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教育 以爱育爱

校园是我最向往的地方,那里有我魂牵梦萦的三尺讲坛,更有让我依恋的51个孩子,他们的笑容是最美的风景,他们的声音是最美的天籁。

记得2010年由村小调入中心小学的时候,在这金秋的时节,我也迎来了他们,一群刚刚从幼儿园升入一年级的51个孩子,看到他们稚气可爱的样子,我不由的喜欢上了他们。

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教好你们,不放弃他们其中的每一个人,给他们一个快乐五彩的童年。调皮是孩子们的本性,上课说话、做小动作总是在所难免的。有一次,一个孩子屡次违反纪律,导致课无法进行下去。我不由得大声呵斥那位学生,警告他要认真听课。

就在这时一张纸条塞在了我的手里,打开纸条,上面写着:老师,不要生气,生气有害健康。“健康”两个字还是用拼音写的,这是一个叫厉蕊的女孩写的,多么温暖人心的纸条啊!多么善解人意的孩子!

我怒气顿消,认识到自己的做法欠妥,我马上向那位同学道了歉,是啊,他们毕竟还是一年级的孩子,需要我们耐心的呵护,循循善诱的引导。

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下课后,我马上写了一首小诗: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缕缕明媚的阳光/一句句问候/一块块甜甜的冰糖/一次次的调皮/天真可爱的你们/温暖着/感动着我的心。

这张纸条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它像一颗璀璨的珍珠,大放光芒。同时,它也时刻提醒着我,鞭策着我:做一位孩子喜欢的老师,让孩子们沐浴在师爱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转眼四年了,孩子们由懵懵未懂的孩童长成了有理想、有未来的少年。他们就像一棵棵小树,茁壮成长,懂得了感恩和回报,更给了我很多感动和无穷的力量。

有一次,我刚走进教室,我班的马祥杰给我一个橘子,我说:“马祥杰,你吃吧!”有的同学说:“老师,这是马祥杰特意给你留的,我们问他要,他也不给。”马祥杰说:“老师,这不是买的橘子,而是我家橘子树上结的。今年,树上结了五个橘子,我送给您一个让您尝尝。”接过这个蕴含着浓浓爱意的橘子,我眼睛不禁湿润了。

一幕幕往事,浮现在我的眼前。马祥杰我班这个最调皮的学生,原来上课不认真听讲,爱做小动作,下课不是骂人就是打架,经常有同学告他的状。我总是耐心的教育他,给他讲道理,让他遇事学会忍耐,学会大度,和他促膝谈心。

慢慢的马祥杰变了,告他状的少了,做好事多了,上课时思维活跃,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虽然有时候不举手就说。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不会放弃每一个学生,而今我做到了。我手拿着这个珍贵的橘子,激动地说:“这个橘子千金难买,是我收到最最珍贵的‘礼物’,我会铭记在心的。”橘子我没有舍得吃,拿回家向妻子炫耀了一番,妻说:“看把你美得!”这哪里仅仅是个橘子呀!

这个小小的橘子,更让我懂得了:每一份耕耘和付出,都会有收获。

还有一次,我看到讲桌上有两个柿子,我问学生:“这是谁的柿子?”学生们回答:“是王鸿飞送给你的。”我说:“老师,不爱吃柿子。”王鸿飞说:“老师,你不是说你爱吃柿子吗?”我说:“老师什么时候说过?”“老师,你不是在我的日记中写过嘛!”

噢,原来如此!从三年级开始我要求学生每周最少写两篇日记,每一篇日记我都认真批阅。王鸿飞在一篇日记中介绍他奶奶家的柿子树,我评道:你写得真好!我也喜欢吃柿子。

想不到,他记在了心里,并且给我带来了柿子。我久久凝视着这两个柿子,这哪里仅仅是两个柿子,这分明就是两颗跳跃着火红火红的心,我与学生心心相融,彼此牵念。四年来,我们用真诚换得真诚,以真爱赢得真爱!

写到这里,一种美好的情愫在我心中升腾:做一名教师真好,拥有如此多的爱;做一名教师,我是最幸福的人!

最后用一首小诗做结,也是我内心的表白:春天里/风儿轻轻地吹向我,温暖着我/美丽的花儿在枝头笑/快乐的鸟儿在林中唱,/在爱的雨露里/我和孩子一起/陶醉陶醉/

写于2014-11-16

不过现在我越来越觉得老师难当,孩子没有求知的欲望,没有对知识和老师的尊重,家庭教育的缺失,没有惩罚的教育,老师身累心更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 幸福的人多相似 不幸的人多不同 你也太不幸 孩子夭折 创业失败 老婆离婚 孤家寡人的你...
    徐一村阅读 131评论 0 3
  • 明天是”三八“,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到处都有男同胞送祝福,也有女同胞索祝福。 对于我这样一枚中老年妇女来说,”三八“是...
    作家琴台阅读 190评论 2 1
  • 我们都一直想找个人信任,把自己的命运交在他手上,只有他不把我的命当成废品随便丢弃,可谁又敢担当你的命运,谁...
    鸿雁_df12阅读 151评论 0 2
  • 1.聊天 聊天室、私聊、点亮、推送、黑名单; 2.礼物 普通礼物、豪华礼物、红包、内购、第三方充值、排行榜、礼物动...
    彩红妹妹阅读 1,099评论 0 1
  • 谁还在听着悲伤的音乐 一遍两遍三遍四遍 仿佛自己成了 歌词里悲伤的主角 谁还在望着孤单的星空 一颗两颗三颗四颗 惟...
    狼神2019阅读 21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