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得生活

   一般建筑工程位置都较为偏远,为了方便建筑工程相关人员的生活,公司都会建造一个项目部生活区。生活区里是蚂蚁虽小五脏俱全,食堂,超市,浴室,卫生间,办公室,会议室还有最重要的宿舍。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意,生活区门口就有一众这样的群体,有理发的,卖食品的,卖衣服的,卖杂货的。

   那天中午我去工地上办资料,过去早了领导们都还没上班,要等到两点半。我就在生活区门口等着。看见一个四十来岁的大姐,着装算不上精致,但也干净整洁。脸上有岁月留下的痕迹,但始终挂着招牌似的笑容。她在生活区门口路边用塑料纸铺在地上摆着两个摊子。一边是服装摆着一堆半新的衣物,一边是杂货,拖鞋手套袜子鞋垫,工具包,卷尺扳手等等琳琅满目。这个时间建筑工人都出门在上班路上了,这也是摊主门做生意的时候。

   理发师自己带着工具和一把椅子就做起生意来了。而卖杂货的就比他吃力多了,摊主大姐跪在自己的摊铺上做生意。几个大叔在杂货摊前看扳手,摊主大姐说:“二十块钱。”旁边另一个大叔拿出自己的扳手说:“我这个比你那个好二十块你肯定买不来,我这是什么牌子的。”大姐拿了他的扳手看看说:“是的,你这是牌子货,和我这不一样。”要买扳手的大叔没买,他们一行人走了。大姐一边理货一边说她去拿货那个扳手十八块她就能买来。但算下来没利润了,亏本的生意没人做。

    一会有个年轻小伙子来看鞋垫,问什么价格,大姐说:“一双二块,三双五块。”小伙子说:“晚上下班再来买。”大姐说好的。一边在手掌上写着字。

   过一会一个阿姨拿着一个手机包过来说他老公不喜欢,大姐让她换一个,她说不要了让退钱。大姐把钱退给了阿姨。阿姨说:“谢谢!”大姐笑着说:“没事,没事。”

    又一个小伙子过来了,大姐叫住了他。问他另一个和他很像的人是不是他亲戚。小伙子说那是他哥,大姐问他人这几天怎么没见了,小伙子说他哥回老家了。大姐说他哥买了一打手套付了钱,那天货不够差他五双手套,她数了五双手套给小伙子,让他和他哥打声招呼。大姐说:“天天背着别人的东西来回跑也累,给他了是减轻负担。”

   上班的人陆续走完了,大姐边理货边说:“要回家做饭了,晚上还要早点来来抢地盘。”闲聊中她说她是苏北人,问我从哪里来的,我说:“从上海过去的”,她说:“我都没去过上海好笑吧?”,我说:“上海很近的,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我好奇的问大姐,你手掌上写满的是什么字,她笑着说是补货单。一边收拾着货物。我很讶异她怎么能把这两个摊子上的货物用那个小小的电瓶车拉走的。

   她说:“三点多就要过来抢位置,做生意市口很重要的。”我问:“三点多就要过来现在一点钟了,干嘛那么麻烦还来回跑?”她说:“她要回家做饭她还没吃饭,还要做饭给她老公和孩子晚上吃。普通人家的生活就是这样的。”

    她有条不紊的把货物整理好装了三个大袋子,她把电瓶车推过来要把货装上去,我上前准备帮忙,她忙说:“不用不用她一个人可以,习惯了。”

   这时看到路口一个骑电瓶车的差点被拐弯的货车撞了,看的我都心有余悸。大姐说:“上次她也差点撞到一个货车吓得她都叫起来了。还好差一点没撞上,吓得半死。”

    她把货全部绑好我看都没有人坐的空间了,我问:“这样也能骑?”她说:“这不是问题,就怕碰到交警要罚款,之前碰过两次,一次警告一次记名再逮到肯定要罚款了,所以都要尽可能的避开交警。”

   说着她挤上了电瓶车属于她的位置。笑着招呼说:“走了,再见!”

   我清晰的记得她的笑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叔叔120阅读 197评论 5 3
  • 不轻信任何人,单打独斗,筋疲力尽,寻找同好,形成圈子。 首先规则少不了,第二加入的人都愿意遵守,第三每个人都会贡献...
    薛埠荟阅读 144评论 0 0
  • 为了那转瞬即逝的惊艳 她拼命的汲取养分 只为有缘人的一眸一笑 那眼神中闪着光 倒映着的倾城的魅力 即便奋不顾身 燃...
    瑾晞阅读 445评论 2 6
  • “我有想死的念头了”,当心里一个声音叫嚣着我的身体时,我忍不住轻颤了一下。 最近过的是二十几年来最不如意的,我都不...
    Super安浅浅阅读 900评论 52 19
  • 如何经营一个微信号?相信很多人不陌生了,早期微信群充满了各种微商培训,包括现在依然很多。如果你微信好友多,微信群多...
    我家的牛阅读 8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