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宠叫隔代宠

好想好想

听老爸说。

小时候,他在家里排行老二。

上面有一个大哥,下面有一个小妹。

一般家庭,都是男丁比较受重视,按照老一辈传统观念,男丁是繁衍家族血脉的关键所在。

可是万事总有例外的,例如我老爸这里。

在爷爷奶奶家,老大老二两个男丁都不太被重视,只有小妹备受关爱。

据说,同样是家里不小心打破热水瓶。

老大老二失手打碎的话,都会被父母训斥怎么那么不小心,还得惩罚家务活。

小妹打碎的话,反而被安慰说没伤着就行,热水瓶碎了就碎了,岁岁平安。


可是到我这一代,我出生后,改革开放了。

家里的氛围从计划经济进步为市场经济。

毫无缘由的,隔代宠就出现了。

奶奶宠我,爷爷宠我弟弟,也就是老大的儿子。

反而小妹的女儿有点无人问津。

传说中的农民翻身做主人。

冷不丁的就实现了。


那时候。

我就是家里的太子。

无论我怎么做,奶奶总是立场鲜明的站在我这边。

我不听话的时候,父母管教我,奶奶就坐在旁边听着,脸黑黑的,也不阻止。

等我被训完后,奶奶会找出个理由,开始管教她儿子,也就是我老爸。

把前面他们训我的话,全部奉还,还外带加倍。

这仇报的那个及时。

我每次都是表面平静,心头暗爽。

默念世上只有奶奶好。

宠归宠,还好我很自律,最终没有成为传说中的熊孩子。


不知不觉,我长大了,也走上了大部分人都走过的那条路。

读书工作结婚生子。

在产房里,看着儿子诞生的那一刻。

我忽然感觉,心头的牵挂又多了一人。

推着老婆和儿子出产房的时候。

我快乐的笑开了花,终于做爸爸了。

在产房门口熬夜等着的奶奶也快乐的笑开了花,终于当太婆了。


这可是四世同堂呀。

看着儿子逐渐长大。

从在婴儿床上拉屎拉尿,到扶着杆子走路,到牙牙学语,然后变成个小话痨。

我自豪并郁闷着。

自豪于儿子看起来,脑袋比我小时候聪明许多。

他的智商下限基本等于我的上限。

郁闷的是。

一是奶奶很宠小家伙,我很难管教他。

二是他抢走了我在家的头牌太子地位。


在儿子的眼里,太婆是全世界最好的人。

凡是他要的,就会给他买。

凡是他哭的,总是会哄他。

凡是他做的,永远是对的。

儿子开口的第一声不是叫爸爸或是妈妈。

而是,太太,太太婆,太婆。

奶奶听着大笑,重孙乖,我的宝贝重孙噢。


奶奶没上过学,是个半文盲。

认识些常用字,稍微有点冷门的字,她就不认识。

除了自己的名字,其他的字都不会写。

可为了教重孙,她戴着老花眼镜,每天和重孙一起看幼儿早教的视频。

一老一小跟着视频里大声朗读。

一起学拼音,一起学写字。

两个人趴在桌上,每人一张纸,比谁写的漂亮。

输的人是小狗,要学汪汪叫。

从此我们家有一段时间,汪声不断。


奶奶晚上有时会去附近的花园广场跳跳广场舞。

很多老头老太晚上都在那跳跳舞,聊聊天。

奶奶毕竟年纪大了。

速度快的跟不上,她就跳慢点的。

我带着儿子在旁边散散步。

儿子还偏要随着太婆一起跳舞。

一本正经的,跳的还有模有样。

奶奶问他,乖重孙,你和太婆跳舞谁跳的好。

我儿子就是个人精,一脸诚恳的说太婆跳的好,太婆跳的最好。

奶奶又问,那是太婆漂亮还是其他阿姨婆婆漂亮呀。

我儿子直接把声音拔高一个音调,大喊,太婆漂亮,太婆宇宙无敌最漂亮。

跳舞的老头老太们都笑疯了,都夸奶奶重孙带的好。

奶奶口头上很谦虚说还行还行,其实我知道她心里开心的不得了。


小区门口有家超市。

奶奶去买菜的时候,就带着重孙。

