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这两件事,学什么都白费工夫!

这两周每天都很忙。

工作上就不说了,又要上大项目的节奏。但工作之外的事情成倍地多了起来:

首先是公众号和书的事情,书印刷好了本周入库,距离正式开售估计也只有一周了,针对新书上市要做的一系列活动也在筹划之中。

除此之外还准备于近期做公众号迁移的事情,另外还准备约着闺蜜写一写她的成长经历。

如果说上述那些事情多少都有做过心里有些底,但上周最虐的还是去Tango的阿根廷大师课,一方面是强度大,几乎每天都有课,下班之后匆匆赶过去踩着8cm高跟鞋高强度练习3个小时,真觉得有些吃不消。还好再有一周就要结束了。

收获还是很多的,除了对Tango有了更多的了解,提升了一些个人技巧,还意识到学习一样新技能的时候,有两件事情至关重要,缺了任何一件都难以学好。

那就是复盘和应用。

在工作中或者写作时我会做这两点,但学习Tango的时候这两点做得不是很好,导致进步很慢。

◢1◤

平常每周日晚上去上课学到一两个新步子,当下练得还可以,回来之后没有及时复盘,隔了几天再去练习的时候,我和大喵常常互相对望,反复走步子:

哎,周日上课到底学了啥?

是这么跳的么?

好像是这么跳的......

那上节课学的啥?串起来试试?

上节课的,想不起来了......

我们反复回想然后练习得磕磕绊绊,有时候把步子做出来了,可是中间丢失了很多细节。

这次上大师课,我们决定好好记笔记。因为大师课还是有点儿贵......心疼银子不想上完课之后什么都忘了。

所以除了把一些要点记下来,还要把一些课堂练习记下来,之后私下练习对照着要点做到位。于是就有了这些笔记:

◢2◤

除了复盘,这次还对及时应用有着深刻的痛的领悟。

之前老师一直和我们强调,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上课练习,另一条腿是去舞会和不同的人跳,适应不同人的风格,这样进步会非常快。

我和大喵比较怂,一直都不愿意去舞会,觉得不太会。所以老师甚至有一次免了我们的舞会门票,邀请我们来舞会“观摩”一下。我俩就没换衣服和鞋子,晚上去舞会坐在边上,真的是观摩了一下。老师很无语,竟然来了真的就坐在那里看半天。

这次上课,所有不同级别的人都在一起,课上一直需要换舞伴,所以有时候也有点像模拟舞会。因为没去过舞会,所以也没练习过一些舞步,导致跳的时候也不太熟悉一圈下来出一身汗。

周末晚上我们终于去了一次正式的舞会。但——我专门特意“斥巨资”买了舞裙,盛装打扮,结果还是坐在那里当了一晚上漂亮的壁花。平时不常去舞会,认识的人少,沙龙Tango是带有社交性质的,常去舞会至少可以混个脸熟跳几首。

大喵就更不用说了,如果说女生学个半年差不多就能去舞会了,男生可能要一年多才能去,因为跳舞都是靠男生引带完成动作。他看到舞池里的男生都很会带的样子,也不好意思拉着我下去跳。

而之前有个差不多和我们一起上课的姑娘,去年早早地就去了舞会,在舞会上一直都在跳舞,还有各种眼花缭乱的飞腿,水平已经比我们高出了一大截。

所以平时所学完的,在真实环境中及时应用真的很重要。这次之后,我们说好要好好复盘,争取先去几次自己俱乐部的舞会实践一下。

◢3◤

还是说说我擅长的领域吧。

之前做“快问快答”的时候,有读者提问,自己在工作中做事情不够全面,总是忘东忘西,很是苦恼,不知道该怎么提升?

其实刚工作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考虑不够周到,因为你没有经历过太多事情,没做过一个大型的完整的项目,不知道该考虑哪些方面。

这个时候是“不知道”阶段,我们这个时候要做的就是要观察上级或者同事考虑事情的出发点,举一反三。之后复盘把这点记下来,在今后的工作中刻意应用。这样每次有意识地加一点,慢慢就能够考虑全面了。

举个例子。我们每次项目启动讨论会上,负责人把自己列好的整个方案说完,大家就开始七嘴八舌提问,那万一到时候有问题,预备方案有吗?万一项目过程中有变化,这个方案的机动性如何?

做得多了你就会发现大家常关注的都是那些问题,在以后的项目中提前就会考虑这些方面。

另外我们每次的项目总结里,有两个部分是不变的:一是本次做的好的best practice有哪些?这些是记录下来以后项目中参考复用的。

另一个部分是:“这次项目反映出来的问题”以及对应的“需要提升的地方”。是真的去思考总结,而不是为了追究责任。

这样我们的项目实施以及大家之间的配合都越来越好。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团队在公司级别也是一流的团队。

◢4◤

这样的方法可能有人嫌麻烦,觉得没有必要,耽误工夫。

但这次Tango的学习教会我,复盘和应用还是要做,不然真的学了就忘,才是白费工夫。好比一边往口袋里放沙子,口袋却是漏的。

慢不要紧,做扎实了,养成了好的习惯,之后就能加快了。

但如果一开始追求速度,在做的过程中养成了不好的习惯,以后即使做得快,却需要返工。

你落掉的课,总有一天都需要去补。所以有时候,慢就是快。

(完)

相关探戈文章:

【329】像跳探戈那样去生活

【260】如果你放弃,我一点也不意外

周末拿到样书了!一共没几本,去Scalers一个小组线下活动的时候给他带了一本。本周入库,预计最晚下周发售。先发两张预览图。我的编辑姐姐贴心地选择了线装,每一页都可以翻开平铺,因为书中有表格,这样比较方便看。

没有签名版的,想要签名版的只能参加之后的线下活动或者是参加公众号的活动获取奖品啦。

喜欢这个封面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因果?链接万事万物的丝线,存在于万事万物中,无形无相,千变万化,不可捉摸,人心可握。 前因后果,因中果,果中...
    心宗阅读 1,113评论 1 2
  • 有一束凝视的目光,却不会停顿在天空,哪怕唯有的一颗星星,哪怕洁净的月明。目光只陷在一个东西毛茸茸,那东西叫什么或许...
    李一十八阅读 189评论 0 2
  • 暗线070,只用新月图样,尝试各种变化,官方版,月牙,月牙加射线,大小。
    五一的简书阅读 1,442评论 0 0
  • (一) 我喜欢你 是多久来着 为什么那样的深刻呢 我记你的生日 记你的家乡 把你的名字缩写作为锁屏密码 那时候啊 ...
    凌琰阅读 247评论 0 0
  • 关键字:170429、周六、倒计时42、濮阳、妇幼保健院 小何一切都好好的,尤其胃口,有时溜达纯粹是为了缓解胃胀,...
    二石兄阅读 4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