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8的偶遇

      此時,我終於可以坐下來让自己安靜一会儿,脑海里不由想起了闺女昨晚抄的一首诗,西川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有一种神秘你无法驾驭,你只能充当旁观者的角色。聽凭那神秘的力量,从遙遠的地方发出信号,射出光來,穿透你的心。⋯⋯⋯⋯

      早上,9点半左右,我們七、八个人站在几个如同厂房般高大的建筑前,边上还有一片空旷的地,寒風迎面而來,Yj和一位爸爸的談話內容也随风而來,涌进了我的一片空白的脑袋里。听清了他清晰的第一步后,他再進一步分析时,那种似乎有了点什么,可是又抓不住的感覺让我十分困扰,我確信我脑袋已无法塞进任何東西,也无法冒出任何灵感,只能走到一片雪地上,留下我的一串腳印。寒風刺骨,有个溫暖的场所,有热茶,多好。此時,我还不知道,有一个人将会因為一只笔,走进我們,之後的发生,让我无论在当时还是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今天特別有意思,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意思,于是有了這篇说不清也道不明的偶遇。

      10点左右,我們一行6个人坐在了Xm家溫暖的客厅里,那兩位清醒的爸爸已離去。女人们聚在一起谈事儿的模式总是从无边的发散开始的,几千只鸭子聚在一起,且得呱唧呱唧好一会儿呢。有敲門声,随后就是那个有点嗲嗲的,软软的福普話响起了,Xx來了,她來找Xm借一支笔(我只是不能确定她事后是否真的有记得把那支笔拿走)。落坐后,因為前兩天的良食節,我們都以不同的身份参与了,所以我們的话題很快就转到了良食节,从良食节又引出了Xx和师兄的对話,然後就談到Xx在良食节上的課程,当她分享‘我在哪里,傳承,变化,承载’這些的時候,很难描述我當時的感受,当兩个人在某个点上共振到一起的時候,灵感的小火苗就会持续的往外冒,稳定的传递并溫暖你的全身。Xn也激动了,说️她的事里一直困挠她的一个点,終於解開了。Xm特別可愛,她一直在忙着做美食,時不時地穿插兩句,再不時地拿着食材出來請教,最终,我們都坐不住了,全走进了厨房里,在食物魔法師(我给Xx的封号,我一直觉得做美食就是在变魔法)的帶領下,共同创造出了一顿有顏,有味,有愛(Xn的話)的充滿能量的午餐。饱腹后,幸福的感覺漫延,我一直在想,今天這顿午餐打动我們的是什么呢?每个人心中都自有答案吧,這些答案或許就是让我們下一次再偶遇的机緣。

      下午4点半,我居然覺得特別的困,勉強接上孩子,带到钢琴老師那里。為了解困,看看公号文章吧,于是看到了胡茵夢的‘我们是带着一堆的妄念在“认识”自己,“认识”别人’這篇文章。身体似乎总是知道一切。哈哈,此時,我只想对自己说:洗洗,睡吧,好夢。

      可是,仅仅是這些吗?心里又总是若有所失。顺从身体的意志,調息,迅速入睡。清早,破天荒头一次,早上从來叫不醒的闺女,6点居然自己坐在了钢琴前。于是有了答案:

‘‘門被一阵风吹开

或者被一只手推开。

只有阳光的时候,那门

即使没锁也不会自动打开。

他进来的时候是这三者合一

推门、带着风,阳光同时泻入。’’

生命是由自己和他人共同完成的,打開自己,去和每一个不期而遇相拥。


這一年我們的端午

      艾米丽和乔治站在窗前,进行着他们人生中的重要谈话。窗外,绿树摇曳,阳光随着微风在树叶上跳动,一点一点跳进了心里,汇成了一束光。此刻,仿佛在场的每一位也回到了他们的乔治和艾米丽时代,回到了自己人生中美好的夏日时光。

如画的窗景

      连续三天,家长们放弃端午假日,聚在一起,一次又一次和剧本中的人物相遇。有趣的是,我们的入戏状态和剧本的剧幕竟是如此深的契合。“日常生活”,每天早晨5点45分开往波士顿的火车的鸣笛声响了,送牛奶的来了又走了,韦伯太太,吉布斯太太又开始忙碌起一家人的早餐,一日一日,生活似乎没有变化的重复着,似乎正如剧作家所写:“一天就这样转过过去了,像一座疲惫的钟。”我们也还在某某太太,某某先生和某某家长之间游荡着。但当我们听到艾米丽说:我没法学习了,这月光太可怕了。看到吉布斯太 太拉着她的先生出来闻闻月光下的向日葵时,生活中似乎某些变化正在悄悄发生着,而剧场里的气氛也慢慢开始流动起来,某某家长的身影也开始模糊了。

    剧作家继续如是写道:太阳已经升起了一千多次。一些之前还没出世的婴儿已经开始能说出整句话了………大自然也在以别的方式彰显造化:很多年轻人恋爱了…..”。第二幕,爱情与婚姻,正如本文开篇所述,窗景美好如画,艾米丽和乔治在那里进行着他们人生中的重要谈话 。我们似乎也开始渐如佳境,渐渐走近剧中人物的心里。儿子要结婚了,吉布斯太太坐卧难宁;韦伯太太因为女儿即将出嫁而痛哭流涕; 艾米丽和乔治似乎患了婚前恐惧症……….。而婚礼如此温馨美好。

    又是一个九年过去了,这一次,我们迎来的是艾米丽与这个世界的告别:再见,格洛佛角……再见,妈妈,爸爸。再见,我的闹钟……妈妈的太阳花。食物和咖啡……..”。当她哭着问:有没有人在活着的时候,意识到生命的意义--------每一分,每一秒?我们也一次又一次的在泪眼朦胧中问自己,和自己对话。

    这出戏跟我们是怎样深的机缘呀,我心情复杂,难以言表,但我知道:三天里,三胖蛋每一天都来陪我们排戏,每 一天我抱他时,都可以感受到他的手抓住我的力量慢慢在变强,他跟我越来越熟悉,我知道他喜欢哪一种抱他的姿势。我知道:这个季节每天早上的阳光是照在我们家院子的北边的,是温暖的,但已有些热度,葡萄叶在这样的阳光里,绿得似乎可以滴出水来。正午时,阳光会洒满整个院落,包括屋檐下,此时,玻璃和强也挡不住阳光的热力,屋里渐渐燠热起来,而葡萄叶似乎也觉得阳光太过炙热,把自己保护起来了。每晚结束时,天上的云都在变幻着,星星也一直在照亮我们。

      远方的家长志愿者发来游学的报道,老母亲们,老父亲们在一张张照片中找寻着自己的孩子的身影,一切似乎还和上次游学一样,但又确实不一样了。

远方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