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苍苍,野茫茫

6500万年前

印度板块与亚欧板块开始碰撞

青藏高原剧烈隆起

逐渐抬升至4000米以上

然而

大碰撞的巨大力量并没有释放完毕

青藏高原诞生的同时

力量开始向外围传导

此前已经有了一定海拔高度的另一些地方

也受到挤压进一步抬升

包括黄土高原,云贵高原,还有内蒙古高原

中国四大高原无一不受其影响

同时

如此之高的海拔

使得亚欧大陆东部的大气环流发生重大改变

原本盛行在此的西风环流以及干冷的冬季风

受到青藏高原阻扰

大量集聚于西北内陆

南部的印度洋夏季风携带着巨大水汽汹涌北上

碰到高耸的喜马拉雅山脉

也不得不停滞于山脉以南

从新疆到内蒙、从甘肃到宁夏

整个中国西北都变得更加干旱

而南方却是一片烟雨江南的景象

由此

高寒的青藏高原、干旱的大西北

以及相对温暖湿润的东部季风区形成

正是这三大区域

共同构成了中国基本的自然地理格局

而今天小编要介绍的

就是位于西北干旱半干旱区的内蒙古高原

内蒙古高原是中国的第二大高原

为蒙古高原的一部分,又称北部高原

位于阴山山脉之北,大兴安岭以西

【以下中国山川分布图】

内蒙古高原平均海拔1000-1200米

南高北低

古有“瀚海”之称

如今的行政区划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全部

甘肃省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的广大地区

内蒙古高原是中国古代各民族从事畜牧

狩猎以及农业生产的场所

古代是匈奴活动的舞台

而阴山山脉就是这个舞台的中心

【以下是阴山遥感图】

几乎没有人说得清匈奴的起源地在哪里

因为在公元前318年以前

他们的名字未见于史书

而一旦出现

他们就已然在阴山山脉及其周围了

公元前215年,他们被秦将蒙恬打败,迁徙到阴山以北

十余年后复夺回故地

直到汉武帝时期

他们才在与汉朝的反复争战中

彻底失去阴山远遁

上面的阴山遥感图

清晰地展示了横亘东西的阴山作为屏障的作用

其南(图中左侧)

有黄河水的灌溉,千里沃野,宜农宜牧

其北(图中右侧)

是平缓的山地与半干旱草原乃至荒漠、戈壁

匈奴为什么视阴山为生命线

已一目了然

图为阿尔山一处未开放的林区,摄影师@黄明生

当然

蒙古高原并不是只有干旱的草原和荒漠

在它的东北部还有一片森林分布在苍茫的草原尽头

蒙古高原的森林主要分布在大兴安岭一带

也就是内蒙古自治区

从植被地带性上看

内蒙古的森林以大兴安岭的“寒温型明亮针叶林”为主

针叶林南缘分布着“中温型夏绿阔叶林”

另外在赤峰市的南部

有小面积的“暖温型夏绿阔叶林”分布

科尔沁右翼中旗代钦塔拉

五角枫散布在草原之上

有如非洲的稀树草原

每年夏季

无数的游客奔向内蒙古的兴安盟和阿尔山等地

去领略内蒙古的森林、花海

还有

火山

【内蒙古火山分布图】

内蒙古火山最独特之处是它的“新”

