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西游记》,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孙悟空

有人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莱特。

一部西游,千古传奇,万世流芳;一个大圣,不灭传说,形态性情,深得众爱;一千个读者,一千个齐天大圣孙悟空。影视剧版本,层出不穷;千变万化,形态各异。以“原来三条溪”个人之眼光,集各版悟空于一簇,攒成一文,以供大家娱乐。

一、最经典之孙悟空:六小龄童扮演(章金莱)

出自:1987年《西游记》,1998 年《西游记续集》(导演杨洁,大陆),2010年 《吴承恩与西游记》(导演阚卫平,大陆)

六小龄童之孙悟空,形似神似,出神入化,将猴的生物性、神的传奇性、人的社会性、佛的神圣性演绎地淋漓尽致,给大众以无穷地回味,被誉为“再世孙悟空”。

二、最传统之孙悟空:岳华扮演

出自:1966年《铁扇公主》、《西游记》(导演何梦华,香港)

岳华之扮相,传承且发扬京剧之脸谱,可谓传统。岳华当时还是个新人,第一部《西游记》是1965年拍的,他当时只有23岁,非常年轻,其实他的脸型与高大的身材,几乎跟孙悟空毫不沾边,而且化装技术不先进,他只有得意忘形,难得他竟然演出了几分孙悟空的神韵,演技不凡,刚出道已经有如此演技,让人叹服。

三、最害羞之孙悟空:周龙章扮演

出自:1967年《盘丝洞》、1968年《女儿国》(导演何梦华、程刚,香港)

梨园出身的周龙章,他在《女儿国》中依然扮演孙悟空。片中七蜘蛛精造型艳丽,大卖成人趣味,盘丝洞的布置,充满性的像徵,引人遐思。孙悟空在在妖精裸身之时更是紧捂双眼,大感害羞。

四、最悲情之孙悟空:周星驰扮演

出自:1995年《大话西游》(导演刘镇伟,香港)

《大话西游》,是颠覆传统《西游记》的两部集神话喜剧与爱情悲剧于一体的电影。周星驰所扮演的“至尊宝”是“情圣”,爱上白晶晶后,却发觉紫霞才是最爱,于是有了在坊间广为流传的爱情宣言:“曾经有一分真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划过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够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五、最死板之孙悟空:曹荣扮演

出自:2000年《西游记后传》(导演曹荣,香港)

曹荣扮演的孙悟空,眼神呆滞,表情严肃呆板,打动动作重复单一,曹荣虽千辛万苦,却没能获鲜花与掌声。

六、最多情之孙悟空:张卫健扮演

出自:1996年TVB版《西游记1》(导演刘仕裕,香港),2002年《齐天大圣孙悟空》(导演冯柏源 、黄伟明,香港)

张卫健主演的TVB版《西游记》紧跟周星驰《大话西游》后,似有跟风之意,然张卫健比周星驰更多情、更现代,可谓典型的悟空扮相、多情现代人心理。尤其是《齐天大圣孙悟空》,活生生地将取经故事打造成“爱情至上”的现代版“罗密欧与茱丽叶”故事。张卫健的孙悟空入围“香港三十年来印象最深刻的男角色”前五。

七、最规矩之孙悟空:陈浩民扮演

出自:1999年TVB版《西游记2》(导演刘仕裕,香港)

陈浩民接棒张卫健,继续延续了后者的无厘头风格,虽然表演相当努力,但表现却相对中规中矩,没有突破张卫健留下的框框。

八、最边缘之孙悟空:屈中恒扮演

出自:2002年《春光灿烂猪八戒》(导演范小天、谭铭、叶伟信、梁祟勋,香港)

屈中恒扮演的孙悟空彻底从中气十足的“大牌”沦为的出境不多出彩几无的配角,甚至变成可有可无的边缘人。在猪八戒吃香的年代,孙悟空的地位岌岌可危。

九、最勉为其难之孙悟空:李连杰扮演

出自:2008年《功夫之王》( 导演罗伯·民可夫,好莱坞)

李连杰演绎的孙悟空在影片中只剩下一个符号的象征,扮相有些老,除了披着猴外衣、借悟空之名,几乎与孙悟空毫无干系,更与《西游记》无关。

十、最前卫之孙悟空:陈柏霖扮演

出自:2005年《情颠大圣》(导演刘镇伟,香港)

