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小姐的浮世梦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童时候,M小姐做了一个梦。

       在那个有些发黄加之因为年代的漫长而被裸露出红砖的斑驳墙面,和早已被踏得平滑光洁的水泥地的房间里,M小姐做了一个梦。大人们常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那时候的M小姐只是个喜欢瞎折腾的屁孩子,眼神清澈,脑袋单一,除了喜欢追着别人屁股后面问为什么之外,似乎和别的小孩没有什么不同。

      M小姐做了一个梦。其实M小姐做过很多梦,梦见过拿大刀的妖怪是巧克力变的,隔壁姐姐的头发忽然生长得停不下来,窗台边上永远捡不完的硬币,吃完绿豆雪糕不停找厕所。很多梦境一闪而过,有的在清晨睁开眼的那瞬间就忘了,有的走在路上忽然就不记得了,有的梦境在脑海中本来记得就模糊不清,在某个相似的场景里,那个梦境一拍脑袋似得就被记起了。



       可是M小姐做的这个梦很奇怪,奇怪到她在很多年之后想起来都会觉得莫名其妙。



        M小姐记得那也是个普通的冬夜,老妈将水袋里面灌满烧开的开水,然后塞进刚缝好的被褥里。疯了一天的M小姐躺倒那张老旧的板床上,枕着绣着鸳鸯的枕头,白炽灯在不稳定的电流下忽明忽暗,M小姐的眼皮不一会儿就粘到了一起。不知过了多久,M小姐忽然听到猫叫声,那猫的叫声由远至近慢慢传到她的耳边,M小姐觉得这叫声可真是扰人清梦呐!那时候半个文盲的M小姐脑袋里怎么可能会蹦出这样的成语呢?顶多嘟囔着:“还让不让人睡觉了啊?”这样的白话而已。猫叫声不停歇,并伴随着一阵阵翻动的声响。M小姐不得已起身去开灯。这不开灯还好,一开灯才发现床边蹲着一只黑猫正撕扯着家里腌制的咸鱼。这一开灯呐,似乎惊着了这位猫大爷,猫大爷抬起头,用两只颜色不一样的眼睛瞪着M小姐,涉世未深的M小姐哪看过这般犀利的眼神,她顿时就惊慌失措了。这不惊着还好,一惊着M小姐忽然就睁开眼了。白炽灯还在闪烁着,M小姐扭头看床边,只有那双毛线织的拖鞋静静地躺在地上,而猫和咸鱼却寻不见一丁点踪影。



       M小姐觉得自己应该是做了一个梦,黑猫瞪自己的眼神太真实,让M小姐总产生一种错觉。这一夜,M小姐有生以来第一次失眠。天一亮,M小姐立刻起身去看厨房里面墙上挂着的咸鱼,她竖起食指认认真真得数了好几遍,咸鱼一条也没有少。恰巧老妈从堂厅端着水壶过来,看着M小姐的举动,不由笑到:“想吃了吧,馋丫头,那可是准备留到过年的年货。不过你要想吃呀,老妈今天中午给你蒸上一条让你解解馋。”不知老妈极具诱惑的话有没有进到M小姐的耳朵里,总之M小姐在听后没有一丁点反应就转身去洗漱了。

       在去上学的路上,M小姐还在想着那个太过真实的梦境。大概走路时太不专心了,脚底下踩着什么东西的时候M小姐也没发现。要不是那东西炸了毛一样的喊叫着,估计M小姐就踩下去了。M小姐在反应自己踩着什么东西之后往后退了两步,低头一看,一只花斑猫正虎视眈眈地看着自己。以前吧,M小姐脑子里没有喜恶和爱恨的概念,可此刻,结合到昨晚的梦和刚刚的遭遇,M小姐心里莫名开始烦气这种生物了。这一烦就烦了很多年。每次一看到这种生物,M小姐总会想起那晚的梦境。讨厌这种生物的程度跟随着年岁日益增加,那时候的M小姐总想不通这世上怎么会有这种生物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一些年岁,M小姐长大了一些。在除了动画片和零食的脑袋里也慢慢开始装起了一些别的东西了。以前爱在路上跑着跳着,似乎想要将自己无限的精力消耗掉。可后来呀,M小姐走起路来就规矩了,总是目不斜视地挎着步子。以前经常和同桌的那个胖小子结伴去他家做作业,后来就突然忸怩得开始和他画上三八线。以前总顶着被老妈剪得跟狗啃得一样的短发上学,那时候从来没觉得有什么异样,后来呀,忽然意识到原来自己也可以扎辫子的时候,就从来没让除理发师以外的人碰自己头发了。

