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科普:这才是引发老年人便秘的六种原因!

人到老年,本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偏偏一些疾病会找上门来,比如说便秘。便秘让很多老年人本该幸福的晚年生活,增一份不该有的痛苦!

这里小编就根据各类医学报告,整理出了一套有关老年人便秘的治病原因和护理办法,供老年朋友们参考。文末还有小良方一付,记得看完哦。

请输入图片描述

医学上把老年人便秘归结为六种原因:

1、生理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项功能都会有所下降,肠胃功能也不例外,这就使得肠胃蠕动减弱,进而引发便秘。同时,老年人的结肠、直肠、肛门的肌肉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松弛,这也是诱发便秘的原因。

请输入图片描述

2、饮食原因。上了年纪的人,因为大都牙齿会松动,甚至脱落,这就使得部分老年人不喜欢吃含纤维的新鲜蔬菜,而一些老年人因为患有粮尿病百无法摄入足够量的水果,导致维生素不足,这就导致没有足够的食物残渣引发便意,久而久之造成便秘。

请输入图片描述

3、不良的习惯。老年人因为腿脚不便,大都不很喜欢过多地运动,有时候出现便意也会克意忍耐,不愿意立即排便。这就使直肠逐渐失去对粪便压力刺激的正常敏感性,久而久之,排便反射就会渐渐消失,导致便秘。同时,活动量不足,也会使得本身就不足的胃肠蠕动更加的不足,肠道无法将粪便排送到出口,造成功能性的便秘。

请输入图片描述

4、心理因素。有的老年人,因为晚年生活的不如意,精神上有过大的压力,这就容易诱发痉挛性便秘。

5、疾病因素。糖尿病、冠心病等都会影响自主神经的功能。自主神经是指不受大脑支配的神经系统,比如人类的肛门上的内扩约肌,就是靠自主神经系统进行工作的。如果支配内扩约肌的自主神经系统出问题了,当粪便来临的时候,内扩约肌就不会主动收缩,从而无法将粪便排出。

请输入图片描述

6、药物因素。到了老年,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或哪样的疾病,而好些疾病都不得不服用含有抗生素、吗啡、抗胆碱素类的药物。而抗生素会使肠道菌群失调,吗啡、抗胆碱素类的药物又会使肠蠕动减弱或消失,从而导致了便秘。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以上是引发老年人便秘的原因,下面来说说护理。

专家对老年人便秘的护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1、提高健康意识,加强对便秘的重视承度,要让老年人意识到便秘会带来的可怕后果。比如诱发腹胀、下腹部疼痛,痔疮、肛裂,还有可能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

请输入图片描述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多吃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粗粮等食物,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如果没有什么限制的话,要保持每天的馀水量,k果没有其他限制,建议一天饮水量不低于2000ml,至于脂肪类的食物要适当地摄入。

请输入图片描述

3、制定每天的活动计划。要养成每天定时活动,规律活动的习惯,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建议每天做不低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即使是卧床者也应进行进行床上活动,比如可以做提肛动作10次—20次,也可以由护理人员帮助做按摩。

请输入图片描述

4、重建排便习惯。坚持每天做定时排便的动作,即使是排不出来也要去做。最好是选择在早餐以后,如果身体允许,建议使用蹲位来排便,这样更有利于大便的排出。

请输入图片描述

如果是坐马桶,身体要前倾,也可用力咳嗽,以增加腹压,利于排便。另外,要注意不要有意识地地控制便意,同时要保证排便时的环境和时间。

5、腹部按摩。这个动作可以在排便时做,也可以在床上躺着的时候做,对于行动不便的,可以由护理人员帮助完成。一般顺序为:右下腹→平脐→左下腹→中下腹,其实这是按照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直肠的顺序,人为地将粪便向肛门挤压的原理。

请输入图片描述

6、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使用促进排便的药品。如番泻叶、蓖麻油等。番泻叶使用剂量一般3—9g,直接泡在200—300ml的开水中,老年人一般服用100ml左右就可以了,习惯性便秘及体制较好的可以加大剂量到150ml左右,一般服药后4—10小时开始排便。

7、一些简单的物理通便方法。比如使用开塞露、甘油栓、肥皂栓等,但一般老年人建议还是以肥皂栓为佳。至于肥皂柱的用法,可以百度,这里就不多讲了。但是要说明的是有肛裂肛门黏膜溃疡、肛门剧烈疼痛者,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

请输入图片描述

最后,说好的小良方附上。

小方名为五仁丸一方,主要成分有:桃仁15g、杏仁25g、柏子仁15g、松子仁15g、郁李仁5g、陈皮15g。这个方法使用的都是果仁类药物,完全无毒副作用,而且取材比较简单,容易被老年人接受,需要的朋友可以一试。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参考文献: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关于提高我国便秘外科工作的一点建议” 喻德洪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老年人便秘流行学特点的初步分析” 于普林,李增金等。

《护理研究》“老年人便秘的预防和护理” 刘国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张大爷,今年63岁,平常身体非常好,吃嘛嘛香,尤其是肉,一顿饭半斤肉根本不在话下,还经常喝点小酒。但不久前的...
    Yesterdayyou阅读 1,257评论 0 0
  • 治便秘 (网络收集) 各种方法收集 (本人有便秘,在网上了解了一下,把一些觉得靠谱的整理在简书里,分享给各位,比...
    百语阅读 992评论 4 16
  • 有些酒吧一杯清水卖4块钱,但免费的咸花生却可以随意索要。花生的生产成本肯定比水高,那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理解这...
    8334addba8fd阅读 2,573评论 0 0
  • from元素 元素是用来正式定义表单的元素,其属性决定了表单会有什么行为。当你想要建立一个HTML表单时,就必须以...
    好好顽阅读 265评论 0 0
  • 【卦辞】咸①:亨。利贞。取女吉②。 【彖传】 《彖》曰:咸,感也。柔上而刚下,二气感应以相与③。止而说,男下女④,...
    大珊老师阅读 1,1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