会告诉唐晶“我很介意”。

唐晶无奈抛出了“调离”的杀手锏,贺涵震惊之余一脸冠冕堂皇地说,这次轮调对唐晶来讲,是通过事业瓶颈期最好的办法,回来之后就可以顺利地升为合伙人,blablabla……

两高手于无声中“一招紧似一招”,旁人看得着急。

唐晶的每一个决定,无不是对贺涵的最后通碟,可是她永远不会承认这些决定跟贺涵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同事为唐晶开告别晚宴时,贺涵宁可一个人躲在办公室买醉,也不去面对那终于到来的别离。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个时候只要贺涵一句话,唐晶马上就会留下来。

他们死死护住自己的“强大”,终于渐行渐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与此同时,一种难言的微妙情绪在贺涵和罗子君之间悄悄发芽。

强大如贺涵,脆弱如贺涵,他特别喜欢呵护脆弱但蓬勃向上的生命。最初是唐晶,当唐晶从一棵小草长成了和他比肩的大树后,他是矛盾的:一方面他在竞争中感到了威胁和伤害,另一方面他又不忍用婚姻毁掉历尽艰辛成长起来的这棵大树。

此时罗子君这个空洞的花瓶,适时地落地摔碎,花瓶里一颗落入泥土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努力生长。在与唐晶的关系中受挫的贺涵,注意力自然地转向了这棵亟待呵护的小苗——他是多么热爱弱小而蓬勃的生命啊!

也许他曾经同样弱小,也许,他享受呵护弱小的存在感,不管是什么,都是他内心柔弱的佐证。

罗子君一语道破天机:“对你可以掌控的女人,你不屑谈婚论嫁;对你无法掌控的女人,你又不敢谈婚论嫁。”

贺涵永远是昂扬的、傲娇的,他做救火队长、职场导师、人生赢家。可若不是低自尊作祟,谁需要一直保持这样的形象,来获得存在感,掩饰内在的脆弱?

——真不忍心,把贺涵扒得这么光。

可不论如何,我们都爱这个强大的贺涵,脆弱的贺涵,为爱牺牲的贺涵,腹黑到孩子气的贺涵,动辄为唐晶大打出手的贺涵,在爱情面前最终选择割舍和沉默的贺涵,最重要的,善良的贺涵。因为他是那么真实地,强大和脆弱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想替追剧的粉儿们,捉急地对贺涵唐晶说一句:说句“我爱你,我离不开你”,特么会死啊?

可是既然我们都知道,故事的主角是贺涵和罗子君,也只好带着些许遗憾和期待,等待下一场激情上演。

接下来的他和她,会不一样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