小区熟人不少,遇见时都会打招呼聊几句。

有不少老的,出来买个菜,逛个超市,都带着儿孙辈。

聊着聊着,就开始往小的身上聊。

我家孙子如何如何,我家孙女如何如何。

还有儿子女儿,重孙外甥的。

奶奶总是口头应承着嗯嗯。

回头就跟我说,他们那些小娃都不如我的乖重孙。

那些娃都至少四岁了,还不会拼音,还好意思说聪明。

看看我们家乖重孙,现在才三岁,就已经会拼音算数了,还是我们家乖重孙最聪明。

我在旁边附和是是是。

我儿子也附和是是是。

奶奶看着我俩就笑,那个开心。


奶奶的身体一直不错。

只要不刮风不下雨的,总会出去散散步。

她不喜欢呆在家里,说看电视看得多,人会变傻。

有天,奶奶说她手会抖。

最近抖的特别厉害,不拿东西也会抖。

我有了不好的感觉。

去医院看了,确诊是帕金森。

奶奶说了,人老了,还是逃不过病呀。

我儿子说太婆不老,太婆最漂亮,太婆宇宙无敌最漂亮。

奶奶摸着他的头,说,太婆是真的老了。


得了帕金森,得一直吃药。

手抖的毛病似乎慢慢有了好转。

没抖的那么厉害。

我一度还乐观的以为,一切都可以回到原来的生活。

可是,生活的残忍超乎我想象。


更严重的症状出现了。

奶奶的记忆力开始衰退,渐渐的连说话也不利落了。

我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儿子去看望奶奶。

开始她还能跟我们聊聊天。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就变成了只有我们说。

她想说话,可是嘴巴张了张,却说不出来。

我看得出来,她想说,可是她的脑子已经退化到无法语言的地步。

到后来,奶奶已经认不出我这个孙子了,只有偶尔才能记起乖重孙。

而且,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少,人也开始日渐消瘦。

原本一百斤的身子。

瘦的皮包骨头。


儿子问我,为什么太婆现在瘦了,是减肥吗?

我说不是,太婆病了,病了就会变瘦。

儿子说病了就得吃药,吃了药就会好,那等太婆病好了,还会陪我玩吗?

我说会呀,太婆最宝贝你了,等病好了,太婆还会带你玩的。

儿子说,那我要跟太婆说,让她快快吃药,吃了就会好。

我说那你要多提醒太婆,太婆年纪大了,不提醒会忘的。

儿子有点犹豫,说太婆现在不跟我说话了,太婆是不是不宝贝我了。

我说太婆病了,说话容易累,你和太婆多说说话,你说的话,太婆可喜欢听呢,你多说说,她病就会好的快。

儿子说太好了,那我就一直跟太婆说,一直说,我最喜欢太婆,我想她快点好。

我说乖。


儿子才4岁,他的世界是光明的。

在他的世界里,所有的病只要吃了药都会好。

可我自己查过资料,也找人问过。

我知道,帕金森而且已经发展到脑退化的话,康复的机会几乎为零。

看着奶奶病弱成这样,连说话都困难。

我有时感觉是在做梦。

或许梦醒了,一切都会好。

奶奶也会继续宠我这个孙子。

宠她的小话痨乖重孙。


我和老婆说奶奶的病情时。

我说奶奶从小带我。

一直都宠我。

最宝贝的就是我。

我跟老婆说了很多以前我小时候的事情。

说着说着,我抱着老婆,在她肩膀上哭的泣不成声。

我说我该怎么办,奶奶现在已经不认得我了,我一点办法也没有。

小时候奶奶说要我好好读书,书读好了,才能赚钱,有钱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我现在上班了,也存了点钱了,可是,怎么钱就不能解决问题了呢。