       在M小姐意识到自己长大之前,她又做了一些梦,梦见自己像春雨后的笋子一样肆意疯长,而那一阵子自己的膝盖也老是莫名的酸痛。初潮来时,M小姐以为自己得了绝症,那个自奇怪的梦境之后的又一次的心事让M小姐开始觉得自己似乎和周围的人不一样。这种想法也让M小姐自怨自艾起来,她开始不爱说话,总是一个人生闷气,偶尔看着天空叹气。自己得了「绝症」这件事M小姐没有告诉任何人,她羞于开口,少女莫名的自尊心也让她无法开口。细心的老妈终究发现了M小姐的异样,为了呵护少女脆弱的心,老妈只是淡淡地和M小姐说:“你现在是真正意义上的姑娘了。”M小姐不懂,老妈也没指着这傻姑娘懂,只是开始教她怎么去「照顾」自己了。这是M小姐第一次意识到自己长大了。可长大了的M小姐除了收敛了一些行为和变得有点多愁善感之外,她还是讨厌那个生物,那似乎是她挥之不去的噩梦。每次走在路上看见它们,M小姐总是觉得自己控制不了自己想要拿石头砸它们的冲动,但M小姐还是控制住了,因为M小姐不仅讨厌它们,而且还怕它们,它们莫名地成了少女时期M小姐的梦魇。

       但后来的M小姐心事越来越多,讨厌的事物也越来越多了之后,便无暇去顾及这种生物了。现在想想,那时候的M小姐真是个别扭的姑娘啊。遇到什么事从来不跟任何人说,老妈有时候看出来她的心事,就关切得问她,她不仅不说,在老妈问得太紧的时候,还会冲她老妈:“干你什么事!”她老妈那个气啊,好心问候竟然换来这样的语气,不教训不行啊。于是,在被M小姐冲了之后,她老妈抄起什么东西就噼里啪啦得往M小姐身上打,M小姐一开始也不躲,就咬着嘴唇任她老妈打。后来吧,大概M小姐知道疼了,便哇得哭了,边跑边哭。这不哭不要紧,这一哭还外加逃跑惹得她老妈更生气,于是,人们经常看到M小姐的妈妈追着边跑边撕心裂肺得哭着的M小姐,而这一画面也维持了好几年。要我说,也是M小姐活该。再后来,M小姐还是这个德行的时候,她老妈也不打她了,理由就是:“皮太厚,怎么打都没用。”




说来奇怪,那时候的M小姐明明那么脆弱敏感,可还是成了别人嘴巴里的没皮没脸的姑娘,M小姐自己也想不通。



       再后来吧,M小姐彻底无视在路边看到的那个生物了,它们成了日常,再也无法影响M小姐的心情。



        M小姐第一次知道喜欢一个人是在初二。那时候班级来了一个转学生,转学生安静得坐在座位上,M小姐先是好奇得盯着别人看了好久,这一看不要紧,可M小姐后来就有事没事偷瞄这个少年了。M小姐开始觉得自己的心境产生了很多变化,每次看到这个少年都会觉得自己心情特别好,得亏那时候M小姐没有开始看言情小说,不然这姑娘估计就早恋了。

       转学生在那个班上没待多久就又走了,M小姐盯着那个空位看了好长时间,也在听别人说他不会再来的时候才相信转学生真的不在这个班上了。那是M小姐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懂得的失望,当然,往后的失望也越来越多。好多年M小姐脑海中挥之不去的都是穿蓝白T恤的少年。



       M小姐心智一直比同龄的人发育得慢,那时候别的姑娘看的言情小说M小姐也看了呀,别的姑娘看得哭的稀里哗啦,M小姐都会睁着惊恐的眼睛说:“什么玩意?!”别的姑娘开始和小伙牵手在学校后面的那条僻静的小路诉说情愫时,M小姐连自己同桌跟前排小伙天天暗送秋波都没看出来。还是有一天后排一姑娘好心提醒,M小姐这才恍然大悟:“天呐,原来他两早就好上了啊!”当然,也是M小姐这个不识趣的家伙老是插嘴他们之间的打情骂俏,别人看不下去了,这才好心提醒别当电灯泡了。后知后觉的M小姐在知道了之后就收敛了,但招架不住这个没心没肺的姑娘的记性,过了没多久,还是不知不觉掺和进去。哎,我的M小姐。

       M小姐脑袋里装着动画片、零食、小说和漂亮衣服。那时候的她心被塞得满满的,整日和另一个没心没肺的姑娘在路上撒欢。再后来,突然有一天M小姐就谈恋爱了,现在的M小姐想起那时候谈恋爱的自己就想掩面而泣,别人谈个恋爱两个人恨不得天天黏在一起。而我们的M小姐呢?莫名的谈了恋爱不说,突然有一天和人家小伙聊着聊着觉得没意思就说:“分手吧。”没有任何征兆的分手让人家小伙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在小伙好言相劝下,M小姐一听这小伙说得挺有道理,也就不再提分手了。只是后来走路上也不搭理人小伙了。可怜这小伙跟他朋友说:“我连她手都没牵到!”再后来,这段恋情便不了了之了。M小姐有时候在想,我真的谈过恋爱吗?为什么连人家手都没牵过呢?