《情癫大圣》,唐僧的主角风范盖住了孙悟空的配角。陈柏霖曾说,他演绎的孙悟空没有太多猴子的动作,是比较像人的猴子。从其装束看,尤其孙悟空居然染上了一头红发,实在前卫。

十一、最成熟之孙悟空:丁健扮演

出自:1998 年《西游记续集》(导演杨洁,大陆)

2005 年《宝莲灯》、2009年《宝莲灯前传》,2008年《魔幻手机》、2012 《魔幻手机2傻妞归来》(导演余明生,香港)

丁健是著名京剧演员,擅猴戏,并在《西游记》续集中为六小龄童替身,也是《西游记》续集中《真假美猴王》的假悟空扮演者,演孙悟空可谓心得颇丰。而且其扮相与演技均较成熟,塑造的孙悟空形象不可多得。

十二、最期待之孙悟空:费振翔扮演

出自:2008年浙版《西游记》(导演程力栋,大陆),2012年《春光灿烂之欢乐元帅》(导演范小天,大陆)

浙版《西游记》孙悟空化妆照出炉时,马上受热议,有曰其太娘,有曰其太嫩,诸如此类,举不胜举。而其剧情却亦只能通过片花了解。虽然孙悟空之说话口味有点破腔,让其扮相似乎无不妥。作为孙悟空的扮演者出身梨园世家的费振翔,曾说他演了一个特别有野性的孙悟空。而六小龄童对费振翔的孙悟空亦予以认可。无疑增加了对其的期待度。

十三、最善良之孙悟空:翁清海扮演

出自:1998年新加坡般《东游记》( 导演谢益文、张宝莲,新加坡),2005年《红孩儿》(导演锦源,新加坡)

《东游记》的重点在吕洞宾,孙悟空仅配角。前世界武术冠军翁清海扮演的孙悟空在剧中对孙影之护犊之情、对蓝采和五百年功力助其提前成仙之情,无不透出孙悟空的善良本性。

十四、最鲜为人知之孙悟空:熊艺彬扮演

出自:2003年《福星高照猪八戒》( 导演继梦、王永,大陆)

又是一部以怜香惜玉、十分有个性的猪八戒为主角的作品。范冰冰、黄海冰、黄海波、韩雪、王学兵、胡可等明星集体上阵,而孙悟空的扮演者熊艺彬却有名不见经传,或许“原来三条溪”孤陋寡闻,然与他版孙悟空相比,恐怕是最鲜为人知的。

十五、最神秘之孙悟空:吴樾与王九胜扮演

出自:2009年张纪中版《西游记》(导演张纪中,大陆)

张纪中向来是高手,拍片也好,炒作也罢。《西游记》尚未开拍,好坏传言早已满天飞。吴樾扮演(王九胜参演)的孙悟空化妆照很是别树一格,尤其孙悟空的鼻子被认是借用歌王迈克·杰克逊的。吴樾个人倒是信心十足,还为孙悟空自创新棍法。揭开神秘面纱,恐怕要等公演才行。

十六、最暴戾之孙悟空:黄渤扮演

出自:《西游降魔篇》(导演周星驰,香港)

该剧的孙悟空比较忠实于原著的精髓,还原了孙悟空再被压制了五百年一朝解脱后人性中一种恶的释放,把孙悟空的本性妖性彻彻底底暴露于无遗,非常的恐怖狰狞。

十七、最无语之孙悟空:白循子墨扮演

出自:《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导演叫兽易小星,大陆)

该剧改自同名网络剧,该片讲述自诩为本地妖王的小妖王大锤遇到唐僧师徒后,发生的一系列冒险故事。白循子墨本人是为网剧演员,在该电影中,不改其本色,一样的呆傻贱萌,不过最后竟然丧失金丹被王大锤逆袭,实在无语。

十八、最帅气之孙悟空:何炅扮演

出自:《嘻游记》(导演钟少雄,大陆)

影片以盛唐为背景,讲述徐峥扮演的“唐三句”为再现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领着“孙午饭”、“朱八姐”、“白沙堂”、“李大勺”、“劳保安”等人踏上西行之路。该剧承上之非常的恶搞,秉承着娱乐死人不偿命的宗旨拍摄而成。何炅在该剧中与以往孙悟空角色相比,除了帅气一点,几乎毫无可取之处。

国内其他扮演过孙悟空的演员还有很多很多,如乔任梁、甄子丹、田青、郭富城、林志颖、刘中群等等,当然国外的也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