老婆也不知道怎么开解我,她只能拍拍我的背。

跟我说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


那天我在上班的路上。

当天气压低,我感觉胸口很闷。

我坐的出租车被后面的车还撞了下。

司机跟我说不好意思,他要跟后面的车子去理论。

我先下了车,在路边打算再叫一辆。

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老爸。

我胸口闷的更厉害,呼吸不上来,感觉有点窒息。

我接起来,说老爸。

老爸说你快点回来,奶奶不行了。


我赶到奶奶家的时候。

爷爷闷头坐在沙发上不说话,弟弟在那里安慰他。

老爸双眼通红,说奶奶走了,你进去再看一眼吧。

我走进房间,奶奶就像是睡着一样,躺在床上。

被子盖在她身上,身形显得很瘦弱。

怎么就那么瘦了呢。

我站在床头,看着奶奶灰白的脸。

就这样看着,脑子里一片空白。

不知道什么时候,泪水不停的流。

我开始想啊。

我想这个噩梦怎么就醒不过来呢。


我蹲下去,帮奶奶把被子给铺平整。

边边角角的都要揉平整了。

奶奶喜欢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

我边揉边说,奶奶呀。

你看,你的最宝贝的孙子现在有自己的家。

还有了你最喜欢的乖重孙。

你一直说我还不成熟,不够懂事。

但我们日子都过的挺开心的,你也经常笑。

我挺知足的。

可你现在走了,你让我们怎么再开心的过日子呢。

你都走了,那谁还会宠我。

你重孙问起你的时候,我怎么跟他说呢。

我之前跟你讲新闻,说现在人类的科技都发达了。

人的平均寿命都延长了。

奶奶你那么好的人,怎么就不能长命百岁呢。

怎么就不能长命百岁呢……

怎么就不能长命百岁呢……

我一手揉平被子。

一手捂着脸哭。

奶奶喜欢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

我不能让泪水把这被子给弄湿了。


老爸看我一直没出来,也没声音。

就进来看我。

看我一直在哭。

还一直重复的说话。

他怕我承受不了,按住我的肩膀,说可以了,可以了。

奶奶已经走了,你要控制下自己的。

你还有爸爸妈妈,老婆儿子要照顾。

你可不能再有事了。

我不说话。


我继续把奶奶的被子都给揉平了,一点起伏都没有。

我说老爸,我难过,我真的难过。

老爸也开始哭,说这是我妈,我更难过。

我说奶奶走的时候,痛苦吗?

老爸说,走的时候,精神比平时还好点。

还说想见见孙子和乖重孙,我就把小家伙带来了。

小家伙说太婆你要多吃药,吃了就会好,好了我们一起出去玩。

奶奶还说好。

然后让他先出去,可能是感觉自己不行了。

躺下要休息,没多久就走了。

我说那奶奶是不痛苦的走了,是吧。

老爸说是。

我看着奶奶,对着奶奶跪下。

呯呯呯的磕了三个响头。

喊着,奶奶,您一路走好,乖孙子给您送行了啊。


过了一段时间。

儿子问我,我们怎么好久不去太婆那里玩了。

我说,太婆年纪大了,变成天上的星星了。

他又问,是哪颗星星,是最亮最亮的那颗吗?

我跟他说,就是最大最亮最闪的那颗。

儿子性格话多而且容易忧虑,又问,那太婆变成星星了,我怎么办,我没有太婆陪我了。

我说,太婆年纪大了,也不能一辈子陪着你,你总归会慢慢长大的,等以后呀,你也成为了爸爸,有了自己的妻子,还有自己的孩子,到时候,他们会陪着你的。

儿子想了想,说,我还是喜欢太婆,我要太婆跟我在一起,陪我一起玩。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过了一会儿,儿子又问,爸爸你有办法和太婆联系上吗?

我说不知道呢,可能有办法。

儿子说,要不你试试,联系上了的话,你就和太婆说,说我想她了,让她从天上下来,继续做我的太婆。

我说我试试。

儿子握着拳头,举起小指,说,那拉勾,你要想办法让太婆下来陪我,骗人是小狗,汪汪汪。

我也伸出小指,跟他拉勾。

恩,骗人是小狗,汪汪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