       后来的后来,M小姐也暗恋过其他小伙,但似乎都维持不了多长时间以后M小姐就没感觉了,以至于M小姐一直觉得自己特花心。



       M小姐曾经给心里面的人列了很多标准:双眼皮,高鼻梁,身高180以上,笑起来特好看。当然,在没遇到L先生之前,M小姐就会对有这样特征的男生有好感,但那种好感从来都是转瞬就消失,从来没有让M小姐有一种冲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M小姐忘了怎么认识的L先生了,只记得在第一眼看见L先生照片时,心里面就莫名荡漾起一种不同于以往的那种感觉。M小姐在心里纠结了半天,最后还是鼓起了勇气向L先生打了招呼。后来M小姐和L先生在网上成了有事没事瞎问候几句的朋友,刚开始M小姐以为自己只是一时的好奇罢了,可后来的M小姐却发现不对劲啊,怎么感觉越来越不一样了呢?以前的M小姐在把自己认为长得帅的男生给别人看的时候,但凡别人说:一点也不帅啊。这时候的M小姐也会立马觉得一点也不帅了。可这个L先生就不一样了,M小姐也试探得给别人看过,但M小姐没有问别人他长得怎么样,当然,抵不过人们爱评论的毛病,别人轻轻得说了句:“这小伙一般般啊。”这时候的M小姐不行了,立马怼上:“我就觉得挺好的!”

       我也忘了M小姐在表白之前的内心活动了,她应该挣扎了好久到底该不该表白,该怎么表白,表白之后会怎么吧。是的,后来这个没脑子姑娘就这么表白了,似乎把L先生给整懵了,这没有套路的套路真是把人吓得不轻,但这似乎也是M小姐的作风。没经验的M小姐问了一群没经验的姑娘,然后把一群没经验的姑娘提出来的方法用到了L先生身上,那时候的L先生应该就觉得这姑娘挺会套路的,却没想过M小姐每日的那种忐忑不安。

       那段时间是M小姐在这座城市最开心的时候了,整日里傻笑,周围人都能感觉到M小姐那时候的小幸福。有爱开玩笑的,就说:“M呐,你这状态是不是谈恋爱了呀~”M小姐总是笑而不语。那时候的天空没有了雾霾,奔波中没有疲倦。L先生的回应成了M小姐生活中最大的慰藉。可偶尔L先生的没有回应也成了M小姐生活中最大的失望。

       有一天晚上M小姐在听到阿肆的《预谋邂逅》的时候突然哭了。M小姐忽然反应自己这次是真的动了真情了,那种想要和L先生在一起的愿望以前从来没有过。后来,M小姐继续没皮没脸得撩着L先生。身边姑娘都特佩服M小姐的不要脸,连M小姐自己也佩服自己了。

        可后来呀,M小姐被L先生拒绝了。M小姐突然觉得自己像个节节败退的士兵,明明那么努力想要往前冲,却始终抵不过对方手上最致命的武器。那天晚上M小姐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坐在四下无人的空旷之地小声啜泣着。悲伤就是盘旋在上空的风,肆意地吹,胡乱地吹,没有一丁点要散去的意思。忽然从远方走来一团黑色的东西,走进才发现是一只黑猫,那黑猫走到M小姐身边时停了下来,朝M小姐喵了两声,这时候的M小姐早已不讨厌这种生物了。M小姐停止哭泣,摸了摸黑猫的头,黑猫跳到M小姐的腿上蹭着她,M小姐在醒来的时候似乎还能感受到那柔软的毛发的触感。

       那一段时间M小姐在接受了被拒绝的事实之后,似乎成了行尸走肉,以前那么热爱生活的姑娘忽然一下子觉得生活真是无趣啊。更多时候M小姐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是应该继续还是真的就放弃了?那段时间内心的煎熬最难过,自己走不出来。还得跟身边人说:“挺好的呀,我都不喜欢他了。”

       不知道M小姐后来是真的释然了,还是把自己藏起来了。总之,M小姐算是自我痊愈了吧。但其实M小姐所有的心理活动L先生从来不曾知晓,因为M小姐是个不懂得表达自己感情的人,总是以开玩笑的口气跟L先生说着认真的话。M小姐不知道以后没有L先生会怎么样。因为M小姐在喜欢上L先生的时候就已经把他规划到自己的未来里了,所以说M小姐是个傻姑娘呢?用尽全力,最后让自己遍体鳞伤。可是L先生却不知道啊。



       M小姐后来又成了那个奇怪的没羞没臊的姑娘,她把自己的深情按进了别人无处寻觅的地方,继续生活着。



M小姐开始觉得猫这种生物挺可爱的,在偶尔夜晚回家的路上看到的时候,会忍不住停下自己的脚步和它们逗留一会。M小姐开始想要养一只喵星人了,开始觉得一人一喵真是个不错的组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最好的准备 准备工作决定你的输出质量 想到一个故事,小雅和小怡是一同进入公司的新人,小雅自认为工作也挺努力,每天...
    枷行栅言阅读 143评论 0 0
  • 爱好,贵在坚持与专一,我就坚持下了这样一个爱好——画画。它为我带来了很多,我也几乎每天坚持着做这样一件事,...
    爱米816阅读 166评论 0 0
  • 出书吧,姑娘!是时候了。 纵然会遭受质疑,非议,甚或鄙夷的目光。勇敢的心,不怕!准备好,去做最好的自己。 在你生命...
    紫荷清月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