新就意味着火山形成后被剥蚀

被外力作用影响的时间短

因此也就更好地保持了火山的原来面貌

一条绵延近千公里的火山喷发带在

北纬47.47°

即阿尔山-柴河附近一度异常活跃

喷发后的火山口积水成湖

或是熔岩堰塞成湖

数十个火山湖被林海包围,蔚为大观

包括阿尔山天池

【月亮湖天池】

从大兴安岭北部向南有4个大的火山群

分别是:诺敏河火山群、阿尔山—柴河火山群、锡林浩特—阿巴嘎火山群和乌兰哈达火山群

其中乌兰哈达火山群位于内蒙古中部察哈尔右翼后旗

地处荒漠化草原区

火山熔岩面积大

但火山活动的规模较弱

火山锥、火山口和熔岩流保存得还算完好

部分火山锥锥体断面柱状节理较发育

【乌兰哈达的炼丹炉:火山喷出的壮美】

一场冬雪的温柔覆盖

我们几乎已经认不出眼前的白色世界就是达里诺尔火山群

此时,它已与苍茫的冰雪大地融为一体

仿佛披上了头纱的待嫁新娘

【达里诺尔火山群的银装】

遍布的火山活动

还为地表的河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热能

哈拉哈河,又名不冻河

即便是-30°的低温也不会封冻

河面上时常水汽氤氲

各种动物纷纷前来觅食、饮水

内蒙古高原河流的分布特别不均匀

东部河网密集,水量丰富

西部河流稀疏,水量贫乏

越往西河流越短小、河网越稀疏、水量越缺乏

弯弯曲曲的莫尔格勒河像新抛光的银链般闪亮

也成为陈巴尔虎草原上最美的地方

这是一条发育在冲积平原上的蜿蜒型河流

河曲发达

飞舞起来的飘带似的河湾与“废弃”河道

共同诉说着河流的发育史

河流来自陆地上的高山或高处

它们有着不同的归宿

有些最终奔向了海洋,被叫成外流河

有些最终注入封闭的湖沼或消失于沙漠,被叫成内流河

因为河水的滋养

莫尔格勒河流域的草原碧绿青翠

和覆着青草的平缓丘陵一起

构成一幅淡雅的画面

羊群和白云

仿佛草原美丽的双生子

夏季的牧场,白云在蓝天上流动

羊群在绿草上游走

天地间,呼应暗合

草原上的车辙清晰可辨

从欧亚大陆的植被区域图上看

内蒙古的草原位于欧亚大草原的东部

细看欧亚大草原的范围

它西起欧洲多瑙河下游,东达我国东北的松辽平原

北以针叶林区的南缘为界,往南可延伸到我国的青藏高原

内蒙古高原的草场辽阔而宽广

是天然的牧场

在草原牧民的生活中

牛占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牛群的日常行动都是以家庭为单位

与羊相比,牛身高力大,独立生存能力强

可以在草原上自由采食

不用牧民费心看管

蒙古族人说

“五畜”比率均衡,才能保持草原的健康兴旺

草原五畜是:骆驼、马、牛、羊……

怎么少了一个?

原来,这里的“羊”是两种

山羊和绵羊

对牧民来说

虽然经常把山羊和绵羊混在一起放牧

但是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家畜

刚出生的绵羊羔浑身长满细小的毛毛卷

而山羊羔虽然也是“卷发”,但却是“大波浪”

等它们长大些,山羊的毛会变成飘逸的直发

而绵羊则终生卷毛

羊和牛可以为牧区的牧民们提供奶制品,肉还有绒

【牧民在挤奶】

茶是中国农耕文明最典型的代表

而奶则是牧区生活之魂

奶茶的出现,是农牧文化融合的产物

奶茶是牧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功能十分丰富

夏可解暑、冬可御寒

不光耐饿顶饱,还有助消化

看蒙古人熬奶茶本身就够解馋了

煮茶人先将砖茶砸碎,放入烧开的水中

水里会放少量纯碱

为的是增加茶的色泽与浓度

茶煮好后, 便倒入鲜奶和配料

配料极为丰富

有炒米、奶皮子、黄油渣、稀奶油、黄油、绵羊尾油等

炒米是用糜子(稷)炒制而成

口感酥脆香甜

用来泡奶茶,不仅可以喝,还可以吃

腹中满满当当

在大草原上

蒙古族以游牧生活为主

逐水草而居,随四季变化而转换草场

不固定的生活方式决定了他们的居所不仅要易于拆装

还要能防风抗寒

蒙古包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的

而且出于运输的便捷

再加上草原上的建筑材料有限

这种住宅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材料

建造起来也非常省时省力

在很多人印象中

牧民都生活在辽阔的“大草原”上

不过,所谓草原也并非都是碧草连天的景象

在地理学上

还要根据气候和植被的差异

分出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高寒草原等多种类型

不同地理区域的牧民

生活也有很大差异

而内蒙古高原

也不仅仅只有“大草原”

【腾格里沙漠】

沙漠里的天空异常蔚蓝

当纯净的天色倒映在更纯净的海子里

就会蓝得勾魂摄魄

腾格里是中国湖盆最多的沙漠

大小湖盆达到了422个

巴彦浩特西南70公里的月亮湖

它藏在腾格里沙漠已有千万年的历史

是一个自然、原始的湖泊

湖畔生长着芦苇、沙竹、白刺等植物

形成典型的沙漠绿洲

湖畔沙漠的“褶皱”整整齐齐

其实它们是因风而成的复合型新月沙丘链

也就是一层新月形沙丘上层叠着次一级的新月形沙丘

在内蒙古最西端

散落在荒漠之上大小不等的砾石

与覆盖在地表之上的黑褐色一起

构成了浩瀚连绵的黑色戈壁

随着地势向远方延伸的水泥界桩

又像一条玉带一样逶迤铺陈

营造出戈壁中独有的空旷悠远

黑色戈壁主要分布在马鬃山、雅布赖山、贺兰山等地的山前地带

因为地表的组成物质不同

戈壁又可分为岩漠和砾漠

当细小的颗粒被强劲的大风带走之后

那些大风搬运不动的砾石就留了下来

在经受风沙磨蚀之后

逐渐变成光滑坚硬的三棱石

也就是风凌石

森林、草原和沙漠

是内蒙古为我们贡献的3种自然景观

也许它们更贴近我们心中的内蒙古

“天苍苍,即使晴空万里,也是沙天一色

野茫茫,无论如何远眺,亦无能分清远方天地”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敕勒川》开篇文章,描绘了茫茫草原,湛蓝天空,笼罩...
    一片飘叶阅读 514评论 0 0
  •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罩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现牛羊。 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北朝民歌——《敕勒...
    霜雪霁寒宵阅读 591评论 0 2
  • 我已经走进人生的中年阶段,步入中年后的感悟颇多~ 首先就是身体上不如从前,动不动就觉得腰酸背疼,身体没劲,大腿抽筋...
    迪迪2011阅读 652评论 1 1
  •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不同的艺术家。当陆鸣以黄陂或武汉话随性侃相声时,当他不撂大牌和架子,随便...
    乔桥阅读 2,553评论 1 11
  • 假如一辈子只能困守在一个地方看日出夕阳,你是否还有抬头眺望远方的勇气?比衰老更可怕的是一眼可以望到尽头的人生,也许...
    张俊霞阅读 569评论 2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