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习惯带来大改变之:情感升温小习惯

#2017下半年成就系列#

今天继续推送『小习惯带来大改变』系列的第二篇:情感升温小习惯。

亭姐不是情感专家,自己也遇到过这样那样婚恋、家庭中的情感问题。这些年有关情感的经验和教训都准确无误地指向了一个重要原则:无论怎样的关系,什么样的情感,要想获得持久的幸福,都是需要用心经营的。那些说什么感情水到渠成、自然而然、毫不费力的,都是童话故事骗骗小孩的。你觉得毫不费力,可能是有人在背后已经用尽全力;你以为自然而然,可能就快油尽灯枯。

情感的问题,说到底是用心和情商的问题。有心的人知道在情感关系中如何付出、经营,这是一切情感关系的基础;情商高的人知道如何让情感升温,也知道在情感关系面临问题和挑战时如何应对。情感问题,涉及了价值观、认知、心理、沟通等多个领域的知识,绝不是用”自然”、”简单”就能概括的。不过有一些经过心理学家、人际关系专家以及大量现实案例验证的简单小习惯却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能够帮我们化解情感危机,提升情感温度。


习惯1:出门一个吻:今天加油哦!

早上出门前的时间总是特别忙乱紧张,在出门上班前,给爱人一个深情的吻,并附带一句简单的鼓励:今天加油哦!能让爱人甜蜜愉快地开启奋斗模式。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和一句简短的祝福,却让爱人感受到他/她在外打拼有你的支持认可和肯定,这种彼此之间的支持感和认同感是持久幸福的基础。


习惯2:回家一句关心:今天过得怎么样?

谁的工作不是槽点一箩筐,即使是最积极乐观的人也希望能在下班后向信任的人吐吐槽,八卦几句。一句”亲爱的,今天过得怎么样?”能让爱人除下在外的面具和伪装,开启与"自己人"不设防的谈话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需要做过多的评判和建议,就当好一个真诚的倾听者,引导爱人多谈谈他/她的感受和看法。这样的谈话模式越多越深入,越能加强你和爱人之间的信赖与支持;另一方面,这也是你更深入地了解爱人的内心世界以及他/她所面临的挑战的好机会。我们对彼此的了解不能只停留在热恋时那个“愿意为你做一切”的对方身上,人在成长,环境在变化,我们对爱人的认识和了解也应该与时俱进,否则各种各样的误解和矛盾就会出现。每天十几二十分钟的交流,就能让我们达到与爱人同步的效果。


习惯3:随时随地变着花样地表达赞美

没有人不喜欢别人的赞美,即使是最任劳任怨不计回报的人,一句恰到好处的称赞也能对他们产生极大的效用。爱人之间对彼此的敬仰和喜爱是一段持久幸福关系的另一个重要基础,而不断夯实这个基础的小窍门,就是善于发现对方的闪光点并不吝赞美。哪怕就是鞋子比昨天摆的更整齐了,饭煮的比上一顿更香了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在爱人之间也值得拿出来变着花样地赞美。罗丹说我们要有一对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一点不错,因为这不仅给我们自己带来幸福感,也能成全爱人的成就感。谁都愿意生活在一个对自己欣赏赞美的环境中,更何况这些欣赏和赞美是来自自己最在意的人;而如果只有指责和抱怨,再乐观坚强的人也受不了一辈子的负能量。


习惯4:适当妥协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里面有这么一场戏:法院院长给老领导夫妇庆祝金婚纪念日,席间有人问到老领导几十年婚姻幸福的秘诀,老领导说只有一个字:忍。老领导的妻子补充说:是四个字,一忍再忍。

听起来不仅一点都不浪漫,还完全打碎了大家对长久婚姻的美好幻想。但这也许就是最真切的现实。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争个输赢对错有时不仅没必要,反而会损害相互之间的关系。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有时装装糊涂扮扮傻,看开一些心宽一点又有何妨?

国外有研究表明,那些不愿意接受对方对自己的影响,特别是男性不愿意接受女性对自己影响的情侣,也就是不愿意妥协的情侣,不幸福的可能性比愿意妥协的情侣增加了4倍。把”亲爱的,你说了算”这句话挂在嘴边,能避免很多无谓的争执,并让对方感受到你对他/她的重视与信任,换来的是对方给你的更多重视与信任。


习惯5:学会暂停

开车遇到状况我们会急刹车,以避免更大的伤害和损失发生。但在与爱人的相处中,我们却很少能够运用”急刹车”或者”暂停”这个技巧来避免更大的伤害。

虽然前面我们说过要学会妥协,但爱人之间的争论几乎难以完全避免。争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争论失控,从对事实的争论变成对人格的攻击。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而有时情绪失控时冒出的伤人话,会极大地破坏一段关系。

在破坏还未发生时,我们就应该学会及时刹车,暂停争吵。”让我们先冷静冷静”、”对不起,我们暂停一下”、”我们明天再继续讨论这个问题”,这些简单明确的表达都是要求暂停的信号。冷静下来,我们会发现之前的争吵十有八九是无聊可笑的,很多情绪激动时看似严重的问题一旦冷静后就消失了。暂停这个小习惯,必须得学会。


习惯6:争论时学会用情感修复工具

除了暂停,还有一个小习惯能防止激烈的争吵失控,这个习惯就是使用情感修复工具。情感修复工具这个概念是美国”婚姻教皇”、著名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提出的,意指通过一些语言或行动来防止争吵中的消极情绪升级,不让它失去控制。例如,争吵中突然给爱人一个紧紧的拥抱,或者扮一个俏皮的鬼脸,配上一句”对不起”,这些小动作、短表达,都是情感修复工具。情感修复工具不但具有暂停争吵的作用,还具有修复情感的作用,但它不是任何时候都有效,其有效性取决于双方的感情基础和争吵中消极情绪的严重程度。但即便如此,情感修复工具仍然是值得尝试的。


习惯7:学会和问题/矛盾共存

我们中的很多人在遇到问题时,习惯上就一定要分个你对我错,不彻底解决问题就翻不过那一篇儿。但情感中的问题,往往不是简单的你对我错就能说得清楚的,有些问题甚至根本无法解决。那不能解决是否就意味着一段情感关系的结束?注意,答案是:No!即使两个人之间存在一些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并不意味着两个人必须分道扬镳。只要情感基础还存在,还有关于人生的共同目标,就可以学着与问题或矛盾共存。这些问题或矛盾,其实往往只是在一段时间内看起来无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化,双方的认知、性格、观点都会发生变化,问题和矛盾很多时候也会随之消失或者找到新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需要用动态的观点来看待问题,不要以为一遇上问题就完了。

这七个小习惯,现在就开始试试吧。



【为时未晚】关注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Growing is never too late.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