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 第七回 烟花和飞鸟(第一节)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南国的雪景是多种风情的温柔,虽说是洁白的不可方物。她是寒冷里的冷艳仙子,她百花凋零后的另一种重生。那种呼之欲出的气息,在人们第一眼看上去的时候,就已经在心里作下最深的烙印。总有一种期盼,在这片雪里诞生,那些脚印是蕴含了期盼里的初衷。

曾经看过一篇小说《长眠在南国的公主》,它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关于雪的比喻,一个美丽的公主始终在沉睡,而唤醒她最好的方式,便是这飘渺如镜的雪景。我是一个对于自然之美无法抗拒的人,特别是这个文字中描述过的雪。

站在自家的阳台上,便能一览这望关村在冬季里的霜花风景。

这是一个许久有人,未曾用过的阳台,脚边还有扎在雪层里的铁丝,透着明亮的锈红色,可以看到一股股铁丝上竖立的雪粒。靠着外面的是横在水泥柱的楠竹,与这边的铁丝环绕着一个长方形,铁丝上还有一些枯黄的枝枝蔓蔓。

当年这是一个葡萄架,在葡萄还没成熟的时候,我和齐熙,总喜欢来把葡萄摘了吃。青色圆润的果子,一咬一口牙的酸,好似那个时候没有太酸的概念,吃完还想吃,但现在是摆在眼前的葡萄,都不见得会去吃一颗。然后,在夏夜的时候,我和齐熙,还有田俊,都是躺在这个葡萄架下的一块木板上盛凉,而爷爷的油蒲扇总是扇个不停,虽说每天都会点一盘蚊香,每晚还是被蚊子叮几口,但还是喜欢在那里避凉。后来,俊哥一家搬到了渔北市,他再也就没回来和我们那样过过。这里的一些铁丝盘绕的架子,就成了我妈种下丝瓜和苦瓜的好位置。

看向远处,可以看到门前的大湖,波光粼粼。

阳台上的雪已在这个初阳出生的时候,开始渐渐消融于这块土地。带着这股凉气困死在土壤之下的虫卵,来年可以让土地更加地肥沃。瑞雪兆丰年,话说就是这个理儿。

“哥哥——”身后传来齐熙的声音,“我先回家了。帮我爸贴对联去了。等会儿,我就和他们一起过来。”

“恩,过会儿,早点过来。”我转身跟她说道。

“景儿——下来帮你爸贴对联。”我妈接着她的话,对我说道。昨晚睡的迟,早上起来有些困,我爬到家里的阳台上去吹吹风,清醒一下。

“好嘞!”我立即抽身下去,边走边说道。“面糊,和好了吗?”

“刚刚齐熙帮我弄的,她分了一半,拿过去,这里还有一半儿呢?贴一副对联,足够了。”她看见我后,单手把一碗面糊,递给我,笑着说道。虽然家里买的有胶水,但传统的是要去用面粉打糊儿,然后,用刷子涂抹在纸张背面,再贴到门沿两边。这样要比胶水粘的更加坚固,而且是好看。

“过来帮我看着梯子,咱俩先把对联贴了。”我爸从里屋走出来,肩上扛着一个长梯子,说道。

“恩。”我点点头,连忙去柜子里拿出买好的对联,然后,铺在大方桌上。

我站在下面看着,指导他的手拿着对联摆弄着方向,这个对联讲究的是两边对齐。在把这个瓷碗的面糊儿用了四分之三的时候,对联终于是全部齐整的贴上门沿。

“念念——”他把梯子搬到一边儿,嘴里念叨着。

“上联是‘人和家顺百事兴’,下联是‘富贵平安福满堂’”我望着红色纸张下的楷体字,朗朗道。

“横批是‘喜迎新春’”我爸接着读道。

“你们这么快就把对联贴好了?那我回来能做什么呢?”门前路口边走来两人,小叔和许岚,他看到门前的对联,打趣地说道。

“今年是把您给忘了,呵呵。那不是因为今年有小婶了吗?我才没有非得让你昨天回来。哪能还要您来和我坐这个啊?”我解释一句,然后看着他说道。以前每年的贴对联,都是我和他一起完成的。而今年就特殊在这里,我们就商量着先把对联给贴好了,免得他回来还麻烦,让他多陪一下小婶。

“我知道。”他走到门前,看着对联说道。

“大家有心了。我和他也是昨晚准备回来的,只是在我家那边先去给我爸妈辞年,耽误了时间。”许岚眼带笑意,看了我一下,然后,对我爸说道。

“能来就是好事!没什么耽误不耽误的?”我爸把桌子搬离大门,让出一条道,对他俩说道。“宏远,带小岚进屋说话!外面冷的很。”

“恩。”小叔一回头,便拉着她的手,走进屋里。“我把包放下就来帮忙挂灯笼。”

“好!等您来帮忙!”我答道。心里默想着,这小叔和她的事儿,应该是成了吧。

“田景,赶紧去给你小叔和小婶沏茶。站在这里干嘛?”我爸一看我杵在这里,连忙说道。

“哦——我马上去!”我一回过神儿,快步走进屋里。

“这是我和他在超市买的一些新鲜的蔬菜,过年的油腻太多,大家吃点蔬菜挺好的。”我刚拿着杯子,放了茶叶去厨房的开水瓶倒水,就听到许岚和我妈正在讲话。

“你们有心了。还这么客气买菜干嘛?家里什么都有。”我妈打开袋子,边拿东西,边说道。

“这些蔬菜家里应该没有。这是反季节蔬菜。过年这几天,老家这边不好买这些菜。再则说了,我第一次过来吃团年饭,总不能什么也不带吧!”许岚也想跟她帮忙,却被她阻止了,许岚只好坐在椅子上,跟我妈说道。

“你把你自己带过来就大好事儿!他,宏远,总归是要成个家才像个样子。有了你,他以后就好多了。”我妈赞许道。

“小婶儿——喝茶。”我把泡好的一杯,双手递给她,对她说道。

“放那儿。你去忙你的。不用这么客气。”她一看,站起来接过,放在旁边的桌面上,说道。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他给你倒茶是应该的。你是他的长辈嘛!”我妈抬头看了我一眼,说道。

“就说是一家人嘛!不用这么客气的。”许岚连忙回应道。

“没事儿。我给小叔端过去了。”我轻声道。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