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当一天的最后一道光被黑夜吞噬尽,M走向那条甬长的河岸堤道。

疲倦的流水向西奔去 ,哗哗的水声似要溅走这个城市的忧伤。路灯亮起来,倒映在河面的暖光,从水底炸开一树银花。

红色漆木的休憩台,M在那里坐了很久,塞着耳机,满头青丝随意绾起,她盯着那无声的河水发呆,就像她本该在那里一样。我趴在栏杆上,看不清她的脸,只觉得已认识了她很久,很久。

她有故事,可我没有酒。

有几个小姑娘叫卖着老冰棍,两块钱一支,这个社会发展得太快,小时候五毛钱可以买‘红绿灯’冰棍的钱,如今连一根棒棒糖都买不上 。我掏出皱巴巴的零钱,抄上冰棍,在她诧异的目光中,塞到她手里。

“我们认识吗?”

“或许认识,或许不认识 。谁知道呢。”

“你也不开心吗?”

“哈哈,祖国尚未统一,不开心的人太多了。”

“好,今夜我们不谈人生,只喝酒。”M从她脚边的褐色帆布包里翻出两罐青岛,我这才注意到,她的包里,还装一只苏格兰折耳猫,灰色的瞳孔,慵懒地睥着我。

嗤的气泡声,啤酒在夜晚碰撞出孤独,“青岛苦,我喜欢哈尔滨。”

M把玩着拉环 ,站起身对着星空一扬手,“干杯!”然后失笑,“喝下去还不是一泡尿,穷讲究。”

朋友,一泡尿的交情,简单粗暴庸俗,我喜欢。

手机铃声在口袋里响起来,缠绵的女音,打断空气中的沉默,M转过头,眼睛亮了亮,“什么歌?挺好听。”

“moonlight shadow。”

“呃?什么意思,我英文不好 。”

“……月光下的影子,我刚百度的。”

“讲什么的?”M已经喝完了那罐青岛,铝皮罐子在空中划出弧线,砸出一阵水声,我甚至忘了要责备她一句乱扔垃圾。

“你不会想知道,关于悲伤和死亡,还有那不熄的爱和梦想,说了矫情。”

M忽然仰头大笑起来,可我分明看见,她的眼睛里有水雾。那只折耳猫从没拉拉链的包里蹿出来,扑进了河里。

“M!你的猫淹死了。”我冲过去,只看见一滩荡开的水纹和碎光,那只猫已经不见踪影。

“你知道我叫M。”M微笑,似乎对这场悲剧毫不关心,我惊诧,无言。

“原来我们真认识。”M叹息一句,她低首,漂亮的脖子在月光下闪着寂寞的荧光,“Past看到水里有月亮,以为是太阳,所以跳下去了。放心吧,它淹不死。”

我手中的青岛在嘴边泛起苦涩,我走到栏杆边,伸手,瓶底向上,将剩下的酒精“咕噜噜”倒进河里,“猫会游泳?这倒是件新鲜事。”

“猫不会游泳,可是水底没有太阳,它终究要上来的。”M背向我走远了几步,风大了起来,吹起她藏青色的棉麻长裙,夹趾的木屐哒哒打在木质地上,突兀地响着。

河堤上的叫卖声少了,三轮车推过的轱辘声,碾过我的恍惚。我再抬头,只看到M模糊的背影,她似乎走得更远了。我不知道M要去往哪里,或许像那只折耳猫奋不顾身去追逐水里的太阳;或许像夜里的孤兽踽踽前行去围剿荆棘的野兔。

我紧赶慢赶几步,想要追上M,我双手卷成喇叭状,高吼:“嗨!我们还能再见面吗?”

远处那个人,已经融进深不可测的夜色里,她一刻也没有回头,毫不留恋。M冲我摆摆手,声音悠悠随风飘来,“谁知道呢。”一束月光从乌黑的云层掉下里,那条甬长的河岸堤道已不见M。

疲倦的流水向西奔去 ,哗哗的水声无关这个城市的忧伤。路灯熄灭,倒映在河面的月光,从水底送来一夜清冷。

红色漆木的休憩台,没有盯着无声的河水发呆的M,就像她从未在那里一样。我趴在栏杆上,看不到她的脸,只觉得已认识了她很久,很久。

她没有故事,我没有酒。

几个小姑娘叫卖着老冰棍,嘻嘻哈哈笑着闹着。遛狗的走过,小孩子走过,汽车经过,骑行者经过,拾荒者经过,脚步经过,背影经过,影子经过,河水流过,歌声流过,时间流过……伟大的历史这样逝去,有东西腐烂死去,有东西战无不胜。

亲爱的M,再见。

河水里漂来一只铝皮罐子,浮沉复沉浮,似流浪了太久。一道灯光打过来,我赫然看见,那只生锈的罐子上头,端坐着M那只扑向太阳的折耳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