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 第七章 用全身心倾听

“不要急着做什么,站在那里。” ——佛教格言

这是一句佛教格言,也就是从这一章开始,我才开始真正体会到非暴力沟通的精髓。并不仅仅是一个方法,而是一种修养。

无论别人做什么,我们只听到了他们的观察, 感受,需要,请求。而当观察不一目了然时,需要我们询问。常用的疑问句:

a)他人的观察:上次我跟你说话声音有点大,你是说这件事情吗?

b)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你很生气,你希望我说话小声点是吗?

c)他人的请求:你是不是希望我能够细心的帮你看导航?

这是印证式倾听,去求证自己对他人说话的理解。这里,我们的语气很重要。让对方感到我们是在体会他们,而不是下结论。对自己的理解没有把握时,需要确认。

对方越是有明显的情绪,越是希望得到他人的反馈。如果我们是说话的那个人,清楚表明我们是否期待反馈。

留意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所有的批评,辱骂和嘲讽就会消失。有时我们认为自己受到了指责,其实那些话是他人表达需要和请求的方式。如果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不会认为自己的人格受到了伤害。否则,只是分析自己和他人的过错,就会认为自己被贬低了。

当我们痛苦得无法倾听他人时,我们需要

(1)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我们无法给别人我们没有的东西。如果我们发现自己没有心情去关心别人。一般来说,这反映了我们也需要得到关心。一旦我们能够觉察到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我们就有能力迅速调整好状态,来倾听别人。

你越是留意自己内心的声音,就越能听到别人的声音。—— 联合国前秘书长汉马斯克德

如果做不到,我们还可以有两种选择:

(2)大声提出请求。

(3)换一个环境。等平静下来了,再回来。

实践反省

前天,我和先生在路上闹不愉快。我们一起开车去一个地方,根据导航提示,那个路口本来要转弯。结果他错过了,需要往前开再调头回来。他把手机给我,很明显他需要我的帮助。我拿着手机重新导航,调头过来时,导航提示200就要右转,而我怕导航车头没识别准,没提前说。调头过来后开几米就是实线,导航声音提示右转。而我们在最左侧道,右转要跨四个车道。先生听到导航说前面红绿灯右转,喊到“你怎么不提前告诉我右转?这里四条道,我怎么转过去?!” 面对他的怒吼,我也气的不行,心想你是开车的,怎么总要我看导航。我开车时也没说要你看导航。竟然还埋怨我,再说,这个路口转不了,下个路口再转不就行了。怎么每次都喜欢对发生的事情埋怨,而不关注于解决问题。其实我内心有了这么多的埋怨,也没去体会他的感受和需要。所以,也没想到怎么去做非暴力沟通。我只是同样生气的说“我不知道!”

“什么你不知道?让你看导航,你怎么不知道?你看你的态度!”

“你态度好吗?你先吼的,我才这样的!我怕导航识别错了车头,想开几步再看对不对。我怕提前说了,反而错了。因为以前发生过这样的事。”

现在反过来看,我哪有心情去非暴力沟通。我都没有照顾好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不平静,也无法去体会他的感受和需要。好在做了一些客观解释后,先生也不追究了。前面左转再调头回来了。

事情过去一天了,我仍然在想,我当时怎么就做不到非暴力沟通呢?今天这一章给了我答案。读到这一章,我才有点顿悟,非暴力沟通远不止四个要素这么简单。非暴力沟通,是一种修养,而不仅仅是方法。说出别人的感受和需要,要在自己态度诚恳的前提下,让别人感到我们真正的在体会他们,而不是指责或者为了沟通而沟通,需要真正的体会。

另一方面来说,如果我们把别人的说话方式看成他们表达感受和需要的方式,就不会认为自己受到了指责或者屈辱。在我看来,这也是需要很高修养的。

回到昨天发生的事情,我想当时先生的感受应该是着急,之前自己错过了一个路口,这里又错过一个。他很着急,也担心自己到目的地太晚。

我首先要从心里承认他着急,担心的感受。他说的话只是表达他的着急,他的需要是顺利快速的到达目的地。

有了这一层理解,我也不会认为他是在指责我。当他说“你怎么不提前告诉我右转?这里四条道,我怎么转过去?!”

我可以回复他“又错过了一个路口,你一定很着急,对吗?你希望尽快到达目的地。” 当我抱着只是去向他确认他的感受和需求时,我自己也不会认为我在委曲求全了。而仅仅只是基于我全身心倾听后的反馈。

他一定会说,那当然了。时间也不早了。我再回复,是的,你不想再出差错。你希望我帮助你看仔细每一个路口。

再总结提醒自己:

把他人的语言看成他们表达感受和需要的方式,用全身心倾听。“不要急着做什么,站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